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痴迷坐北朝南,是迷信还是科学?

房天下  2016-07-25 16:39

[摘要] 凡是到过中国或是对中国古建筑物有所研究的人士,都知道中国大部分的建筑之座向,皆是坐北朝南,也就是把正门开在南方,而不开在北方,那是为什么呢?是否坐北朝南的屋宅,风水格好?或是这种座向的屋宅,能让您发达?

坐北朝南背后的深谋远虑

买房,是成家立业的必经之路,无房不成家,不成家何以平天下?所以房子在国人的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

凡是到过中国或是对中国古建筑物有所研究的人士,都知道中国大部分的建筑之座向,皆是坐北朝南,也就是把正门开在南方,而不开在北方,那是为什么呢?是否坐北朝南的屋宅,格好?或是这种座向的屋宅,能让您发达?

迷信?

太阳东升西落。坐北朝南房屋在一天之中受光时间长。光线充足,室内明亮则阴气消散,妖魔鬼怪无藏身之地。

从学上说,风有阴风和阳风。何光廷在《地学指正》中有所描述:“平阳原不畏风,然有阴阳之别,向东向南所受者温风、暖风、谓之阳风,则无妨。向西向北所受者凉风、寒风,谓之阴风,直有近案遮拦,否则风吹骨寒,主家道败衰丁稀。”意思就是说要避免西北风。北方属于阴,而南方属于离,为火,为明。古代的时候,有面南而治之说;而按照我们中国的传统,坐北朝南的房舍比较利于长寿。

以前,中国主要的外患,都是来自北方,因此,在中国人的心理上,常存有要提防北方的心理,故这一种潜伏的,下意识的心理威胁,逐渐的对在北方开门,形成了一种心理的负担。

科学!

坐北朝南的屋宅,到了夏季,当太阳升到接近头顶的上空之时,屋内也受不到强烈日光的照射。除此之外,东南风也可以通过窗口与门户吹进屋里,让人感到凉爽舒适。而且,您若是把门开在“北”,一到冬天,您的正门便会受到北风的侵袭,故此,也是不开“北”门的另一个因素。故此,中国人都愿意住在坐北朝南的屋子。

房屋讲究的是藏风聚气,坐北朝南的房子正好顺应气候规律。冬天的时候,房子可以阻挡寒流的入侵,而夏季,正好可以迎东南风,或是西南风,房间气流通畅,较为凉爽,对居住者身体有益。而其他朝向的房屋容易被寒风袭击,极易换头疼,关节炎等疾病。

概言之,坐北朝南原则是对自然现象的正确认识,顺应天道,得山川之灵气,受日月之光华,颐养身体,陶冶情操,地灵方出人杰。

也许您会问,向阳的房屋都是朝南的吗?答案是:对中国大部分地区尤其是北京来说是这样的,因为一年当中太阳直射点总是在南北回归线之间移动,而位于北纬39度54分的北京,太阳一直在我们头顶南方。所以我们买房,南向是准则。

避开“陷阱”,向南向功能看齐

但是在实际买房中,一些业主由于买房一时疏忽,难免会买到“手枪房”、“乌龟房”等户型,导致之后在住房的过程中有采光通风不好、空间浪费面积大、生活体验差等诸多不快。选择一个符合将就,设计科学的户型,不仅从经济上的空间实用,而且身心愉悦,有助于全家健康。

以讲求功能至上的公园懿府,户型设计上中正郎阔,收纳功能设计,户户全明,270°采光,主力户型115㎡非毛坯新奢邸,遴选国内外,臻工非毛坯,以业主居住体验为准绳,精致雕琢每一个建材排列设计,每一个细节的尺寸考量,以匹配城市新贵独特审美。

在追求居住生活体验完美的同时,公园懿府还匠心打造六大香水主题园林,重重斑斓里花香鸟语,500米慢跑道、儿童游乐场、网球场、老人健身设施,从各个维度呵护业主尊崇生活。

落址四环中轴经纬的公园懿府,四号线新宫站,未来将有19号线、L5、L6线在此交汇,与槐房万达广场(12月26日开业)、宜家亚洲旗舰店咫尺之遥。此外,十二大城市公园环伺周围,生态宜居,媲美奥森公园豪宅区。目前二期新品火热发售中,恭迎品鉴。

售楼:南四环公益西桥南行3500米

本物料图片、文字、室内家具及摆放仅供示意,面积均为建筑面积,不作为开发商要约,不构成双方买卖合同内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