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探访北京焦化厂保障房项目:高标准环保治理让住户安心

人民网  2017-07-13 11:46

[摘要] 在原北京焦化厂斑驳的旧厂房、高高耸立的大烟囱和冷却塔的西南侧,一片黄色的楼群已经如雨后春笋般“钻出”地面。

在原北京焦化厂斑驳的旧厂房、高高耸立的大烟囱和冷却塔的西南侧,一片黄色的楼群已经如雨后春笋般“钻出”地面。

这里就是天坛南门简易楼腾退居民的定向安置房社区,在高高的塔楼顶端,寓意天坛祈年殿周边居民东迁美好愿景的“燕保·祈东家园”几个大字已经安装完毕,这也意味着长期蜗居天坛周边简易楼的居民即将陆续搬迁新居。

精装修交房安置房项目

燕保·祈东家园项目对接安置的,就是生活在199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天坛古建筑群南门的简易楼社区的居民。这片曾经历过天坛简易机场、卫生部宿舍、地铁宿舍楼、唐山地震安置房的低矮社区,也因屋面积小、安全隐患多,基础设施严重老化、超期使用30多年的破旧低矮楼房和夹杂着私搭乱建的小平房,曾将天坛“回”字形格局打破,古老的坛墙也被挡得严严实实。

为兑现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文物保护承诺,北京市政府出台了天坛周边文物保护区保护修缮计划。2014年,北京保障房中心与东城区政府签署战略协议,成立北京市燕华投资有限公司,在东城区腾退指挥部领导下统一腾退天坛周边的简易楼,同时在焦化厂旧址开发建设定向安置房

2014年5月,定向安置房开工建设。2015年4月,天坛周边简易楼的搬迁正式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为使天坛周边居民能够按计划顺利实现搬迁,经过3年多开发建设,焦化厂安置房一期工程顺利竣工。自今年6月30日起,半个多月时间里,祈东家园正式迎来首批住户。未来,这个小区将以“高活力综合性城市功能区”的定位提高入住居民的生活质量。

北京市保障房中心燕枫工程公司总经理、焦化厂保障房项目负责人孙兴凯介绍,项目分为安置房公租房两大区域。也就是说,一部分用来安置原天坛地区65栋简易楼的居民,另一部分用于有公租房需求的居民安置。由于该地区的道路并非正南正北,因此安置房的楼体建筑分布相对道路有些斜位,但实际户型却做到了大部分实现正南正北。

安置房西区有12栋住宅楼,东区有6栋住宅楼,一共能提供4160套住宅。在安置房东侧的公租房区域,总建筑面积将近55万平方米,可提供4646套公租房。

小区南侧则为配套的幼儿园以及一所包括小学和初中的九年制学校。公租房区域同样配套了幼儿园、养老设施和商业设施。

环保治理确保入住居民安心

孙兴凯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近4年大量的人力物力的投入建设,一期工程从2013年5月开始建设,到今年6月三期工程全部顺利完成。据统计,4年里合计修复了污染土213万平方米,污染水15.6万平方米。

为使百姓安心入住焦化厂保障房项目,4年来保障房中心严格按照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编制的《原北京焦化厂政府储备土地剩余用地污染治理修复技术方案》进行环境整治工作。由北京市保障房中心委托中科院中科鼎实成立联合体,采用国内进的热解吸技术,对焦化厂污染土进行了彻底的治理修复。通过给“污染土”高温“桑拿”,将有害化学物进行彻底分解和对治理过程中污染气体的过滤吸附,实现了对污染土“洁净化”处理。

污染治理过程中,全程进行了“有组织”检测和“无组织”检测,同时通过全程安全监控、全程多点检测、全程透明公开等形式,接受周边居民和社会媒体监督,保证了污染土治理高质量完成。

“到目前为止,焦化厂污染物治理已全部完成,各种修复的权威检测结果也都有据可查。采用追溯问责机制,进一步保证了治理修复的质量和效果。”孙兴凯如是说。

北京市保障房建设投资中心党委委员、运营管理部部长、公租房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何丹介绍,几年来,保障房中心认真贯彻北京市“以租为主”住房保障政策,围绕市场化、可持续发展思路展开建设。未来,保障房中心将继续坚持“以租为主”社会发展方向,紧紧围绕北京首都功能核心定位,积极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两翼”建设,扩大住房保障范围,拓展公租房及相关公共服务产品服务领域。

何丹强调指出,截至2017年5月,保障房中心持有并运营的公租房项目就有39个,可配租房源约4.2万套,公开配租公租房源占全市半数以上,为近10万人群提供了稳定的住房保障。预计到2017年底,配租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到近7万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