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全出台住房租赁政策 租赁住房将供超250万套

每日商报   2017-09-24 07:48

[摘要] 截至目前,一线城市住房租赁政策已全部下发。据不完全统计,未来五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将提供超过250万套租赁住房。

在楼市调控政策逐步见效的同时,各地的房屋租赁市场也迎来了政策的助推。继广州、北京等城市之后,上海也在上周末公布了租赁住房新政。上海市正式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要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大幅增加租赁住房建设供应,保障租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一线城市住房租赁政策已全部下发。据不完全统计,未来五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将提供超过250万套租赁住房。业内人士认为,推进房屋租赁将成为重点城市楼市调控政策主要方向,在此背景下,市场供应格局将被重构,房地产行业将从重购轻租到租售并举转变,从而促使房地产真正回归居住属性。

定位:购租并举回归居住属性

上海住房租赁新政指出,上海市将通过依法保护承租人稳定居住权、落实税收优惠、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完善引进人才租房补贴政策、提升租赁住房生活配套功能等多种措施,着力构建超大城市租赁宜居生活。此外,通过新增用地建设、商办房屋按规定改建、引导产业园区建设、稳妥有序开展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等多种途径,增加租赁住房供应,改善住房供应结构,为实现租有所居的目标提供实物保障。

专家表示,如果说托底盖帽抑制投资,为一二线热点城市楼市降温是2017年上半年楼市调控政策的主要特征,那么2017年下半年楼市主要方向是建立完善的住房租赁体系。

主攻:一线城市成租赁主战场

记者发现,除了租赁试点外,外来人口众多、住房需求难抑的一线城市成为建立租赁体系的主战场。据不完全统计,未来五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将提供超过250万套租赁住房。

具体来看,今后五年北京将建设150万套住房,其中租赁住房将达50万套。上海提出,“十三五”期间租赁住房用地供应占比约为31%,推出租赁住房共计70万套。未来五年广州将推出825万平方米租赁住房用地,预计可供应租赁住房15万套。

深圳将建设40万套人才住房,超过特区成立近40年来的总和,其中70%为租赁住房。此外,不仅要求企业建设过程中进行配建不低于20%的自持租赁住房,并将收储100万套城中村房统一租赁。除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外,还将通过新建、改建、收购、租赁、资产划转等方式收储不低于10万套房源,开展住房租赁业务。

9月11日,广州同时推出六宗地块。海珠区琶洲区域地块也要求土地项目建成后,受让人自持物业不得低于项目计算容积率总建筑面积70%,自持物业必须整体确权,不得分割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为能真正提供低价租赁住房,深圳还恢复了已停止近30年的划拨用地模式。

鼓励:REITs试点或加速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新政指出,将支持企业发行债券、不动产证券化产品,加快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鼓励保险机构合理运用保险资金等。

北京出台的租赁住房改革方案中,提出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创新针对住房租赁项目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研究制定鼓励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发展的优惠政策,协调与指导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支持住房租赁企业利用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融资。

深圳租赁新政也显示,在住房租赁企业的信贷支持方面,将鼓励商业银行和资本市场对住房租赁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股权投资。鼓励符合条件的住房租赁企业通过IPO、债券及不动产证券化产品等方式融资,稳步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

杭州租赁试点方案中也表示,鼓励金融机构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对住房租赁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住房租赁企业发行债券、不动产证券化产品。金融管理部门要积极支持住房租赁企业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吸引社会化投资,多渠道筹集资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