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健康建筑评价标准》研讨会召开 健康住宅研究升级

房天下  2016-03-28 16:04

[摘要] 2016年3月28日,国家住宅工程向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健康建筑评价标准》研讨会,更广泛地征求学者、开发建设单位和大众对标准编制的意见和建议。

健康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国民健康是国家的立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求从国家战略层面,对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国民健康面临的重大问题和结构性矛盾提供统筹的解决方案。

卫生组织(WHO)对健康提出了具体的标准,健康成为大众为关切的热议问题,相关国际组织和我国政府及有关部门陆续设立了与人类健康和疾病防治有关的节日,如防治高血压日、国际睡眠日等。

《健康建筑评价标准》研讨会

《健康建筑评价标准》研讨会

2015年,国家卫计委向公众发布了一份显示中国人当下身体状况的调查报告——《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报告提示,80%以上的癌症都是由于外在的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引起的。造成不健康或疾病的诸多因素中,建筑环境成为重要的影响因素。研究表明,建筑周边环境不良、通用设计不当、室内装修污染都会引发健康损害甚至各类疾病。因此,减少、降低和消除建筑环境中的健康影响因素或潜在风险迫在眉睫!

现实生活中,饮水机、空气净化器的热销,以及水性涂料硅藻泥建材等新产品的出现,也显示了人们对水质安全、空气质量和环境污染的关注,以及对健康生活的渴望。

什么样的建筑是健康的?如何把健康建筑的理念贯彻到工程实践中去?针对这些问题,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以下简称“国家住宅工程”)与其他相关单位一道,在近20年的研究、应用、推广与理念传播工作中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早在1999年,国家住宅工程就联合建筑学、生理学、卫生学、医学、体育学和社会学、心理学等方面的就居住与健康问题开展研究工作。相继完成了住建部、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部门下达的与健康相关的多项课题。相继发布了《健康住宅建设技术要点》(2002年和2004年版)和中国工程建设协会标准《健康住宅建设技术规程》(CECS179:2005和2009版)。

2002年,国家住宅工程启动了以住宅小区为载体的健康住宅建设试点与示范工程,以检验和转化健康住宅研究成果。截止目前,已在41个城市建设了58个健康住宅建设试点项目。并从2004年主办《健康住宅理论与实践国际论坛》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7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2012年11月15日,国家住宅工程与万科企业集团联合建设的国际领先的建筑设备系统性能足尺模拟装置(万科实验塔)正式投入运营。相继开展了高层建筑给水排水系统、排风排气系统和设备噪音等相关性能检测,首次将“地漏返味”和“厨房串味”等老百姓普遍关注而久未解决的问题上升到国家标准修订和系统工程设计层面。2013年发布了《住宅健康性能评价体系》。

总结我国近20年的研究与实践并借鉴国外相关领域的成果,国家住宅工程认为建筑环境对使用者的健康影响体现在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两个层面,主要为水、气、声、光、热等环境的营造,以及合理选材、促进健身、促进交往、医疗保健和健康管理等方面。

为了引导建筑的相关利益方正确理解健康理念并采取健康行动,实现设计建造与使用维护全过程健康影响的定量描述,2013年12月,国家住宅工程向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住宅联盟”)申请立项了《健康建筑评价标准》,同时向中国工程建设协会申请立项了《健康住宅评价标准》。标准以建筑环境对使用者的健康影响和使用者对建筑环境的主动干预作为评价重点,将空间舒适、空气清洁、水质安全、环境安静、光照良好和健康促进作为标准的一级指标,通过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标准,客观衡量建筑的健康性能和健康指数,从而达到预防和控制健康风险的目的,为人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2016年3月28日,为了更广泛地征求学者、开发建设单位和大众对标准编制的意见和建议,住宅联盟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健康建筑评价标准》研讨会。来自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疾病预防控制、北京市预防医学研究、北京医院国际养生、当代集团、旭辉集团和中国质量认证等单位的以及大众和媒体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标准主编单位国家住宅工程对健康建筑研究的背景、意义、历程,以及《健康建筑评价标准》的定位、评价对象、评价指标和重点条文做了详细介绍。

《健康建筑评价标准》研讨会现场

与会认为,健康建筑的评价对象从住宅扩大到了建筑,并以空间的健康性能评价作为突破口,涵盖人们居住、等主要生活和工作场所,意义重大。健康建筑的评价指标从设计建造层面转向使用者的健康体验层面,以消费者的健康需求为导向,会极大地鼓励公众的参与,引发全社会关注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的健康问题。

与会大众和媒体人士提出,以住区和场所为载体,将疾病的被动治疗转向“治未病”的主动预防,将疾病预防、健康促进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相结合,会极大地促进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改革,促进全民健康意识的提升,反过来会降低国家医疗事业的投入,尤其是个人医疗费用的支出,从而提高社会幸福指数。另一方面,健康促进的指标内容具有创新性,从促进交往、促进健身、医疗保健和健康管理等层面予以正面引导,易于健康理念的推进,便于形成自律的健康行动,包括健康的饮食习惯、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的工作心态。

开发建设单位的代表也指出,标准的指标框架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建筑文化和健康养生理念,并与现代健康理念和建筑技术有机融合,公众易于理解和接受,设计建造和运营维护有据可依,具有可操作性。

与会代表对《健康建筑评价标准》的指标框架和重点条文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尤其是从使用者的健康需求角度对条文设置和指标定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以使用者健康及其体验为开展标准的研究与编制工作,更具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希望标准完善后尽早出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