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80后创业者:“数据狂人”吴弼川 如何用数据驾驭资产证券化?

thefuture  作者:张治东  2017-03-02 15:07

[摘要] 与西装革履的毛大庆、丁祖昱等前几位“大叔级”演讲者不同的是,身着一袭蓝色调休闲服的吴弼川,是位脸庞“稚嫩”的80后创业者。

“有请吴弼川!”主持人的话音未落,但见台下一位男子,立即起身,快步走上台,直入主题,开始了“深入骨髓的重构——资管革新的下一步”的演讲。

与西装革履的毛大庆丁祖昱等前几位“大叔级”演讲者不同,身着一袭蓝色调休闲服的吴弼川,是位脸庞“稚嫩”的80后创业者。

吴弼川演讲起来,语速极快,逻辑严谨;一针见血,直戳痛点;虽不苟言笑,但以冷峻的眼神及爆棚的自信,碾压其他演讲者,并获得了多次经久不息的掌声。

1

这是去年12月20日,在“中国房地产资管生态链大会”上,初见吴弼川时,给我的印象。

别以为吴弼川仅是个“毛头小伙子”,在“地产与数据”实现无缝连接上,他却是个不折不扣的“老炮儿”。

甚至有些偏执的他,也固执的认为,在数据与资产之间,存在着一条充满无限遐想的通道。这条通道能够轻而易举的让人重估资产,从而顺利地实现资产证券化。

1

这就是“数据狂人”吴弼川及其团队所要大干一番的事业。不要小看这一创业探险,正如一位大咖所言,每一个为地产甚至城市创变而萌生的念头,都是高贵的种子。

无数次试错

我们对吴弼川的创业探险之旅,充满好奇,因为在“数据与地产”颠覆式创新方面,悦商科技可谓是“个吃螃蟹”的人。

为此,我们专访吴弼川。虽是电话访谈,但从他那铿锵有力的声音中,可以想象出每一个干练的动作及冷峻的神态。

1

(悦商科技创始人/CEO)

这些极富个性的特色,似乎与其创业之前的角色形成巨大反差。

一位科幻迷

很难想象,吴弼川是一位科幻迷,不仅迷恋科幻电影,更动笔搞出一部鸿篇巨制的科幻长篇小说《格兰格尔5号》,并备受读者青睐。

1

能够在业余的时间创作出长篇小说者,定有非凡的毅力。不仅如此,吴弼川还透露,那时搞创作的又一动力,则是当时国内科幻小说的水平,远未达到人们(或者说他自己)的期望值。“我自认为能够写得更好,就试了一把。”他有点得意地说。

在这行,吴弼川仍没有玩够。他自己透露,还有一部科幻长篇正在酝酿,争取在近一两年内弄出来。“当然酝酿期已经有差不多5年了”他不无幽默地补充道。

正如他自己所言:“对科幻的兴趣,源自时期,一部看不懂的小说,自此常胡思乱想。自初中起,兴趣激增,天文地理、设计影视,无不涉猎,甚至所学专业,也归爱好。诸多兴趣延续纠结,终有了构筑幻想的想法。”

十年秘书助理经历

一个科幻迷,选择了人力资源的工作,令人难以想象。毕业后,立志在设计道路上大展宏图的吴弼川,因一个偶然的机会,被推荐到宝龙地产,从人力资源工作干起。

1

然而,本性不安于现状的他,仍然痴迷于设计和创意工作,甚至想好了去一家游戏公司做策划。

吴弼川提出辞职后,消息传到宝龙地产的“少帅”许华芳的耳朵里。二者年龄相当,许亦赏识吴敢闯敢干的那股劲儿,于是吴弼川就去当了秘书,开始追随许华芳。

“当时没想到许总还记得我。”言语里流露出感激之情的吴弼川回忆道:“我以前很不擅长交流,常常喜欢一个人窝在角落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许总对秘书的要求很高,他需要一个能够多提想法,能够协调资源,更要敢于尝试新事物的助手。”

这一做,就是十年。许华芳给了吴弼川许多的锻炼机会,从秘书、助理、项目管理、一直做到集团大营运的负责人,同时还给予机会和资源去发展商业地产的互联网技术。直到2015年,当吴弼川想带着团队创业,许华芳更大力支持,并以私人身份成为他的天使人。

1

创业不易,刚刚踏上创业之路的吴弼川,身心备受煎熬,也走了不少弯路。

正如他在《格兰格尔5号》中所写,当离家越来越远的时候,你就有越来越可能找不到回去的路,但这其中危险的事情莫过于:你可能因此把自己的家和离家远行的目的忘得一干二净。

不止是撸起袖子干

在宝龙的丰富经历和试错历练,为这位创业者积累了宝贵的业务经验,也使得吴弼川比其他互联网创业者更了解商业地产的实际需要和关键问题,更具韧性,也更务实。

此时,也就是2015年初,随着毛大庆离开万科,开启创业之旅,也将地产界的职业经理人创业推向新高潮。

面对未知市场的困惑

在地产界创业大潮中,“初出茅庐”的吴弼川所背负的压力,不亚于当时的毛大庆

“2015年年中,带着一个团队,从宝龙离开,当时很迷茫。”吴弼川感叹道:“面对一个未知的市场,客户不理解我们要干什么,我们自己其实也还没想清楚到底要怎么做。但我觉得方向是对的,而且必须尽快走出来,在市场的磨练中找到准确的答案。”

1

直到2016年8月之后,吴弼川才想清楚悦商要做什么:那就是建立一个“人的资产数据平台”。

在吴弼川看来,在商业地产领域,数据水平很差,是数据的获取和维护,基本都靠人力。“目前,90%的人还用Excel,90%的数据仍然依靠人工建立,还有不计其数的人工消耗在数据的对比和挑战上。”吴弼川直指行业痛点:“从数据应用水平上看,商业地产行业还停留在初级的营销层次上,有很长的路要走。”

金字塔模式

针对这一痛点,吴弼川抛出了“顶层设计”:也就是一个金字塔模式,基础的就是商业SaaS服务体系,用互联网理念为商业地产打造全新的业务管理平台和数据引擎;中间一层是ADI,他们称为数据整合服务,用快速度把纷乱散落的业务数据聚合在一起;金字塔顶就是AMP,一个强大资产管理平台,从基础的测算开始,打通业务体系,建立同步预测,还有他们引以为豪的自动分析和“沙盒”工具,让业主和资管人真正把握资产,为即将到来的资产证券化时代做好充足的准备。

1

吴弼川举例说,过去要花费很多的时间、人力去做一个宏观模型,但现在利用系统,一就可以创建一个模型。甚至不用再浪费时间在测算业务调整的预测上。这不仅仅是简单提升效率,是彻底解放了资管人的繁复基础工作,让他们能真正聚焦在有价值的地方,得以尝试成百上千过去难以想象的管理手段。

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在吴弼川看来,数据不是谁能玩就能玩的。有些公司在互联网上貌似做了很多事,砸了很多钱,但连基本的数据打通都还没做到。在他视野里,打通早就不是一个命题了,现在如何运用数据,如何为人提供更强大的服务才是课题,这也是他心中对悦商的定义:这是一个融合技术和服务的资源连接方,为人的共赢而战。

1

谈到此,吴弼川依然兴致勃勃,他称,悦商的节奏,在业界领先了半年,“我们也不想变成领先一步死在沙滩上的先烈,我们如履薄冰,也不会一步跳到很远的地方,而中国正真开启资产证券化,那是两年之后的事情。现在还是很早期的打基础阶段,有许许多多事需要做好。”

偏执的“数据狂人”

何以领先?拿“数据狂人”来形容吴弼川,并不为过。据接近他的人士透露,在去年,吴每天差不多只睡四五个,并以咖啡为伴。

“我们产品要跟进,要搞定,所以每天爬在数据堆不断思考。”吴弼川也坦然:“我大的压力就是证明我自己的想法是对的,因为想法一直更新,每次出门都需要更新资料,光PPT就换了几十版。”

偏执的他,也得到了业界的认可。据了解,目前,悦商已经敲定preA轮融资,A轮也已经上了时间表,作为低调的B端服务商,他们谨慎地选择人,进展都顺利。

1

且在吴弼川的计划中,2017年,必然然要撸起袖子大干一番,服务几十个大客户、上百个项目。“我现在不敢奢望去半马全马,只是偶尔散散步,骑骑单车。”言语里流露着倔强但不失自信。

常言道,只有偏执狂才能成功。的确,作为“数据狂人”的吴弼川,依然于自己的理想和情怀。

而在地产界的这波创业大潮中,毛大庆已成就了两个“独角兽”公司,是目前职业经理人创业较为成功者;无疑,吴弼川也走在一条通往成功的大道上!

正如人徐小平所言,“我只投人。当一个人带着计划来找我,我觉得这个人吸引了我、征服了我,我就投他,这是我们始终不渝的一字真经。”

而吴弼川,这个目光犀利,性格直来直去的创业者,足以征服不少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