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林克庆:人口调控课题北京必须要回答好

新京报  2017-01-17 07:18

[摘要] 1月16日下午,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会,主题为“多措并举、综合施策、落实人口调控目标”,副市长林克庆与委员们交流互动了两个多小时。

1月16日下午,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会,主题为“多措并举、综合施策、落实人口调控目标”,副市长林克庆与委员们交流互动了两个多。

人口调控是必须回答好的课题

与之前座谈会上委员们一开始争相举手发言的情况不同,此场座谈会开始时委员们没急着“抢话筒”。林克庆在后发言中也提到:“启动这个讨论不容易,说明这个话题很大、很难,但正因为难,更要迎难而上。”

会上,有18位市政协委员先后发言。多名委员都表示,人口疏解工作首先要认真调研、摸清底数。

林克庆专门提到一组数据:“2001年到2011年北京每年净增加60万人,这是什么概念?北京每增加100万人,建设用地要增加100平方公里,就意味着我们要再建5个天通苑小区,新建一个阿苏卫垃圾填埋场,新建一个30万吨处理能力的污水处理厂,要新增加的是东西城总量的30%、是40%。”

“这个城市的人对北京是热爱的,对北京发展做出了贡献”,林克庆称,人口调控是给北京的课题,同时也是市委市政府必须要回答好的课题。

疏解人口要靠京津冀协同发展

要回答好这一课题,“怎么做”是摆在面前的首要问题。

市政协委员李京一建议,可以在天津滨海新区建立北京科技园,完全用北京的政策,将一些央企和市级企业搬迁至此;委员韩光明认为可以借鉴国外卫星城的模式,由参与选址在周边区域培养功能城市,疏解北京人口进行平稳过渡。

“大家出了很多招,我希望各位委员继续关注这个话题,从市委市政府的角度来看,人口调控有明确规划方案,其中突出一条就是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先导。疏解谁呢?以我分管的和医疗领域来看,现在存在资源供给不足和分布不均的问题”,林克庆举了医院的例子,此前到北京看病的住院人数中,约有10%是河北患者,但去年下降到了百分之七点几。

究其原因,是北京的部分大医院和医生与河北对接,许多患者因此选择就近就医。林克庆说,只有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的人口疏解才更有可能,“同时还要加强城市整治,让城市更有序、更宜居。”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原党组书记马大军:

应该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利契机,三地在服务领域出台相关规范标准,让疏解出去的机构更加便利、缩小差异,这样有利于将北京的人口疏解到周边地区。

市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贾楠:

京津冀的协同发展一定要注重协同,比如统一企业的环保标准、各种服务设施的标准,让疏解出去的人无论是在天津还是河北,都能享受同样的待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