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调控“一石二鸟”:楼市降温 实体经济复苏

房天下   2016-12-02 06:00

[摘要] 近日来,多家上市公司出售其在京沪等一线城市的房产,以实现业绩增厚、扭亏为盈甚至保壳。这一现象,直接反映了当前中国经济中为扭曲的一面:实业的艰难和地产的过热。

近日来,多家上市公司出售其在京沪等一线城市房产,以实现业绩增厚、扭亏为盈甚至保壳。这一现象,直接反映了当前中国经济中为扭曲的一面:实业的艰难和地产的过热。

诚然,随着房地产业的高速发展,房地产利润过高,银行贷款比例严重倾斜,导致流向实体经济的资金愈加紧缺,对实体经济形成了极大的挤压效应。

称若想要真正的拯救中国实体业,就必须把泡沫从房地产当中抽离出来。而房地产的发展一般是不以市场方向运行的,而是按照国家宏观调控的趋势走。

为抑制楼市泡沫,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近两个月内,掀起了严调控潮:一线以及部分热点二线城市纷纷出台限购、限贷等新政,加大调控力度。楼市调控频频加码下,未来房地产市场走势如何?作为一直与房地产业此消彼长的实体经济,今后又将走向何方?

多城调控加码楼市降温显著

自9月30日起,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武汉、郑州等热点二线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出台限购、限贷、公积金等新政,加码调控,以抑制房地产投机性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良性的发展。

据国家统计局11月份发布数据显示,与10月上半月比,10月下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除深圳和成都2个城市继续下降外,北京、天津、上海、厦门和郑州等5个城市也由升转降,降幅在0.1至0.4个百分点之间;广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持平;南京、无锡、杭州、合肥、福州、济南和武汉等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进一步回落,回落幅度在0.4至3.3个百分点之间。

由此可见,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效初显,房价稳中有降,楼市降温明显。

楼市降温 实体经济有望复苏?

目前来看,各一、二线城市房价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不得不说,这对于实体经济确实是利好的。

根据新华社消息,2016年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一般来说,此数字超过50%就表示经济情况在好转),与之前相比较有所上升。今年的1月,PMI指数在49%左右,而今年的大部分时期PMI指数在大约50%。直到10月份开始从50.4%上升到51.2%。这似乎说明了经济的情况开始好转。

根据统计局的数据,生产和市场需求回暖,扩张有所加快。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3%和52.8%,比上月上升,为今年以来的高点。第二,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数据有所上升,比上月提高1.3和0.4个百分点,均为一年以来的新高。其中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PMI均在52.0%以上。

从上述数据来看,似乎房地产的降温和经济的恢复好转有着时间上的因果关系。

对此,房地产资深评论人刘光宇认为,全面调控下,楼市已经降温,却并未巩固。但已经开了头,这会改变人们的预期。如果政策能够持续,那么降温就会对整个楼市的健康回归起到正面作用。房地产问题不可能说今年或明年就没了,但我们却看到国家对摆脱房地产依赖症有了初步的设想。

对于实体经济方面,刘光宇表示,实体经济复苏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调控升级,楼市降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强实业家的信心。当前数据来看,实体经济有所好转,但现阶段还是一种象征意义上的。至于实业经济能否就此复苏,还是要看这次房地产控制是否玩真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