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十渡山河,一席尽藏

房天下  2017-07-13 16:48

[摘要] “美学的东西首先是在生活周围有东西可看,但我们所处的时代几乎摧毁了身边所有可看的东西。”——王澍(艺术家,建筑师,教授)

故乡不是用来向往的,故乡是用来回归的;山水不是用来看的,山水构成了人们魂牵梦绕的故乡——山水是生活。我们在离山水越来越远的路上走得快而踉跄,心里是从没放下过山水的。有一天。总有一天要生活到山水之中吧。

中国人的山水基因

从历经7000余年演变至今的居住文明来看,山水,是中国人的故乡。

往大处去说,住在山水之间顺应了“天人合一”的思想,它主导着中国土地上每个时期的历史人文。从相传由黄帝所著的《黄帝宅经》,到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再到普利兹克建筑奖首位中国籍得主王澍的《造房子》一书中,无一不反映这种思想。往小处去说,仅是“开门见山”这样一个日常片段,就足以治愈星期一的各种不愉快。

“离山水越远越想回归山水”,并非全来自山水的吸引力。更多的部分,在于我们骨子里和山水绑定的基因。道理是这样没错,可是,去哪?

我们先把生活分成两部分来看:一部分是工作、工作、工作(攒钱、养家也已经“工作化”),和工作之余的片刻放松;另一部分是和家人纵情山水,悠闲自得。然后我们会发现——无奈地发现——我们只生活了前半部分,只有工作;而“古人们”,却生活了后半部分,纵情山水。这就说明,“想回到过去”不只是复古情怀,潜台词是在表达我们对古人的艳羡之情。

但是——现代社会负能量的词汇——但是我们能去哪?尽管路在脚下,尽管每次看到“逃离北上广”的标题多数人都蠢蠢欲动。能去哪呢?抵达山水之前,远处都是人,近处都是车。所以真的无处可去吗?当然不是。只要我们还有1个的时间。

经历过寒武纪的十渡,在脚下

1,从嘈杂闹市切换到十渡山水,完成一场不必事先张扬的灵魂回归。青青小镇,是回归的站,也是某种意义上的终点——来到这,就够了,不论带着什么目的。想静下来,就到青青书院看会儿书;有点儿迷茫,就到山顶平台上看银河给出的方向;想念家乡的味道?去青青食堂。累了?就慢些走,散步在小镇哪里需要什么仪式感,只要放松,放松,再放松——我们回到故乡,想要的不也只是这样的一瞬间吗?

如果梦里梦外都是山水,那一定在青青小镇;如果我们心里还有一块愿意为山水而柔软起来的地方,那就是故乡所在。

世茂•一渡青青小镇,十渡山河,一席尽藏

200万起伴山叠拼、联排 新品入市,持续强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