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强制取消毛坯房 有必要先设一道“防火墙”

房天下  2016-05-21 01:00

[摘要] 5月1日,《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正式施行,提出到2020年底,浙江省新建多层和高层住宅将基本实现全装修,也就是说毛坯房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浙江省以立法的方式强制推广绿色建筑,在全国还尚属首例。

5月1日,《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正式施行,提出到2020年底,浙江省新建多层和高层住宅将基本实现全装修,也就是说毛坯房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浙江省以立法的方式强制推广绿色建筑,在还尚属首例。

政策扶持全装修房 公积金购买浮20%贷款额

毛坯房由于在装修时存在资源浪费、噪声污染、安全隐患等诸多问题而受人诟病。相比之下,全装修住宅在装修的成本控制、质量控制上占据了。但强制按全装修交房,公众恐怕也会产生多种疑虑,比如增加装修后房价会不会更高,装修会不会掩盖房屋质量问题,开发商能否保证统一装修质量,即便是“菜单式装修”,又能否满足个性化要求等问题。

对此,浙江省提出了一些列政策扶持。浙江省将绿色建筑按照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环境保护的技术应用水平,由低到高划分为一星、二星、三星3个等级。星级越高,建设标准越高,节能效果越好。购买绿色建筑的住宅可享受优惠,《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明确,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的,公积金贷款额度高可以上浮20%。

价格透明机制是问题 全装修房易造成行业垄断

全装修一步到位交房,又有政策优惠,购房者能否真的买单呢?一名网友对房天下表示:全装修交房看上去是省了购房者不少麻烦,但难点在于和责任落实,万一出现纠纷,怕无处维权。更重要的是,价格能否做到公开透明也是个问题,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装修的成本是500元一平,施工方谎报2000元每平又难以查证的话,购房者也是束手无策。

一位建筑商则指出,从行业的角度讲,这种政策容易造成产业链的利润被开发商及其供应商所垄断,从而给其他从事该行业的设计师、个体建材供应商以及装修工人带来极大的压力和冲击,市场的良性竞争秩序就会因此而破坏。

一户装修可造2吨垃圾 08年发文至今收效甚微

中国建筑学会前秘书长徐宗威曾提出,近年来我国每年产生近20亿平方米的竣工量,其中80%以上为高耗能建筑。既有建筑已经达到500亿平方米左右,其中绿色建筑面积仅有0.758亿平方米,还不及总量的千分之二,能源利用率仅为33%,落后发达国家20年。

毛坯房在后期装修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垃圾——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调查,,住宅装饰装修平均一户可能产生2吨垃圾,假设全年有2000万户进行装修改造,则会产生4000万吨垃圾,造成极大的生态环境污染。

其实早在2008年,住建部就曾发文,要求各地制订相关扶持政策、鼓励新建商品住宅一次装修到位,逐步取消毛坯房。我国一些地方也陆续有跟进政策出台,如济宁就提出到2018年后将商品房取消毛坯、实现全装修,但这对于“消灭”毛坯房仍收效甚微。

强制推广全装修房 有必要先设一道“防火墙”

表示,为取消毛坯房,浙江省至少要在两方面体现强制色彩:一是住宅全装修的比例将作为硬性指标出现在土地出让环节。今后开发商拿地时必须先承诺全装修的比例。二是到2020年底,浙江省新建多层和高层住宅将基本实现全装修,即在时间上画出一条取消毛坯房的“红线”。此外,强制推行绿色建筑,必须坚决禁止别墅建设,因为别墅不符合节地、节材等绿色建筑理念。

业内人士则认为,应先加大对装修房变成“黑心房”的惩罚力度,严厉处罚开发商偷工减料,粗制滥造,虚假宣传等行为,先出台可操作性强的制度,规范房地产装修市场的价格体系、带装修约、责任认定和售后服务等一系列问题,并制定出相关的赔偿方案,给消费者购买装修房增设一道“防火墙”之后,再取消毛坯房也不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