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年京保障房建设筹集5万套 房企成建设中坚

新京报  2017-03-10 07:18

[摘要]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等规划提出,建立健全基本住房保障制度,更好保障住有所居。在北京,首开、金隅等房企承担起了北京的保障房建设任务。同时,自去年起北京加大了自住型商品房用地的供给,今年起将会有大批房源入市。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等规划提出,建立健全基本住房保障制度,更好保障住有所居。在北京,首开、金隅等房企承担起了北京的保障房建设任务。同时,自去年起北京加大了自住型商品房用地的供给,今年起将会有大批房源入市。

今年北京保障房建设筹集5万套

在北京纯商品住宅市场日益化的眼下,如何保障刚需人群的居住需求,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新公布的信息显示,“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将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20万套(户)以上,其中建设筹集公租房5万套(户),自住型商品房5万套,公租房和自住房数量可根据实际需要相互转化调整,棚改安置房10万套(户)以上。

除了增加购房市场供应外,北京市还将研究进一步放宽公租房准入标准,扩大保障范围。据新华社报道,北京将坚持“三端”思路,即基本住房有保障、中端需求有支持、市场有调控。供应体系坚持“三房”并举,即公租房、自住型商品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工作重心从抓建设为主向建设与管理并重转变,保障方式从以实物保障为主向实物与货币补贴并举转变,建设运营主体从多元化向专业化转变。2017年,北京市保障房建设筹集5万套、竣工6万套已列入市政府重点任务。

制度建设有待完善

保障房建设继续推进的同时,有关于保障房制度建设的讨论也一直没有停止。

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商品房市场的房价不是房地产市场的全部问题,托底的部分一定是保障房,让中低收入阶层住有所居。重庆的经验是30%-40%的房产供给是通向‘保障轨’。把这个托住以后,中等收入以上的群体,就可以较为从容地运用自己的支付能力,在房地产市场中参与竞争。”贾康强调,房地产市场的“保障轨”和“市场轨”一定要统筹协调。

对于一线城市存量房市场,有业内人士也提出了租售并举等建议。泰和集团总裁黄其森在接受采访时曾建议,租房应该成为解决城市住房的一个重要抓手。政府方面应该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尽快让租房者和买房者在公共服务方面享有同等权利,尤其是在普遍关注的、医疗等方面。

自住房将加速入市

伴随着北京纯商品住宅的化趋势,刚需被进一步挤压至远郊区或二手房市场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而作为北京近些年主推的保障房形式,自住型商品房成为了刚需关注的市场焦点之一。

就在近,北京国土局的公开信息显示,仅半个月的时间(2月22日至3月6日),共挂出12宗经营性用地,挂牌起始价合计211.38亿元,合计规划建筑面积124.21万平方米。其中有5宗住宅用地,分别位于通州、密云、大兴和丰台区,均为自住房和限价房地块。

统计数据显示,仅2014年下半年,北京自住房就成交1.7万套,2015年全年也有2.8万套,期间还拉低北京新房价格7个百分点,可见自住型商品房这项特殊的设计在满足中低端置业需求、平抑房价上起到了明显的作用。但在2016年后,北京自住型商品房成交有所降温。在楼市政策收紧的同时,进入2017年以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消息称,2017年北京市将进一步调整用地结构,合理提高住宅用地比例,加大自住房建设力度,新增1.5万套以上自住房供地。

在自住型商品房加速建设中,房企成为中坚力量。金隅、城建、首开、住总、富力等房企相继推出自住型商品房项目。在业内看来,房企参与自住型商品房建设,同样有助于房企在京拓展布局。

■ 有数据

2016年,北京市各类保障房建设筹集5.6万套。

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本市保障性住房新开工面积增长65.2%。

北京近期有望开始申购的自住型商品房项目共有8个项目,近5000套房源

金隅

保障房超500万平方米

金隅房地产业务聚焦一线、积极布局核心二线城市。在土地储备方面,金隅利用在京津冀地区的特色资源,探索了工业用地向多元化开发建设用地转化的有机模式。据北京金隅负责人此前透露,在进行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的同时,被疏解工业园腾退出了宝贵的土地资源,金隅用于保障房开发,累计提供保障房面积500余万平方米。

金隅旗下的房地产开发公司金隅嘉业一直致力于保障性住房的开发建设,是北京市大的保障性住房开发企业,旗下经济适用房两限房、自住房、廉租房公租房等业态齐全,总规模570多万平方米。在北京开发建设了金隅泰和园、金隅景和园等保障性住房,以及金隅汇景苑、金隅汇星苑等自住型商品房项目。

首创

旗下平台专攻保障房

首创旗下的首创置业有着多年一级开发和城市更新业务经验。目前,首创成功获取呼家楼棚户区改造、平谷区大兴庄土地一级开发等多个一级项目。

与此同时,经过整合重组后,首创集团房地产板块下的首创经中平台公司将业态主要定位为“政策性保障房开发+产业新城开发+旧城更新”三个方面,确保与首创置业不构成同业竞争。据了解,大兴保障房、天津光年城、新大都棚改、东四胡同改造四个项目的开发,是重组后首创经中当前的主要任务。目前大兴5000多亩土地已经进入开发阶段,团河项目(首创美澜湾)去年底开工,天堂河等项目土地置换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

保利

专注中小户型普宅

作为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保利地产近年来提出了大量中小户型普通住宅产品的定位。尤其在市场调控的大背景下,保利在广州等多个城市推出刚需类产品,受到市场关注。仅在2013年,保利地产144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套数占比93%。同时,从客户购房类型来看,八成以上购房者用于自住需求,并且首次置业比重达到85%。

在北京,保利地产参与到自住型商品房建设中,与首开联合拿地的常营自住型商品房项目已经面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