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控潮、70年产权、 2016年受购房者关注大事记

————年度房地产十大热门事件榜

房天下  2016-12-15 17:55

[摘要] 国庆假期期间22城接连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由于其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成为网友心中具关注度的热门事件。此外,70年产权到期问题、与中介市场的规范、房地产税改革、不动产登记落地、万科股权大战等也成为网友心中颇具话题性的楼市关键词。

2016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额首次突破10万亿,各大房企驰骋逐鹿,降首付、营改增、四小龙、高价地、抢房潮、调控潮……种种现象构成了一幅跌宕起伏的楼市画卷,在风云变幻的房地产市场中,房天下网友票选出2016年度房地产十大热门事件,其中“国庆楼市新政调控潮”、“70年产权到期将续”、“政府严查”位列三甲,成为受网友关注的事件。

在象征回顾与展望的12月里,房天下对2016年楼市热门事件进行梳理,并在范围内开展调查。结果显示,国庆假期期间22城接连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由于其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成为网友心中具关注度的热门事件。此外,70年产权到期问题、与中介市场的规范、房地产税改革、不动产登记落地、万科股权大战等也成为网友心中颇具话题性的楼市关键词。

2016年度楼市热门事件网友关注指数排行

2016年度楼市热门事件网友关注指数排行

 

 

关键词 国庆楼市调控

今年的十一周,楼市炸开了花,2016年9月30日起,9天时间,热点城市掀起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热潮。北京、天津、成都、郑州、无锡、济南、合肥、武汉、苏州、深圳、南京等22个城市陆续祭出“限”字诀,收紧信贷政策,限制购房资格。

在出台新政的城市中,除了热点一、二线城市以外,也不乏一些例如芜湖、佛山、南宁、东莞等三、四线城市。随着新政陆续落地,其对市场的后续影响也逐步显现:作为传统销售旺季的楼市“银十”不再,商品房成交量下滑显著,许多者一夕之间被提高的首付比例、买房门槛拒之门外,“抢房潮”随之淡去。

 

关键词 70年产权到期将续

房子产权过了70年就收归国家?这个说法曾经一度在坊间流传。今年,温州某住宅用地使用权年限到期,又要花几十万元“延期”的新闻引起了轰动,一时间,街头巷尾展开热议,问题焦点集中在“有年限的土地使用权”与“性房屋权”之间的潜在矛盾上,其中关心多的就是“70年后房子还是我们的吗?”

2016年11月27日,国家发布《中共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研究住宅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细化规范征收征用法定权限和程序、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等。这意味着尽管70年产权到期后结果如何目前尚无明确判例,但很有可能将依循《物权法》进行续期:“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

 

关键词 政府严查

房价压力下,首付对许多购房者来说也是一笔高昂的开支,部分房地产机构“”产品由此诞生,为购房者提供首付资金,许多不具备买房能力的消费者也在“”的“诱惑”下购房,使得楼市风险大大增加。另外,大量资金由此流入房地产行业,在一定程度上促涨了房价。

在一轮调控风潮下,10月13日,国务院厅发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规范互联网“买房”等行为,严禁各类机构开展“”性质的业务。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等未取得相关金融资质,不得利用P2P网络借贷平台和股权 平台从事房地产金融业务;取得相关金融资质的,不得违规开展房地产金融相关业务。在雷厉风行的严格审查下,“”终于消失在大众视野,房价快速上涨趋势也得以缓和。

 

关键词 住建部整顿中介市场

房源、伪价格、房东、私抬售价……中介乱象的存在让大多数购房者苦不堪言。尤其是存在一些不良的房地产中介机构,甚至违法违规的中介机构,通过各种方式谋取不正当利益,坑害消费者权益。对此,从今年6月起,住建部在范围内开展“严”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工作,发布虚假房源、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提供中介服务、违规吃差价等10种违规行为将被严肃查处。

11月25日,住建部又召开了规范房地产中介行为持续整顿市场秩序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继续整顿规范房地产中介机构,以编造散布谣言、发布虚假信息、赚取房源差价、挪用交易资金、违规开展金融业务、违规代理销售、无照经营等7类违法违规行为整治重点,依法从严从重从快进行查处。北京、深圳、上海等热点城市也纷纷出台政策严查违规,促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关键词 房地产税改革

早在2010年,国务院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就指出,要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

今年随着楼市火爆与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推进,房地产税又一次提上日程,也成为老百姓们关心的话题之一。7月23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公开表示,将义无反顾地推动房地产税和个人所得税改革,并直言“只要是真正的税收再分配,就会受到真正的阻碍,但我们要义无反顾地去做”。但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出台房地产税会与去库存目的相背离。如何开征,怎么开征,也将随着我国房地产形势而变,其具体实施措施不会一蹴而就。

 

关键词 限房价竞地价

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地方政府不仅从需求端进行限贷限购的政策调控,更开始从供应端调整成本,探索转变土地出让方式。2016年11月16日,北京限购调整后首批以“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出让的地块引起了广泛关注。

所谓“限房价竞地价”,是指在土地价格竞拍至某一上限后,房企转而竞拍自持住宅比例,若超过两家房企愿以100%自持拿地,则通过考核其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来选定“买主”。对于“自持”的部分,开发商不能出售反而要当“房东”,这种新颖的模式使部分房地产开发商与众多租房客跃跃欲试,但也面临着不少运营上与资金流的难点。

 

关键词 不动产登记落地

2015年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城镇都必须将其纸质房产档案录入电子信息库,并建立本地的住房信息系统。2016年是不动产登记陆续落地的一年,国土资源部确定了力争年底前市县完成颁发新证、停发旧证的任务时间表。

数据显示, 335个地市、2855个县区中,已有170个地市、1451个县市区实施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北京、天津、江苏、江西、重庆、陕西、广东7个省份实现了全区域颁发新证。12月12日,国家发改委继续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对16种不动产登记实行收费减免优惠。政策实施后,每年可减轻不动产登记申请人负担约5亿元。

业内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展开将为房地产税的征收起到基础性作用,并推动遗产税、物权保护等一揽子制度改革。

 

关键词 二月降首付

2016年2月2日,央行、银监会发布房贷新政,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二套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降首付政策为今年楼市“去库存”送来了缕政策暖风,随着各地对首付政策的具体落实,购房首付款减少,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复苏,热点城市楼市进入火爆期。

 

关键词 万科股权大战

自2015年宝能举牌万科后,2016年的万科股权之争愈演愈烈。资本市场风起云涌,6月,万科大股东之一华润表态否决万科的增发方案,宝能系站稳万科大股东地位,8月,恒大和董事长许家印购入约5.17亿股万科A股,持股比例4.68%,万科股权大战迎来又一位“不速之客”。

在宝能系、华润、恒大与万科管理层之间的金融暗战硝烟弥漫之际,环境的收紧却让这场股权角逐发生了微妙的变化。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公开讲话中脱稿痛斥今年以来频频出现的“野蛮收购”。12月5日,保监会下发函,对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并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险新业务的措施,9日,保监会对恒大人寿进行了相关。业内认为,变化使得宝能系和恒大系不敢再贸然出手,将为万科管理层赢得宝贵的运作空间。

 

关键词 购房者“离婚潮”

“名下有一套房(对户籍而言),首付7成,利率多1.1倍”、“离婚不足一年的购房者,限购及贷款政策按照离婚前的家庭情况处理”……2016年8月,数条伪造消息迅速传播,致使上海出现“离婚买房潮”。

虽然终,发布这则不实谣言的男子被提出公诉得到法律制裁,“离婚潮”却并不仅是上海的个别现象,部分热点城市诸如南京等地也在限购出台后出现购房者排队离婚的“闹剧”。在一二线城市的买房热潮推动下,用假离婚来规避限购限贷成为我国楼市的一大奇观,也让不少网友开始质疑,高房价压力真的能够超越神圣的爱情与婚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