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漂”的置业梦:北京1㎡=家乡10㎡ 返乡是后的退路

房天下  2017-02-06 18:36

[摘要] 转眼间,王大鹰在北京已经待了五个年头,终于要熬出买房资格的他在今年做了一个伟大的决定:买套房,买套百来平米的房。当然,不是在北京,而是在王大鹰的家乡——山东省潍坊市。

转眼间,王大鹰在北京已经待了五个年头,终于要熬出买房资格的他在今年做了一个伟大的决定:买套房,买套百来平米的房。

当然,不是在北京,而是在王大鹰的家乡——山东省潍坊市。

北京1㎡=家乡10㎡

王大鹰出生在潍坊市属县级市安丘市的一个农村家庭,和村里大部分孩子不一样的是他的爸爸是乡镇的老师,每月有五千块工资的“额外收入”,还不用为以后的养老发愁。

当然,这也成了支撑王大鹰坚持漂在北京的理由之一:没有来自家庭的压力,他要尽情地追逐自己的梦想。虽然他也说不上自己的梦想是什么,或许和很多小城市出来的年轻人一样是在北京买房定居,凭一己之力改变自己的社会阶层。

王大鹰2012年大学一毕业就来到了北京,进了一家国企,工资不高但管吃管住。那一年,北京住宅均价约2万/㎡,大鹰想熬上五年自己涨涨工资攒攒钱,爸妈再帮衬着付个首付,应该能买套小房先住着。

一晃眼到了2017年,大鹰的工资涨了2千块,北京住房均价也涨到了四五万一平。看着很多留在家乡的初高中同学纷纷买房买车、娶妻生子,大鹰终于决定买房了,回均价只有三四千一平的家乡买房,花在北京买1㎡的钱在家乡买10㎡的房。

阔气!大家都买大房子

大鹰的家乡安丘是个经济并不太发达的小县城。和北京不一样,这里没有四通八达的高铁,连公交车都要半个一班,当然对这个骑电动车半内可以到达市区任何地方的小县城而言,发达的公共交通也显得有些多余。

但随着这几年房地产市场的火热,不少山东本土房企看上了安丘这片价格低廉的热土,纷纷拿地盖楼。

短短三四年的时间内,这片总面积仅176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就盖起了数十个新楼盘:豪丰·江山一品、百合、汶水绿洲、青云郡、大华城、龙耀锦都、恒信三合春城、浮来春花园……有的小区前后门通着两条街,有的只有五六栋高楼就自成一个独立的小区。

而这些楼盘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以大户型为主,面积多在90-150㎡,八十多平米的都很少见。以青云丹桂园为例,5个主力户型分别为94㎡、102㎡、119㎡、120㎡、136㎡和142㎡。

王大鹰留在家乡并进了城的同学住的都是这样的大房子,毕竟安丘房价不高还能首付分期,毕竟二孩政策放开后大家多半是要生两个孩子的。

年轻人“逃离”返乡是后的退路

虽然大鹰的父母希望他在离家更近的安丘买房,但“帝都”回来的王大鹰显然看不上安丘这种“穷山恶水”的小县城。

即便在北京买不起房,但起码要在个经济稍微发达的地级市买房吧,毕竟对27岁的王大鹰来说,在哪买房可能就决定了他以后的几十年将在哪生活,他不能把自己的未来“葬送”在一个只有肯德基却没有麦当劳的地方。

后,王大鹰选择在潍坊买房,从安丘市区开车一个左右就可以到达潍坊市区,离家;当然重要的是潍坊房价也不高,均价只要五六千/㎡。

和大鹰一样,很多从安丘走出去的年轻人终并不会回到这片曾养育过他们的土地上,他们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努力在他乡获得一处容身之所。而当混得不好时,很庆幸,还有家乡是他们后的退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