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邓红星:微影院设计之音频设备的安装与调试

影音  2016-07-29 19:09

邓红星

资深电声工程师,定制影院,对定制私人影院、微影院的系统设计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对私人定制影院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本期的内容主要讲解微影院在装修基本完成后的产品选择、安装调试技巧以及注意事项,微影院的声效果是否理想,一方面前期的设计工程很重要,另一方面后期的安装调试工作更是不可或缺。此前笔者写了微影院的声学设计部分,写了很多科学的设计方法和技巧,但众所周知,很多情况下现场实际情况远没有我们要求中那么理想。笔者多次现场考察发现更多的是声学设计基本都没有考虑太多,多就是贴了几块廉价的聚脂纤维吸音板,这种情况下,想获得好的影院声音效果那么只能更多地依赖安装调试了。

产品的挑选

1.1 音箱产品的挑选。一个微影院性能的优劣,很大程度首先取决于音箱质量性能的水准。笔者考察过很多小型微影院,发现所配的音箱可谓五花八门、参差不齐,有很多没有少花钱,但效果真是不可恭维。

1.2 卡包箱能不能用?目前市场上很多人拿卡拉OK卡包音箱做影院,而且价格并不。但这类音箱一般都是用2英寸或者3英寸纸盆高音配上8英寸或者10英寸低音,中频强,高频本来 10kHz以上就基本没有了,再加上安装高度和角度的限制,在座位区基本高频都没有了。而电影节目对高频声的细节要求很高,笔者曾去过几个使用这类产品的微影院房间,那个声音闷得严重到声音根本无法听,笔者一都呆不下去,只能马上叫停,对这类产品笔者的意见是不能用。

1.3 号角高音的音箱能不能用?目前市场上还有一部分商家用小号角音箱放在微影院里使用,这类音箱声压级较高容易出来比较刺激的声音,但这类产品也有明显不足之处。目前微影院的音箱装得比较高,而号角音箱要么垂直辐射角或者水平辐射角较窄,一旦超出辐射范围高频下跌快,同样是损失多的细节。另外,低质的号角声音粗糙,不仅声音还原度差,同时在较近距离试听时还有可能损伤听力。而好的号角价格昂贵,同时也只适合房间较大的情况,所以笔者建议慎用。

1.4 多媒体音箱能不能用?笔者在市场也见到不少人拿多媒体的5.1小音箱做微影院,要知道多媒体音箱的设计定位是放在电脑桌,在极近距离聆听而设计的。距离稍远声压级衰减快,终动态也会比较差,难以还原电影大片的大动态震撼效果。很多多媒体类的产品为节省成本材料都低劣,不仅动态出不来、声音细节表现差,而且还会因功率范围小而在播放大动态电影时存在烧坏喇叭的隐患。因此,建议尽量不要采用。

1.5 什么样的音箱能够在微影院有不错的效果?真正适合微影院使用的产品市场上确实不多,以笔者从事产品开发多年的经验告诉大家几个原则,好选专用的产品(不是乱戴帽子的)。如果找不到专用的就用定制私人影院家庭影院用的产品。前置音箱好采用带有倾度的(详见第2节插图),当然这类产品价格都比较昂贵,但笔者知道市场上有少数性价比不错同时性能也比较好的产品,有兴趣可私下跟我咨询联系。

音响的摆位与安装

私人影院的摆位有三个主要的参照标准:ITU-R、Dolby、THX,关于这几个标准的摆位角度各类媒体已经报道多次,我在这里不一一赘述了。

2.1我讲下微影院的特殊情况,作为经营性的项目要计算比,所以目前的微影院大部分没有像定制私人影院那样都采用透声幕。微影院一般都用不透声幕,那么不透声幕决定音箱不能隐藏了,只能将中置或者前置放在投影幕上面,这样我们在选择音箱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有发向倾角的音箱,否则高频将严重衰减,损失高音细节。

采用不透声幕的情况下带倾角音箱的安装

说明:此高度1置为近距离,2排为远距离,超出此范围可能会产生非线性衰减,听感变差。

说明:如果使用平面无倾角的音箱,请将音箱放在与人耳高度一致的位置,当然这样就要使用透声幕了。

2.2音箱的摆位,除了尽量满足基本的角度要求外,任何音箱都要注意尽量不要放在墙角,墙角带来的边界增益将直接影响系统响应,且后期难以弥补。

2.3 减少非线性衰减。音箱前面尽量减少各种遮挡以免引起非线性衰减。

布线和线材选择的重要性及注意事项

3.1 布线线路要尽量短,线路越长衰减越大,终带来的是功率和声压级损失。

3.2 线材线径要尽量选粗的,线阻好控制在音箱额定阻抗的十分之一以内,一般对4Ω音箱10米线长少要1.5mm2以上,以尽量减少线的损耗。

3.3 选材要尽量精,线材作为声音信号传输的桥梁,关键,千万不要因为节省成本而购买劣质线材从而因小失大。

低音炮的摆位

低音炮的摆位是一门大学问。每个位置都有不同的低频表现,但实际应用中低音炮可以摆的位置有限,很难做细致的调校。那么我建议大家遵循一个原则:低音炮不要放在墙角的位置。

调试一定要用专业声学测试仪器

5.1 主观试听的局限。很多时候我们很多工程人员喜欢通过主观试听来调试,其实单纯依赖主观试听有大的局限性,效率低、出错,主观听音受经验、环境等因素的影响。经验告诉我们,主观听音误判的概,犹其对于复杂的多声道影院更是如此。

5.2 专业仪器的测量。目前市场上流行多种仪器,对于仪器的选择,笔者首先推荐好有多声道数字音频输出的仪器,既又方便使用。另外,仪器的校准不能忽视,笔者发现大部分使用者都不知道仪器要校准,盲目地使用无标准的仪器其测量结果的准确性可想而知,建议仪器一定要校准后才能使用。

5.3 测试结果和主观听音可以结合进行,但如果两者有矛盾的时候,建议以仪器为准,当然前提是测量基本准确的情况下。

日系功放解码内置的自动均衡系统的使用要点

现在日系大部分合并式功放都具备自动均衡系统,操作简便好用。但使用过程中经常出现自动调出的声音糟糕的情况,这里我讲几个要点:

6.1 环境一定要安静。如果工地施工之类的环境恶劣噪声较大时,千万不要在这种环境下测试,系统是无法识别干扰噪声的,噪声渗杂其中,系统误认为噪声是音箱发出的,就会进行自动衰减这部分,后导致严重的非线性响应衰减,笔者遇到过多次这样的问题,严重,要注意。

6.2 测试咪头的摆放位置重要,首先要放在皇帝位与人耳朵接近的位置,保障咪头旁边无遮挡无明显反射物,人就不要坐在那个位置上了。另外咪头和其它音箱之间不能有障碍物,要注意人的来回走动会影响到系统的识别,这些问题笔者都曾见到失败的案例,细节要注意。

6.3 自动均衡不能盲信。有一定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都知道,自动均衡的功力其实有限。有些人拿汽车手动档跟自动档与这个作比较。我个人认为完全不是一回事,我开的是自动档的车,但功放前级的自动均衡我则是不到万不得已不用。有条件的建议大家多玩玩手动吧,,但没有经验的不建议玩。

调试过程中还有很多项目要测试,实践性强,文字篇幅有限较难详细表述,大家有兴趣的可以私下和我交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