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环环有房>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双城生活:生活与诗和远方的最佳平衡?

环环有房2017-03-06 10:43:09

“披星戴月地奔波只为一扇窗,当你迷失在路上能够看见那灯光,不知不觉把他乡当做了故乡,只是偶尔难过时不经意遥望远方”。

这是李健所演唱的《异乡人》中的歌词。在一次访谈中,李健提到,北京房价太高了,很多人天天奔波劳碌,挣的钱可能也仅够买一扇窗户。

为了属于自己的那一扇窗,为了寻找自己的远方,在城市辐射扩大、城市交通发达的背景下,不少人选择了双城生活。

然而,奔波劳碌的双城生活,真的能于远方都市寻找梦想和拥有属于自己的如歌生活之间寻找到一个平衡点吗?

催生双城生活的“土壤”

双城生活在发达国家,譬如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已经很常见。很多上班族穿梭于两个城市之间,甚至跨越两个州上班,也不是什么新鲜事。

但是,在我国,日益兴起的双城生活是最近才走进了大众的视野。

“每天早上6时10分起床,洗漱、吃饭,6时50分下楼乘坐出租车前往沧州西高铁站,反复倒车在9时15分左右到达位于北京的上班地点。加上下班回家,她跨省上班的代价是每天在路上奔波5个。”——这是姜京子每天的作息时间,她日复一日地奔走在北京和沧州之间,日复一日地重复双城的生活。

尽管前一夜到家已经12点,“她还是强忍着困意收拾好第二天的背包、找好要穿的衣服。为了节省早晨的时间,她已经养成了无论多累都要把东西收拾好的习惯。”李安然每天往返北京与固安之间,要花掉6个多。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几乎不知道白天的小区是什么样子。

“每天6时起床,6:50从家里出发,7时左右到达涿州东站,然后坐7:11的G6704赶往北京西站。再做地铁9号线转6号线,一般她都在8:30赶到公司。“丈夫一次会为马芳林买好一周北京和涿州的往返车票,但如果他出现了纰漏,马芳林就会迟到。

……

曾经有人做过一个小型调查:嘉善南站在2010年开通高铁之初,该站每天的到站人数大约在1000人次左右,到2016年,日平均到站人数激增到了5000人次,其中有将近一成的人为固定的上海虹桥站与嘉善站之间的“通勤族”。

“高铁密度”的广泛覆盖加速了城市间的协同发展,,实现相邻城市间1~4交通圈,城市群内0.5~2交通圈,极大地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如果说卫星城现象为双城生活提供了可能,星罗棋布的城际铁路则是让双城生活的理想照进现实。

审视双城生活,它们不外乎兴起于一线城市及其周边城市之间:

,以北京为核心的“新首都经济圈”。在这个经济圈中,双城生活盛行的应该算是北京和一河之隔的燕郊。说实在的,燕郊与国贸之间的距离比北京其他偏远区县都要近很多,但由于行政区域的不同,让许多人枉顶了“跨省”上班的名声。然而,燕郊距京距离虽近,奈何“自古进京一条路”,每逢重大会议,进京盘查紧密的时候,堵在路上的时间就变得不可预期。但随着地铁的开工,燕郊有望改变这种困境。、

当燕郊的房市火热,拥堵的交通和高涨的房价让无数人望而却步的时候,双城生活的范围也随之不断向外辐射,第二机场概念的热炒及对未来交通的期许让固安成为“双城族”又一个目标。

燕郊和固安天然的地理优势使双城族可以通过公交,或者拼车、自驾等方式解决双城生活的出行问题,高铁则把“新首都经济圈”的范围不断拓展,廊坊、涿州,乃至天津,都被涵括了进来。

第二,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经济圈”。京沪高铁开通后,上海到昆山只需18,在上海上班、昆山安家就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在上海上班,家住嘉善、苏州的公司人也不少。由于上海同样高企的房价,很多人放弃“上海的一张床”而选择了“苏州的一套房”,由此过起了“睡在苏州,班在上海”的生活。

第三,以广深为核心的“珠三角经济圈”。传统意义上 的“广佛”自不必说,将于2027年建成的深中通道会大大缩短珠江东西两岸的时空距离。项目建成通车后,中山、珠海、江门及粤西等地区通往深圳、粤东以远地区的过江时间从目前2 缩短为20 左右。未来,这一带势必会形成更多的双城族。

双城生活不过是一场无奈的出走

各家媒体在描述这些奔走于两个城市之间的人们时不无煽情,甚至有些悲情。事实上也确实如此,选择双城生活的人们大多是出于无奈,被动地选择了这样的生活方式。分析其原因,不外乎以下两点:

,居住成本。以北京为例,智联招聘发布的《2016年冬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显示,在北京2016年冬季求职期十大高薪行业中,排名的是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这类人的平均月薪是14607元。

而根据网易房产的统计,2016年北京的新房和二手房的均价都在3、4万一平。

虽然有点怀疑这3、4万一平的均价的数字是怎么来的,因为印象中燕郊的价位也快赶上这个数了。但是,即使薪资排名的行业从业人员,对这样的房价也只能高山仰止。

第二,子女教育。多年来,流动人口输入地异地高考门槛普遍偏高,而北京更是高不可攀。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和升学考试的政策措施。当山东、湖南、重庆、浙江等地逐步敞开大门的时候,那首《北京欢迎你》已成为绝响。2017年的高考,北京不过是羞答答地允许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申请在京参加高等职业学校招生考试,而那准许的条件也是无比的苛刻,既要有居住证、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职业已满6年,还要求社会保险中的基本养老保险或基本医疗保险在2011年9月至2016年8月是连续,不含补缴,并要求随迁子女具有本市学籍且已在京连续就读高中阶段教育3年学习年限。试问,能满足这样条件的家庭的子女,高等职业学校是他们的菜吗?

相比较而言,一线城市工作机会多,上升空间大,但面对房价和子女教育等现实的问题,由于种种更为实际的考虑,却无法选择壮士断腕般决绝地离去。在我们已经回不去的家乡,个人的微薄之力已无法挣脱那张关系结成的网。很多行业在也没有开展起来,或者得不到认可,空怀壮志却无处施展。回不去的家乡,留不下的一线城市,似乎进退维谷。

在进亦忧退亦忧的困境中,双城生活成了兼顾生活与诗和远方的那个微妙的平衡点。

双城生活如一把“双刃剑”

依赖便捷的城市交通和不断扩大的城市群而维系的双城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在生活与诗和远方之间维持了平衡。然而,为了这份平衡,他们付出了什么?

选择了双城生活的人们,通勤成本动辄4、5个。而对于这个时间,笔者仍持怀疑态度。燕郊、固安这种不用高铁出行的城市尚可,而涿州、沧州、天津虽然高铁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时间能够保证,但换乘地铁呢?要知道,从北京西站出站到上地铁,几十米的距离有时要耗费40多。

从沧州到北京往返一天需要花销225元车票钱,一个月会是多少钱?一年又会是多少钱?而且,从今年4月21开始,部分高铁线路开始涨价,二等座平均上涨30%,部分一等座上涨70%。

更重要的是,大都市圈的优质资源均衡共享仍需一个漫长的过程,由于省际医保对接不畅,异地就医有“保”难“报”现象也日益凸显。

当年,京津冀一体化开始实施的时候,潘石屹曾有过这样的疑问:是不是京津冀户口就统一了?是不是土地一体化了?是不是财政收入一体化?是不是电话号码开头统一了?是不是车牌统一了?......谁知道一体化具体内容是什么?

前段日子,笔者在从燕郊回来的公交上,旁边的小哥打10086无法查到话费,我好心提醒他:是不是你是燕郊的手机?那前面应该加拨0316。他一脸懵懂地问我:“不是京津冀一体化了吗?

对于普罗大众来说,宏大的政策也无非是诸多柴米油盐之事的组合。

对于选择了双城生活的人们来说,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落到实处。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