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京城三大展操盘人吴丹毛:北京房价何时回落?

坐等京津冀一体化阶段性成果显现  2016-07-21 15:04

[摘要] “高耸入云”的北京房价,会否回落?若回落,又将是何时?“等到京津冀一体化的阶段性成果显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吴丹毛十分笃定地说。

吴丹毛,北京金博会有限公司董事长,自上九十年代筹办北京房展会至今已近三十年。这个低调的会展人,是目前京城具度的三大展会北京房展会(被称“中国楼市风向标”)、北京金博会(被称“中国金融展”)、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的幕后操盘人。

1

这其中,即将于7月29日开幕的第二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简称“智博会”),正在致力于构建成政府和企业沟通协调的平台,助推智慧城市发展和区域城市一体化进程。

——京津冀一体化显效日或是北京房价回落时

一边是北京城区四五十平米的“老破小”,动辄七八万一平米,人们依然趋之若鹜般蜗居其中,另一边是远郊或环京地区阔景大宅,小区里花园小桥流水,价格只有城几分之一,却住者寥寥。

“形成这一鲜明对比的主要原因,是附着于房子之上产业、、医疗、交通、基础设施等资源上的巨大差距。”吴丹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要依靠区域一体化推进,核心在于消除资源和设施差距。

政府已经看到问题根本。在被视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样板的北京通州建设中,随同高楼大厦这些基础设施拔地而起的,是大规模便利化的交通设施规划,以及、医院等核心公共资源引入。

前述由吴丹毛团队操盘、将于7月底开幕的智博会上,通州就将展示包括宋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北京国际医疗服务区、通州环渤海总部基地、国际组织聚集区、通州文化旅游区在内“一核五区”的现代化国际新城规划框架

吸引关注的,是通州与“北三县”统一规划。北京市近日发布《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意见》,首次明确通州和河北三河、大厂、香河三地发展将实现统一规划、统一政策和统一管控。

这被视为京津冀走向平衡发展的重要一步。从目前情况看,京津冀一体化的推进,更多表现在交通设施上的互联互通,一系列交通建设规划,令产业资本和置业人群的目光投向环京地区:

京台高速即将开通,让服装产业加速聚集永清;京霸铁路获批并明确开通时间表,令一些先进制造资本开始盘算在霸州落子;在东边的香河,京唐高铁将穿县城而过的消息,让这里曾经一度冷清的房地产变得炙手可热。

这些还只是开始。在吴丹毛看来,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推进,三地交通设施、产业发展、自然环境、医疗等各方面存在的巨大差距,将会呈现逐步缩小趋势。

“交通设施只是步。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推进,在高速交通沿线,有望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宜业宜居的产城融合的新城或特色小镇,同时加之北京、医疗等资源的纾解,这些新城生活舒适度提高,大约5到10年,随着京津冀一体化阶段性成果逐步显现,北京城区的房价将可能出现一定程度回落。”吴丹毛说。

——缓解“大城市病”要用好智慧城市建设这个抓手

在城区转一大圈找不到一个停车位、一到供暖季城市就笼罩在雾霾中、偷盗频发但城市警力严重不足……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正在陷入“大城市病”困扰。

“中国正在进入智慧城市时代,解决城市病问题,要用好智慧城市建设这个抓手。”吴丹毛说。

在吴丹毛看来,智慧城市是“城市+互联网+公众服务”,科技为智慧社区服务,智慧能源为绿色环保、低碳出行服务,“互联网+”是手段,将互联网手段与城市、社区结合,为城市运营管理提供策略,提升城市科技化管理水平,推出为之服务的产品和科技创新,终目的是让人的生活更加便利,幸福指数更高。

一个吴丹毛挂在嘴边的案例是广东的佛山:三年前佛山市的交通状况、社区生活便利程度令人担忧,为了改善佛山整体城市运营情况,佛山与神州数码合作从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社区三个方面设计城市整体解决方案。“互联网和大数据的介入让政府的政务工作更有效率,市民的出行和生活更加便利,经过三年的运营调整,佛山市在广东省幸福指数中折桂。”

谈及困扰北京的交通问题,吴丹毛以停车问题引述数据说,北京西城区目前各类公共停车位数量是16万,但西城区汽车保有则达52万辆,“如果没有智慧出行,没有科技化管理的手段,拥堵就成为必然”。一个可以采用的手段就是,开辟专门土地修建立体停车楼,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提高停车设施使用效率;另外,采用智慧交通技术推进智慧出行,比如,通过互联网手段,将大数据分析的交通拥堵状况发送到每个人的手机和终端,提醒人们减少私家车使用频率,合理安排出行。

从根本上解决城区的拥塞问题,还是要依靠人口纾解。“纾解就得有承接。”吴丹毛说,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中,转移和纾解城区的产业,在环京地区兴建区域性新城和发展商贸、科技商贸等特色小镇,从而达到纾解人口的目的。

吴丹毛提醒,在新城建设和产融融合过程中,要用好智慧城市建设理念和手段,在原有城市建设中加入科技手段,提高城市运营和管理效率,要让人们“虽然离开了北京城区,感觉依然还在北京”。

——服务国家大战略会展业大有可为

无论是京津冀一体化,还是智慧城市建设,都将是一个逐步、长期的推进过程,这其中,需要政府搭台主导,企业和各路资本共同“唱戏”,当务之急是搭建起沟通政府需求和企业供给的桥梁和平台。

在吴丹毛看来,博览会就是一个对接政府和企业、城市管理和技术手段的良好介质,在京津冀一体化、智慧城市建设等国家大战略的部署实施中,会展业将大有可为。

即将举办的第二届智博会是目前国内的、跨部委、跨地区、跨行业,为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提供综合服务的大型博览会,吴丹毛说,智博会的核心价值在于“城市+互联网+公共服务”,而以低碳、节能、环保为核心的新能源恰恰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博览会将充分展示新型节能企业推出的节能环保产品,以服务于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的建设。

本届智博会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题,共设智慧城市综合馆、海绵城市馆、生态文明城市建设馆、智慧城市国际馆、智慧社区馆、智慧医疗与健康馆、智慧交通馆、智慧金融与商务馆、智慧能源馆、智慧旅游馆、平安城市馆、地理信息馆等12个展馆,除举行多主题展览展示外,还将配套现场调研、数十场智慧城市专场活动、签约仪式、新闻发布、论坛峰会等多种主题活动,向社会各界展示智慧城市、绿色生态城市的阶段性成果和在建项目。

值得一提,本届智博会将设立VR嘉年华展区,展览热点集中于无人驾驶、虚拟现实、无人机应用等领域,到场观众可通过体验VR、可穿戴等设备,领略沉浸感十足的科技带来的震撼。现场互动不仅能满足观众的窥奇心理活跃现场氛围,也为VR等行业和互动娱乐相关行业搭建了一个技术交流、促进合作、扩大上中下游贸易、提高品牌及企业度的平台。

截至目前,华为、腾讯、海尔集团、万达飞凡电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冶集团等业内企业已确定参展,深圳市、贵阳市、沈阳市、宜昌市、金华市、北京市西城区、通州区及房山等各级政府将组团亮相。

“中国正在进入智慧城市时代,并将迎来智慧城市大发展浪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活动多样的博览会平台能够承载展示智慧城市规划、阶段性成果、政府对智慧城市的市场需求以及政府购买大型科技企业产品等集成功能,将成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强助力。”吴丹毛说。(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