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刘磊房产评论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子不会让你变富 只会让你变成“新穷人”

刘磊房产评论 2017-06-22 11:52:13

昨天听朋友吐槽这么件事:租了一个饭局,桌上来了这么个人,饭桌上大谈自己有多少套房,一套房今年涨了多少,都够请大家吃十几万顿这样的饭了,大有豪掷一把埋单的趋势。没想到末了他跑得比谁都快。后来一打听,这人确实有近十套房不假,今年房价涨了也不假,他一套没有卖出去也不假,他实际上请不起这顿饭也不假。

这种人,可恨又可怜:老百姓以为房价都是这种人推高的;别人眼中的土豪,其实只是“新穷人”。

“新穷人”是西方社会学的一个概念,指的是受过高等教育,也有一技之长,但是他们的收入却是和其光鲜外表不符,拿着较低的工资,更要命的他们因为心气高,喜欢“买买买”,热衷于抢购、囤货,从而导致了高负债。

看到了吧,当代社会衡量人的财富,不仅仅是看财富规模,更要看人的现金流。如开头提到的那位仁兄,十套房少说也是千万富翁,但是即便所有的房子都租出去,也不能完全抵扣了月供,高额的负债让表面光鲜的他不得不“厚着脸皮”哭穷;这样的人其实很多,白天光鲜,晚上发愁,最后只能躲在家里看看那十个红本本安慰自己;即使这样,还琢磨着哪个地方要开盘了,看能不能借点钱,再囤一套房。别忘了,单纯房子不能让你变富,不懂得变现,房子就是一堆石头和那个小红本。

这个案例很典型,非常清晰的折射出国内房地产投资者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从而使自己变成了“新穷人”:

1. 只关心资产规模而轻视现金流,造成负债率高、资金链断裂;

2. 只关心价格高低而丢弃价值判断标准,盲目追高;

3. 仅关注项目本身而忽视市场的数据,造成价格与市场的严重背离;

4. 仅考虑项目位置而忘却了投资的主体是自己,因为人是投资成功与否的关键,而非产品本身;

5. 忽略了未来持房成本及房产传承的问题。

过去十五年,中国人买房赚钱,那是搭了时代的顺风车;未来十五年,买房能不能赚钱,则变得未知。有人越买越富,有人越买越穷,关键就在于对现金流的把握。国人认为房产投资很简单,没有风险;但是反过来想想,投入那么大体量的资金,最终却跟通胀打个平手,你能说是投资成功了吗?一旦市场转向,那些只经历过顺势赚钱的房产投资者最终可能变成房产投资大潮中的“裸泳者”。

长痛不如短痛,是时候考虑重新配置个人资产,让现金流成为投资的焦点,摆脱新穷人的尴尬身份,真正做到财富的主人。

本文作者:刘磊,福布斯金融理财师评审委员、远见财讯特邀地产评论员,中国外国专家局澳籍专家资质, 多家媒体房地产专栏作者、作家。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