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违建拒不自拆?政府将追偿强拆费

新京报  2016-01-12 14:13

[摘要] 小区顶楼私自盖阳光房、一楼占公共绿地建房;私自圈地盖房出租给外地人;宅基地内外都盖上房以多要拆迁补偿……近年来屡见不鲜的违法建设,已成为城市的一大痼疾,“存活”长达6年之久的人济山庄“牛违建”就是一大体现。去年3月28日,北京启动了治理违法建设的专项行动。

症状

小区顶楼私自盖阳光房、一楼占公共绿地建房;私自圈地盖房出租给外地人;宅基地内外都盖上房以多要拆迁补偿……近年来屡见不鲜的违法建设,已成为城市的一大痼疾,“存活”长达6年之久的人济山庄“牛违建”就是一大体现。去年3月28日,北京启动了治理违法建设的专项行动。

药方

奖励违建有效举报人

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

从整治范围上看,今年北京将重点整治包括APEC会议驻地及会场周边在内的“三类”违建。城乡接合部的违建治理是今年的一大重点。

同时,违建治理将加大问责力度,研究出台关于违法建设治理的追责办法。对工作不作为、目标达不到的单位和个人要追究责任。去年全市先后撤职、处分了41名党员干部。而对拆除力度大的区县将给予奖励,全市还将率先实施对违建有效举报人的奖励机制,鼓励群众参与监督。

对一些拒不自拆,后政府需花钱强制拆除的问题,今年将加快制定政府强拆费用的追偿机制。

市代表卫爱民:

按照法律来说,强制拆除的成本须由违法者来承担,这一点在实际操作中必须执行。同时,一个违建的产生和建成,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也有或工作不力的原因,也应追究其责任。

继续保持打击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对新的违法建设“露头就打”、“露头就拆”,新生的违建一定要控制住。

——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

北京每年拆违量大,都花的是纳税人的钱。而在违建拆除中,核心的问题,就是违法者要承担违法成本,不能让纳税人来买单。

——市代表卫爱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