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布局智慧零售 苏宁无人店即将面市

中华网  2017-08-15 14:22

前几年,以小米为首的手机厂商们,把互联网销售模式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导致很多传统品牌都放弃线下市场,但随着大家对互联网的认知逐渐加深,单纯的互联网模式也出现独木难支的窘境,去年开始OPPO、vivo等主打线下市场的手机厂商销量大增,这或许表明线下又开始成为新一轮零售竞争主战场。

说到线下零售,不得不提苏宁。作为中国的零售企业,苏宁历时7年从“+互联网”到“互联网+”,彻底转型为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零售企业。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此前就表示,不管什么时代,零售业态都需要创新,而且创新的方向永远要围绕商品经营,专业细分品类,提高供应效率、提升服务品质。虽然电子商务和互联网思维等方式也让很多传统大卖场和百货商场出现闭店现象,但线下的店面并不都是这种情况,生鲜超市和购物中心就逆势发展、越开越多。另外,苏宁易购首次披露互联网门店白皮书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80后、90后及00后消费者对品质消费更为关注,喜欢高颜值、智能化、能效低的家电产品。实践表明,只有打造与商品属性最匹配的实体场景,才是的零售业态创新。由此苏宁现在衍生出了智慧零售的新概念。

所谓智慧零售,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张近东把智慧零售总结为“五智”,分别为智慧采购、智慧销售、智慧服务、智慧渠道和智慧业态。而且苏宁早已开始全面布局智慧零售生态,不仅在开设了大量苏宁易购云店,而且大量引进智能化技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交融,为消费者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消费体验。据了解,本月下旬,苏宁的无人店也将在南京开业,到时将会实现真正的“刷脸”消费。

最近无人店炒的确实比较火,亚马逊的 Amazon Go、阿里的“淘咖啡”和缤果盒子等,每个品牌都有自己不同的技术和理念。据了解,在苏宁无人店内购买商品,消费者将通过刷脸进行身份识别,无需排队付款,出店时通过一个过道,系统自动识别用户的身份,直接就从苏宁易付宝实现付款交易。这相对于目前国内已经出现的一些无人店,其技术要更进一步。

作为智能领域的专家,苏宁云商IT总部执行副总裁、苏宁技术研究院院长向江旭向记者介绍,根据消费者介入和运营环节的智能化情况,无人店的智能化程度是可以分级的,大致为5个级别(依次是L0-L4),级别越高,所代表的智能化程度越高。举例说,Level 0对应的是有人店铺模式,Level 1对应无人店中“便利蜂”和自动售卖机一类的初级自动化模式,淘咖啡则只能算是L2级别的无人店,L2级别在无人店分级理论中属于中级智能化模式。

1

无人店仅是苏宁打造智慧零售生态的其中一环,除了“刷脸消费”,随着技术的发展和跟进,苏宁也正计划通过AR、VR等智能交互方式,实现虚实结合的购物方式。在以后体验方式可能会有很多种,用户不用前往门店也能通过电视或者手机实现虚拟逛店,同步了解店内的商品陈列、打折促销等信息,甚至苏宁物流还可以通过无人机将商品送上门。

目前,苏宁已经全面启动“818发烧节”,这场自2014年开始的电商购物节已经成了全民的狂欢。苏宁无人店选择在此期间开业,也充分彰显了其对智慧零售布局的自信。

标签:楼市房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