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政策升级:年限“卡位” 购房区域设限

新京报  作者:罗攀   2017-03-31 04:37

[摘要] 如果说此前楼市调控是限购限贷的V1.0版本,那么3月份以来的本轮调控正式升级为V2.0,北京离婚一年买房算二套,成都部分区域不准跨区域买房,厦门新购房需两年后才可交易……调控政策更加精细化。

如果说此前楼市调控限购限贷的V1.0版本,那么3月份以来的本轮调控正式升级为V2.0,北京离婚一年买房算二套,成都部分区域不准跨区域买房,厦门新购房需两年后才可交易……调控政策更加精细化。

年限“卡位”

今年3月中旬以来的这轮调控政策对于购买人和出售人的纳税、离婚等相关年限,进行了精准规定。3月22日,北京规定,购房资格中的连续5年纳税记录,由过去的每年至少1次,改为往前推算60个月在本市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

针对一些假离婚来套取第二套购房资格的做法,已经被层所警惕。北京规定离婚一年内继续购房,需要采取二套购房的认定标准。表示,这一做法更大程度上确保首套购房群体的基本购房利益,预计北京此类做法会得到其他城市的模仿。

购房后快速抛售赚取差价的方式,也行不通了。在福建厦门和福州,均出台了限售政策。3月24日,厦门发布新政,在首创了“房屋买卖后需要两年才可以交易”。很快,福州也原原本本地跟进了这一政策。

“厦门确实很多人在”,一名厦门地产界人士说,去年限购政策出台后,很多人想尽各种办法找关系、花钱买,很多人利用各种借钱买房,中介也在制造氛围,这次政策出来后,一些客的行为将受限制。

“从购房交付定金到领取房屋钥匙,需要一年,再到办理房产证至少需要一年,这意味着购房者如果换房,至少需要四年时间。”说,可见福建两地限售版本是从房屋流通性角度来强制管制。

购房区域设限

一部分城市为了防止客炒作,采取了区域设限的办法调控。成都近的楼市新政,没有涉及信贷内容,而是着眼于区域限购:在限购区域,购房者必须具有本区域户籍或在本区域稳定就业并连续缴纳社保24个月以上。

在成都升级限购出台的当天晚上,部分楼盘临时决定开盘,加紧网签,成都各大中介开始在晚上集中备案。由于涌入用户过多,成都市房管局的网站一度被挤瘫痪。

记者咨询成都多个售楼处得知,限购出台后,购房人的观望情绪还是比较明显,和限购前比,成交量有了下滑。目前工作主要是以帮助客户解决限购之后遇到的一系列问题为主。

成都高新区的龙湖九里晴川一名销售人员表示,“只有高新区户籍和在高新区社保满足24个月以上才能购买此处房产。若您不符合条件,可以看看配偶或者其他亲人符合不符合,否则就无法购买,这个限购政策没有任何变通的办法。”

不过,这一政策并未将区域卡死。在成都,除了高新南区、天府新区外,其余11个区域如若社保满足两年以上,不受限制。成都一名业内人士坦言,这次限购对成都本地人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但对外地人有影响,成都户口也将变得很吃香。

在区域设限之外,还有一些针对个人设限的新颖做法。如厦门新政规定,厦门市户籍成年单身(含离异)人士在本市限购1套住房。北京进一步加强房贷的审批,无收入大学生购房原则上按二套房贷发放。

遏制产品炒作

一线城市,一些特殊的产品类型炒作遭遇精准打击。如北京的商业、类项目和住房。北京规定,商办新房只能出售给企业,二手商办项目可以出售给个人,但应当符合名下在京无住房和商办类房产记录,且在京已连续五年缴纳社保或个人所得税。

记者在东五环一些中介门店看到,商住类产品房源均已下架。“新规第二天,我们全体到总部去学习这次规定了。”一名不愿具名的经纪人表示,公司这一带的门店重点是做商住,这段时间只能转向做住宅

此外,针对北京住房的炒作问题,北京教委也两次出手。北京市教委明令称“过道住房”不能作为资格条件。

中原地产分析师表示,调控政策已经进入“三认+三限时代”:认房认贷认离,限购限签限价。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创新调控开始持续出现。北京、成都、厦门等城市有望进入低迷调整期,“成交量已经出现了明显下调,很可能在2季度出现价格调整。”

业内人士建议,在细化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同时,还要探索长效机制,着眼长远完善各地多层次住房体系建设,尤其在供给端,要加大土地和住房供给,如北京、福州等地近均开始加大土地供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