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中奥到家梁兵谈供给侧改革与物业管理

中国网  2016-03-29 18:02

供给侧改革”横空出世,成为近期高层讲话中的高频词。需求侧有、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供给侧则有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大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包括王石在内的行业大佬认为,中国的物业管理行业已经迎来市场化的良机。

2016年3月24日,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第四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海召开,中奥到家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梁兵“供给侧改革与物业管理创新实践”这一主题在会上发表了演讲结合中奥多年的物业管理实践,为行业提供了新常态下如何突破创新的模板。


供给侧改革为物业管理行业带来新动力

在演讲中,梁兵分析了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几组数据:2015年,服务业GDP占比50.5%,税收占比54.8%,税收增占比80%服务业占比达到半壁江山,税收和税收占比增量更快,服务业的春天来了!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物业管理属于服务业,在整个行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大趋势下,物业管理才能顺势而为

梁兵认为国家正在推行的供给侧改革就是一次大的创新,从经济底层达成刺激,包含了劳动力、土地、资本和创新等要素,如果把其他政策比作西药的话,供给侧改革就是中药,虽然见效慢但能治本,副作用小。

供给侧改革的本质在于解决供给与需求错配,这是现在社会很普遍的现象。亚洲和美国的创新解决道路大有不同,欧美人擅长颠覆性创新,亚洲人更擅长完善型整合型创新,例如QQ和百度,拿来改进更适合我们的需求。反观现有物业管理一直存在着管理需求错配,没有提供相适应的服务产品。梁兵表示,想要搞好供应和需求的搭配,需要搞清手头现有的资源:一手是业主的需求,一手是物业公司的员工、工具和社会化服务供应商。

 

供给侧改革之于物业管理需有三大侧重

在资源整合清晰后,需要因地制宜地推行改革创新。结合供给侧改革,梁兵提出了物业管理行业应有的三大侧重:

一是物业的业务结构调整需要转变思维;传统物业企业转变成了全面的生活服务供应商。其中大的区别在于之前物业的收入来自管理、停车、广告等面积收入,行业俗称“地皮钱“,创收较少。王石在这次大会中也反复提到了“中国物业管理的市场化现在才刚刚开始”这个观点梁兵结合中奥到家的实例,认为基本物业服务应该全场景生活服务转变,如何精准抓住客户需求,从更深层次提供相适应的服务,收地皮钱向收人头费转变,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是可以创造价值的。

二是生产关系的优化调整现在的管理方式偏向于垂直化,强调过程管理,管理效率不能,雇员的积极性不高。以往的物业管理模式摆脱不了的桎梏在于科层管理和与之相适应的ISO的管理方式,这些过于强调过程控制,忽略用户到底要什么。而扁平化的管理和结果导向的企业,全员效率会随企业规模的增大提升稳定,全员互动也随之增强。现在已经有物业公司尝试合伙人机制并初见成效,这就是扁平化和结果导向的结果。

梁兵又以中奥到家管家的模式为例,把管家的责任和利益做了联系,在这样的管家模式下,客户体验越高,企业收入也越高,相对应的个人回报和工作稳定性得到提升。中奥的员工在入户为业主提供服务之后,会主动询问业主是否需要帮忙带垃圾下楼用户的口碑个人收入和工作成就感成正比,员工主动性会加强,这是一个正向的利益关系。

是增长模式的调整梁兵认为改革重点应该从规模化速度型转变成质量效益型。传统企业的单位收入和成本匹配有一个临界点,一旦支出超越临界点,企业就会迅速走向灭亡。互联网的代表新型企业在发展中会出现第二种效率曲线,通过新技术信息化改造降低单位支出,提升单位收入。

 

成功离不开创新,中奥到家开放包容共建生态圈

物业的春天不只是针对大型企业,中小企业也可弯道超车。以中奥到家十一年的发展历程为例,从成立到快速扩张,中奥到家做了独立第三方的物业服务企业并小有成就。到2015年,中奥到家O2O服务平台落地,再到IPO,中奥到家已经彻底升级成为社区生活服务供应商,围绕用户需求提供定制化全场景的物业服务。这其中每一次成功转型离不开创新。中奥到家立志于打造更为开放的物业管理合作生态圈,希望能和各位合作,共谋物业管理行业更大的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