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李克强博鳌勾画经济图景 再次释放稳楼市信号

北京商报  2016-03-25 10:08

[摘要]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不断增大,中国经济现存的弊端和缺点也一一浮现。昨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对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实体经济身背高税负和高债务率等一系列问题逐一答疑解惑。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不断增大,中国经济现存的弊端和缺点也一一浮现。昨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对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实体经济身背高税负和高债务率等一系列问题逐一答疑解惑。

再次释放稳楼市信号

近期,从政府部门到业界机构,从领导到市场分析人员,对于我国楼市的分析、评价总是绕不开“分化”二字,各地市场持续向两极化发展的趋势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在昨日的演讲中,李克强不仅再次强调因地制宜、分城施策原则,还提出避免房地产市场出现大的波动,而这也是领导同月内再次做出类似表态。其实,在刚刚结束的两会期间,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曾在记者会上表示,现在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稳定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此后,不少业内分析人士都纷纷抛出观点,认为一线城市和部分房价涨幅较快的二线城市近期极有可能出台稳定楼市的政策,而本次李克强的表态也从侧面增加了这种预测实现的可能性。

昨日,媒体还报出消息称,上海或将出台稳定房价的政策,成为本轮一线城市中出台相对紧缩政策的城市。根据报道,上海可能将会上调房贷利率折扣至低9折,并且将严格区分普通、非普通住房,有针对性地确定二套房首付分别为低五成、低七成。

某地产首席分析师表示,虽然这一传言难言真假,但近期一线城市楼市短期内升温确实较快,尤其上海几乎达到了亢奋状态,导致不少购房者追涨入市,“目前,政府肯定对一线城市尤其是个别城市的非理性表现有所警觉,在三四线城市进一步强化去库存的同时,一线城市和部分重点二线城市今后逐渐收紧政策的可能性也较大”。业内表示,在李克强表态的同日,上海新政传言四起,可见今后不同市场执行截然不同的调控政策已成必然。

“加减法”为企业减压清障

在今年发展和改革的总基调下,实体经济无疑将成为政策关照的重点对象。高层也不止一次强调,要确保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尽管当前财政收入确实不抵支出,但李克强依然表示,愿意用短期财政收入的“减”换取持续发展势能的“增”。“今年全面铺开的营改增试点就将给企业减少5000亿元以上的税收负担,政府这样做是放水养鱼。”李克强强调。

高税负确实已成为阻碍实体经济前进的一大障碍。据工信部发布的《2015年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报告》显示,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企业对各种负担和经营困难的主观感受增强。而在减轻企业负担措施的调查中,对国家出台“税收减免”政策的企业诉求比例高达80%。

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也坦言,在以往经济形势较好的时候,实体经济的税负压力就很大,那时候就已经有一些企业在想方设法地逃税避税。目前经济形势不比以往,实体经济早已步履维艰,减税降费已经成为挽救实体经济的一棵救命稻草。

而李克强强调的“持续发展势能”,在陈及看来就是复苏实体经济、激发市场活力。但陈及也表示,一些政策在实施伊始效果不会突出,另一方面,一些减税措施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还需要政府微调,企业。“但从年末的总结中,企业应该会看到一年来减税政策的成果,而实体经济一旦重现活力,对于稳增长来说也是福音。”陈及说。

探索债转股 降低高债务率

对于实体经济来说,降低成本只是缓解压力的途径之一,五大任务中的去则是从降低企业负债的高率方面为企业降压。李克强也在博鳌论坛上再度强调,“我们还在探索怎么用市场化的办法进行债转股,逐步降低企业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