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买了之后还是煎熬 北京住房让家长老十岁

北京晚报  2016-04-13 15:28

[摘要] “行呀你现在,能吃得起葱花饼,买得起住房的,真是土豪。”听说王琪近买了住房,同事和她开起了玩笑。面对同事的调侃,王琪却没心思接茬儿。每月1.2万元的还贷压力,每天刷屏的各种房产新政、新规,让“抢到”住房的王琪更加焦虑。

面对传说中的“楼市5000点”

买了住房为啥还这么忐忑

“行呀你现在,能吃得起葱花饼,买得起住房的,真是土豪。”听说王琪近买了住房,同事和她开起了玩笑。面对同事的调侃,王琪却没心思接茬儿。每月1.2万元的还贷压力,每天刷屏的各种房产新政、新规,让“抢到”住房的王琪更加焦虑:一方面担心自己买在了房价高点;一方面又唯恐自己买错了房。“哎,没买的时候,想买;买了之后,心里更不踏实。”王琪自言这一年老了10岁。

案例1

买了之后还是煎熬

“我们真不是什么‘土豪’,是纯‘刚需’呀。您看看,有我这样的‘土豪’吗?”30岁出头的王琪,初为人母,身材略有些发福,新剪的头发因为没时间打理而有些打绺儿。

王琪出生在东北一个省会城市,父母都是普通公务员,收入不高,但在上很舍得投入。身为独生女的她因为承载着父母的全部希望,也很争气,一路优等生,考上了北京的大学并顺利留京,成为亲朋好友羡慕的“新北京人”。王琪的爱人也是“新北京人”,两人5年前结婚时,在通州的京贸国际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二居室。

“那时没小孩,看同事焦头烂额地选住房,还嘲笑他们呢。到我有了孩子才发现,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另外,我可能无形中受父母影响,希望孩子也能出人头地,上一个层次。”从去年孩子出生后,王琪就催着爱人去看城里的住房,一看就是一年。

终,王琪敲定了广渠门忠实里一套60多平方米的小二居,加上税费中介费,总计450万元左右。而王琪通州的房子卖了320万元。“我买东西从没有这么爽快过,为了孩子,只能如此了。不够的,我们贷了些款,每月要还1.2万元,这已经是我们所能承受的上限了。”

这个换房过程,王琪看似很果断,但内心实则忐忑不安。“都说现在的楼市相当于去年股市的5000点,禁不起任何风吹草动,万一有什么新政策出台,我就成了‘接盘侠’。”更让她闹心的是,现在通州已经引入了、、、、北京5所名校,未来还要引进、五中、景山等校,通州的质量肯定会大幅度跃升,王琪已经隐隐有些后悔了。

案例2

没买却一直在纠结

小宋是在2014年小孩3岁时开始关注住房的。作为“新北京人”,从看房天起,他就觉得房价有些不能承受,所以直到现在还没买到房。

初,先是看了南城的四平园小区,育才的畅柳园小区,福州馆的陶然北岸小区和高家寨。小宋觉得陶然北岸不错,但价格高,两居的户型都有点吵;四平园和高家寨是平房,可以单纯,居住不适合,就放弃了。之后,又看了能上海淀的世纪城,看上了商品房的两居,但是纠结那条“潜规则”:一般要5年才踏实,毕竟那一片楼太多了,终还是放弃了。再之后,小宋又去看了清河的橡树湾、上林溪、观林园,也都有各种各样的不满意。

对于错过的这些房子,小宋回想起来也有些后悔;但面对每年都在调整的教改,小宋也觉得有些释然。

案例3

旁观者质疑非理智情绪

“纠结,现在是不是还买住房?”“凌乱,卖海淀买西城折腾合适不合适?”“好迷茫,买‘老旧小’值得吗?”在一个的家长论坛上,“住房”是热的板块,每天的帖子都有二三百条,而这样“心里不踏实”的家长比比皆是。

前不久,壮壮妈妈遇到一件事儿,心里不舒服。“我去家门口的一家中介门店复印身份证,一个小伙子走进来,让一业务员帮着挂出一套房源,是一套50平方米的一居室。业务员表示,几天前刚成交了一套同类户型成交价格450万元,建议小伙子报460万元。没想到小伙子立刻急了,喊着说报480万元,万一卖不出去再降。并责怪道:‘你报460万元,连砍价儿余地都没有’。”壮壮妈妈说:“现在房价是卖方市场,这些卖家盲目攀比的行为,助推了市场的非理智情绪,房价就这么涨起来了。”

“买了的,不管合适不合适,孩子的问题毕竟解决了,像我们这种还在旁观的,还不知如何是好呢。”有一位家长说,一年前,他在看的住房,但看过房后才发现,房子的状况太差了,是个高楼层而且几乎不能居住,而他的孩子刚刚出生,很纠结是否现在要买。“不是有人说,现在是楼市的5000点吗?买了,担心以后跌,或政策有变;不买,担心之后又会有新高。”本报记者 李海霞 D155  

观点

无居住品质的住房可能贬值过半

亚豪地产营销总监郭毅见过不少住房,“比如说海淀一套40多平方米的房子,房龄将近40年,楼道黑暗脏乱,卫生间小到连洗个澡都很困难,居然卖到了单价10万多。”这样的例子在北京还有许多,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已经谈不上生活,甚至这套房子本身已经不具备居住功能,为什么还能卖出如此昂贵的价格,就是能带。

不过近一年,住房的风险骤增。家长花费几百万买了这样一套房子之后,本以为能解决孩子就学的问题。但是,随着 “多校”的推行,即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初中,这意味着买了住房的家庭还是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这将让一部分住房严重贬值,有可能你买了住房之后忽然发现,这套为了买来的小房子,一夜之间会价值缩水到当初购买价的20%至40%。失去住房的光环,房屋价值将被打回原形。

另外,随着等名校丰台,并与联合办学,使得通州、丰台等区域的质量大幅提升,缩小了与城区名校的距离,从而也间接弱化了城区住房的光环。目前,城区那些没有居住品质的高价住房将面临“褪色”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