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北京:多供一天多花7000万元 气温不低暖气提前来不了

新民晚报  2016-11-04 09:18

[摘要] 今天上午,北京市气象局、市城管委等相关部门召开今冬供暖第二次天气会商,认为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5℃的情况比较小。今天的第二次天气会商,主要是对11月7日前后出现的一股冷空气进行研判,确定是否提前供暖,如果7日的冷空气仍没造成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5℃的情况,那么相关部门还将在10日前后进行第三次会商。

 

今天上午,北京市气象局、市城管委等相关部门召开今冬供暖第二次天气会商,认为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5℃的情况比较小。今天的第二次天气会商,主要是对11月7日前后出现的一股冷空气进行研判,确定是否提前供暖,如果7日的冷空气仍没造成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5℃的情况,那么相关部门还将在10日前后进行第三次会商。

气温低不了,不能提前供暖,这事还真怨不得老天爷,但有些事需要整明白。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为采暖季,连续5天低于5摄氏度可提前供暖。为什么这么定?为什么就不能提前供暖?提前供暖谁说了算?这几天微信朋友圈已经有人在显摆自己家来暖气了,别人家为什么暖气来了?

1

供暖季时间怎么定的

1994年北京出台了《北京住宅锅炉供暖管理规定》,确定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为采暖季。虽然也提出了“根据实际情况或按照市人民政府的要求提前或者延长供暖”,但供暖季的时间基本上“铁定”。

2010年4月,北京开始实施的《北京市供热采暖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北京市采暖季为当年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气象等实际情况调整采暖季时间。这个办法实施后,2009年极寒天气提前供暖15天,2012年提前了12天。2012年、2013年延长了2天到3天。

提前供暖 天气会商说了算

法定供暖日11月15日之前,如未出现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5℃的情况,暂不提前供暖;因气候情况对居民用户启动提前供暖时间为不早于11月1日,结束供暖时间为不迟于3月31日。

现行《民用建筑热工设计规范》也有规定,北方地区的城镇采暖期限,按照室外日平均温度≤5℃计算,因此将室外温度5℃作为供暖基准温度。并以日平均气温≤5℃的开始日和结束日作为供暖初日和终日。连续5天、低于5℃。一两天即使“冻成狗”,也无法撼动这个铁打的规定。

多供一天多花7000万元

在北京供暖算福利,提前或者延后供暖季时间,政府会给予各供暖企业补贴,市民不用多掏钱。据此前报道,北京市政府每年补贴给供热企业的资金在20亿元到30亿元左右。北京对提前供暖补贴的费用为:供热总面积×每平米补贴标准×提前供暖的天数=政府补贴的费用。

以2015年冬北京居民供热面积5.7亿平方米计算,如果提前15天供暖,按照2009年每平米0.41元的补贴标准,政府全额补贴,将负担约35亿元。也就是说,政府要在常规补助供热企业20亿元的基础上,再负担35亿元。按采暖季平均成本计算,每提前或延长一天,全市需增费用支出7000万元。

锅炉不是想开就能开

集中供暖不是家里的电暖气或者空调,说开就开说关就关。要让整个系统运转起来,既需要消耗巨大能源,还需要时间。供暖不是点火试运行,一旦开始一般就不能随便停止,贸然停止会造成系统故障率增大。此时如果气温回升,供暖就会造成大量浪费。

气儿短气儿荒一直存在

目前北京供暖烧的基本上都是等清洁能源,近年来供应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说白了就是“气儿短”、“气儿荒”。

这些年陕京三线、陕京四线不停地在建,给北京送气,以后可能还会有陕京N线,但很可能依然需大于供。近北京外围河北天津将完成近100公里输送管道的建设。另外在原有应急储备基础上,北京将再从法国“进口”9亿立方米液化。9亿立方是啥概念?也就大约相当于北京冬季用气量的十分之一,只能用于补充应急所需。

根据预计,今年冬季从11月1号到3月31号,北京用量113亿立方米。去年底和今年初北京还出了“限气令”,一次是去年12月26日,雾霾致中石油运输船无法卸载,北京启动燃气供热“限量保供”措施,3日后解除。第二次是1月29日,持续寒冷天气致需求大幅增长,中石油资源供应再次出现短缺,于是启动供应应急措施。这两次“限量保供”,“保”的是居民用气;“限”的是各地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写字楼、文体、娱乐场所等公共建筑和热力集团。看来这供暖牵扯到城市运行安全,还真不单是钱的事儿。

忍一忍 暖气快来了

朋友圈里晒自己家暖气热了,别人家有暖气,其实并不是他们有什么特殊待遇,而是部分市政管网正在进行设备调试。按照提前一周供热管网预热的惯例,7号左右家里的暖气就都开始温热了。今儿3号了,再忍几天暖气就来了。(新民晚报驻京记者于明山 通讯员潘子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