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挥别重资产 万达文旅探索轻资产化模式

新京报  2017-07-19 07:18

[摘要] 近日,万达商业与融创中国发布联合公告,宣布万达商业将向融创中国出售13个文旅项目以及76家酒店一事引发了轩然大波,交易金额共计631.7亿元。据称,这也是中国房地产业规模最大的一笔并购交易。但在大手笔出售重资产后,万达的轻资产之路依然漫长。

近日,万达商业与融创中国发布联合公告,宣布万达商业将向融创中国出售13个文旅项目以及76家酒店一事引发了轩然大波,交易金额共计631.7亿元。据称,这也是中国房地产业规模的一笔并购交易。但在大手笔出售重资产后,万达的轻资产之路依然漫长。

7月4日,昆明万达城宣布正式启动,这是万达的第16个大型文化旅游项目,也是万达继西双版纳国际度假区之后,在云南投资的第2个大型文化旅游项目,计划2019年建成开业。启动仪式中,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声明:“万达城的建设将推动昆明旅游产业全面升级。”

然而仅几天后,7月10日,万达突然宣布出售旗下13个文旅项目和76家酒店,其中昆明万达城赫然在列,而刚于6月底开业的哈尔滨万达城也同样难逃被出售的命运。有分析称,万达此次出售也为地方政府日后类似的文旅合作蒙上阴影。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王兴斌表示,万达这样的做法是否和地方政府商量,跟地方政府的合作是否产生影响,以后对万达与地方政府的合作是否会造成负面影响,这些问题都还有待观察。

据公告,万达分别以295.75亿元和335.95亿元的价格,将旗下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和76家酒店100%的股权转让给融创房地产。在交割后,文旅项目将维持“四个不变”,即品牌不变,项目持有物业仍使用“万达文化旅游城”品牌;规划内容不变,项目仍按照政府批准的规划、内容进行开发建设;项目建设不变,项目持有物业的设计、建造、质量,仍由万达实施管控;运营管理不变,项目运营管理仍由万达公司负责。而在酒店交割后,酒店管理合同仍继续执行,直至合同期限届满。

其后,融创中国发布公告揭示了更多细节。从管理层来看,双方在文旅项目的划分上泾渭分明。这13个文旅项目公司未来将由融创中国独立运营管理,并委派常务总经理负责销售物业;万达则委派总经理和项目部总经理,负责持有物业的运营。文旅项目的管理成本均由这13个文旅项目公司承担,每个项目公司每年将向万达支付5000万元的管理咨询费,合同期限为20年。

此次收购的付款和交割流程也同样耐人寻味。据公告,此次交易付款共分为四笔,其中第四笔付款的296亿元,为万达先通过指定银行向融创发放贷款,再由融创支付给万达的方式完成,以至于被称为“万达借钱给融创买自己”。一位业内人士甚至向新京报记者直言,万达此次的做法可以说是“急于脱手,而不是待价而沽”。但对于背后原因,万达却并未过多解释。

■ 专家分析

万达文旅:从积累规模到打造品牌

对于文化旅游,万达一度寄予厚望。2014年伊始,万达第四次转型启动。万达立志从房地产为主的企业转向服务业为主的企业,形成商业、文化、网络、金融四个支产业,旅游则为文化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1月,王健林宣布,2016年企业已基本实现转型。据数据显示,2016年间,文化产业占万达集团整体收入比重超过了四分之一。其中,旅游产业收入174.3亿元,完成计划的100%,同比增长37.1%。

王健林在2016年年会上公开表示:“文化旅游全球品牌只有美国三家,万达要努力成为第四家,也是中国家全球性的文化旅游品牌。若干年后,我们还要争取后来居上。到2025年全球开业25个‘万达城’,其中海外开业5个‘万达城’。”从发言不难看出,在王健林眼中,打造文化旅游品牌的首要因素依然是规模。“只有首先从规模上做到了全球,才有可能通过慢慢地积累,提升到品牌领先,甚至说品牌。上来就要做品牌,怎么做?先得把规模做上去。”

在此背景下,万达作为多年在商业和文旅方面积淀的集大成者,同时也贯行着万达复制扩张的逻辑,万达文化旅游城在国内四处开花。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5-2016年间,万达便在各地签约了9个项目,主题公园、酒店群和写字楼等成为标配。然而,这种高效复制的综合体恰好成为万达文旅布局广受诟病的一点。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曾表示,万达模式本质上还是房地产开发

“文旅项目回报周期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万达模式与其本身的地产基因息息相关。“万达文旅探索的不成功,重资产是原因之一,包括酒店、购物中心等,这种模式其实还是以地产为主。”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也表示,万达还是在用房地产的方式做文旅,但旅游是一个需要长期精耕细作的产业。“文旅的回报周期很长,没有房地产那么快。”张凌云告诉新京报记者,“把各个业态整合在一起做综合体,变成一个模式到处克隆,可各地的市场环境不一样、经济基础也不一样。在‘旅游+地产’的这种运营方式下,旅游很容易成为一个陪衬。”

在此次交易中,融创中国也确实获得了大量的可售权益建筑面积。据海通证券分析,如果本次收购成功,融创中国将获得大量文旅地产项目储备,可售权益建筑面积约4525万平方米,预测文旅项目可售货值约7150亿元,权益可售货值为6507亿元。

“做旅游不能拿个样板到处克隆,尤其是主题公园,这是一个区域化的市场。”张凌云表示,“迪士尼重游率很高,全球化却非常谨慎,所以不是说项目好就去每个国家搞一个。主题公园发展的重点在质量而非数量,区域化的市场要有购买力做支撑。”

■ 未来前景

依托影视,万达文旅轻资产化的突破口?

与融创中国将在影视领域战略合作,对文旅板块利好

眼下,轻资产模式成为国内各大主题公园企业扩张的主流模式,包括华强方特、宋城演艺、海昌海洋公园等,均在摆脱线下重负输出品牌。在“旅游+地产”模式下,动辄数百亿的投资,令万达城身负重担,远不及转型后的万达广场来得“轻快”。突然的出售引发了各界对背后原因的广泛猜测。据媒体报道,王健林表示转让项目能大幅降低万达商业的负债,并进一步实现轻资产化运营。然而,轻资产化运营要求优质的品牌和内容,但在业内看来,在缺乏核心IP的背景下,万达文旅的品牌输出仍言之过早。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提及,万达与融创中国同意在电影等多个领域全面战略合作。在7月17日的乐视网临时股东大会中,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发言表示:“万达院线有优势,下一步希望在电影各方面能有一个比较深度的合作,但尚未谈到具体事宜。”同时孙宏斌还透露,王健林对乐视影业CEO张昭很看好。

另值得注意的是,日前万达电影再度发布公告,宣布收购万达影视100%股权。此前,万达电影曾宣布拟以372亿元收购万达影视,但计划最终搁置。资料显示,万达影视由青岛影投和互爱互动整合而来,而青岛影投是美国著名电影制片公司传奇影业的母公司。但有消息称,此次收购将把传奇影业剥离。

借着融创中国与乐视千丝万缕的联系,和万达影视收购的重启,两大信息再度给外界提供了想象空间。参考迪士尼乐园和环球影城,在普遍缺乏IP的市场环境下,万达若依托于影视业务,对文旅板块无疑是一大利好,这也被视为万达文旅轻资产发展的突破口。

“文旅产业的IP需要培育”

然而,仅开业19个月后便宣告停业的武汉万达电影乐园,却预示着这并非一条坦途。“如果万达想重新开辟旅游,就需要把影视作为IP内容来源。把电影公司的业务注入万达电影,这样的话就形成了在影视产业中一个相对完整的系统。所以最紧要的是做并购,注入万达影业中去。”陈少峰表示,“万达的电影乐园不算真正的IP开发,偏向电影高科技体验。现在万达本身也还没有开发出很好的IP,所以如果真正要做的话,还要做很多探索才能达到高水平的要求。”

另外,从IP角度来看,文旅产业的IP培育也并非单纯地收购就可以满足。据了解,此前国内主题公园曾有与版权方达成合作引入知名IP的案例,但合作最后却并未掀起太大水花。张凌云表示,主题公园引入仍然要有一定的基础积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