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7百强房企整体发展特点分析:市场份额超四成

房天下  2017-03-20 17:33

[摘要] 3月16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主办的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四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了《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及《2017中国房地产专题研究报告》,同时发布了2017百强房企名单。

3月16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主办的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四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了《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及《2017中国房地产专题研究报告》,同时发布了2017百强房企名单。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自2004年以来开展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已连续进行了十四年。研究组紧随行业发展脉搏,深入研究房地产企业经营规律,为促进行业良性运行、企业快速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已成为评判房地产企业经营实力及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准。2017年研究组继续采用7个二级指标全面分析百强房企的高速增长以及未来发展:

2017百强房企整体发展特点分析

(1)销售业绩与资产规模创新高,市场份额超四成:百强房企2016年销售额增长52.5%,市场份额加速提升至40.8%。其中,前10、11-30规模较大百强房企增速更加明显,销售额增长率均值分别为56.8%和68.6%;31-50及51-100中等规模的百强房企深挖区域价值,销售额增长率均值分别为50.6%和46.7%;百强房企2016年总资产均值为1357.7亿元,同比增长36.0%,增速较上年提升14.3个百分点;净资产均值为332.6亿元,同比增长30.1%。

(2)因城施策强深耕、优结构,精准推盘、广合作增业绩:2017百强房企顺势而为深耕热点城市,因城施策优化产品结构;强合作激发资源活力,助力业绩高速增长。

(3)开源节流保障盈利空间,强管理深挖潜降成本提效益:百强房企2016年净利润增长26.2%,土地成本高企致净利润率下降0.5个百分点;规模效应加速盈利分化,控成本、强管理开源节流保增收。

(4)资金面改善助力稳增长,未雨绸缪保障财务安全:2016年百强房企资产负债率均值达到76.7%,较2015年提高1.1个百分点;剔除预收账款之后的有效负债率均值为50.3%,与上年基本持平。整体来看,资产负债率小幅增长,短期偿债能力有所提升;2016年,百强房企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均值大幅提升,达到8.5亿元,现金流水平持续改善,促回款控支出成效显著;2016年百强房企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均值为129亿元,同比增长30.2%,资金面大幅改善。

(5)强变现能力锁定业绩增长,广并购谋转型跨越发展:2016年,百强房企在热点城市急补仓、储货值、保增长,40家百强代表企业2016年累计拿地金额为11561.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1.0%,溢价率均值为74.0%。其中,一二线城市拿地金额占比高达84.6%,二线城市占比高达65.3%,同比提升25.3个百分点;2016年,百强房企土地储备规划建筑总面积均值达到1342.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5%。且从其可售货值结构来看,部分百强房企约90%可售货值分布在土地消化时间少于3年的城市,可售货值充足且结构合理,提高变现能力保障业绩,此外,百强房企还通过合纵连横拓展并购资源,多方位推动企业全速发展;2016年百强房企聚焦“地产”多元化转型战略,产业格局再现新局面。

(6)保障房建设积极参与,全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2016年,百强房企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全方位践行社会责任,在依法纳税、响应号召去库存、保障房建设、绿色建筑、公益慈善事业等方面不断前行,为社会健康有序发展做出较大贡献。2016年全年百强房企纳税总额均值达18.5亿元,同比增长31.2%,其中税金及附加均值为10.7亿元,所得税均值为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8%、34.7%。

中国房地产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此外,中国房地产市场在2016年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同时也引发了行业触及天花板之后将何去何从的深思。为了实现持续发展,房地产企业及服务企业亟需综合考虑行业发展周期和未来发展趋势,结合自身发展阶段、资源禀赋等的差异,合理规划未来的长期发展路径。在此背景下,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也对房地产企业及服务企业发展路径及实施策略进行了探讨:

(1)房地产企业发展路径探讨

审慎择定正确的发展路径、量身制定实施策略成为房企未来突围的关键:

,审慎择定正确的发展路径。随着市场集中度加速提升,行业垄断特征将更加凸显,规模化仍为未来一段时期的主旋律,千亿则成房企规模发展的分水岭。因此,千亿房企可以规模化、多元化、金融化和国际化为发展路径,继续发挥强资源整合能力,借力并购、进军国际市场加速规模化,通过多元运营和金融化挖掘存量市场价值;千亿以下房企仍需以规模化为发展导向,继续开展化扩张,加强并购、合作做大做强主业规模,实现千亿突围;未来几年仍无法突破千亿的中小房企,则需尽早挖掘区域市场或细分领域转型时机,或适时退出。

第二,量身制定实施策略。在规模化方面,房企应紧抓城市群圈层发展、特色小镇等结构性机遇,通过输出管理开展代建运营助力规模化突围,打造精细化、多样化的产品满足城市内部差异化需求,立足国际化视野进行全球资产配置;在多元化方面,房企应围绕商业地产、产业地产及其他特色地产领域的政策导向精准布局,结合细分行业发展特点提升产品及服务水平,并逐步由粗放增量思维向精细存量思维转变,通过产业链延伸、产城融合、产融结合等方式提高核心竞争力;金融化方面,房企更需具备资本时代应有的金融思维,创新产融结合模式掘金存量市场,借力资本化扩张实现快速做大和多元化布局。

(2)中国房地产服务企业发展路径探讨

在地产进入后开发时代的背景下,随着资产配置通道日渐畅通,“大资管时代”迎来房地产金融化、后端服务化的集中发展期。在此背景下,房地产服务企业顺应大势、乘风破浪,涌现出一批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的房地产服务企业。策划代理企业聚焦核心代理业务,把握交易入口追求规模效应,同时多角度切入资产运营等新领域,创造新的增长点,向综合服务商转型;金融企业抓住大资管发展机遇,加速地产与金融的合作与创新。

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将在调整中逐步回归理性,2017百强房企应始终不忘初心,坚持高品质的产品、高水准的管理和高效率的运营,在竞争加剧的环境中把握市场主流,持续引领行业健康、平稳发展。

1

2

3

4

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