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妈利好频出护楼市 上市房企折腾为哪般

————2015楼市年度白皮书之金融篇

房天下房天下  2015-12-29 16:18

[摘要] 2015年楼市金融风起云涌。这一年,年初佳兆业债务违约满城风雨,年中房企融资风生水起,年底宝万之争更是举世瞩目,上市房企不断搅动着金融市场。这一年,央妈也没有闲着,从年初到年底,五次降息五次降准、首付比例降低为楼市注入活力。这一年,公积金也利好不断,从首付比例调整到公积金入市再到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改...

前言:2015年楼市已逐渐落幕,这一年,房地产行业“白银时代”真正来临,“限外令”10年首放开、公积金13年首修、央行5次降息3次降准、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这一年,房地产市场不再有“”“”,购房者回归理性,去库存成市场主要目标,频出赶超房价,“面粉贵过面包”使部分房企举步维艰……

这是好的时代还是坏的时代?房天下以大数据锤炼楼市,立足购房者真实调查,从市场、政策、土地、房企等全方面直击2015中国房地产市场,多触角宽领域感知2015年中庞然缓行的中国楼市。

2015年楼市金融风起云涌。这一年,年初佳兆业债务违约满城风雨,年中房企融资风生水起,年底宝万之争更是举世瞩目,上市房企不断搅动着金融市场。这一年,央妈也没有闲着,从年初到年底,五次降息五次降准、首付比例降低为楼市注入活力。这一年,公积金也利好不断,从首付比例调整到公积金入市再到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改,每次调整都牵动楼市的神经。这一年还有多少楼市金融事件?一起盘点吧。

【央行】五次降息降准

2015年2月4日央行首次降准0.5个百分点,从此拉开了全年降息降准的序幕。之后央行或降息或降准或双降,全年降准共计3个百分点,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至1.5%,贷款基准利率下调至4.35%。一般来说,公积金贷款或商业房产的贷款、还款利率是跟央行的基准利率挂钩的。这也就意味着房贷还款额会减少,有报道计算,百万房贷在五次降息之后每月可少还700元。

【公积金】贷款首付比降低

2015年关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的调整总共有两次,先是在“330”新政中将公积金贷款首套房首付比例降到2成,结清首套房贷款的二套房首付降到3成,未结清的二套房首付降到4成。而后在9月1日,央行、住建部、财政部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将已结清首套房房贷的二套房首付降到2成。至此结清房贷的二套房首付比和首套房首付比一致。再加上在9月30日央行文件,在未限购城市首套房商贷首付降至25%。今年整个首付政策都在宽松,不断利好楼市。

【税费】个人住房转让税费降低

2015年3月3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宣布,自3月31日起,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额,免征营业税。还有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9月24日,发改委联合财政部发布通知,规定,2015年10月15日起,降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住房转让手续费。

有表示,“5改2”和手续费的下调,使得很多改善性购房者的需求得到积极释放,即可以将部分住房进行抛售,从而换购相应的更大户型的住房。此类税费政策调整的背后,体现了住房市场金融财税政策的优化,对于鼓励市场成交以及市场信心提振是有利好的。

【房企融资】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5年对于上市房企来说注定不是平静的一年,2014年末开始发酵的佳兆业债务危机在2015年初进入巅峰,佳兆业国内楼盘被封,国外债务违约首开中国房企债务违约之“先河”,而后剧情突转,佳兆业一步一步“复活”,这个过程堪称悬疑剧。之后的恒大、宝龙、金融街、万科、招商、保利、绿地等重点房企今年先后发行债券募资也值得关注,其中恒大今年三次发债,募资总金额已达到400亿。

今年关于房企上市重要的事件有三点,首先是5月18日中海地产发布公告称,其全资附属公司与中海宏洋附属公司订立股权转让协议,将以5000万元收购中海宏洋物业管理公司,中海物业完成借壳上市。之后拉开房企剥离物业上市的序幕。然后是8月18日绿地借壳金丰上市A股,成为全球市值高的房企。后值得关注的是年底的“宝万之争”,从今年开始宝能持续增持万科股票剑指大股东,截止12月24日,宝能系持股比例上升至24.26%。而在12月17日,王石公开发声“不欢迎宝能系“,至此”宝万之争“白热化。

纵观今年楼市金融,政策利好楼市,资本来势汹汹,房企转型加快,年底集体关注去库存,相信明年的楼市金融政策将继续宽松,而随着楼市的资本化推进类似”宝万之争“这样的事件会越来越多,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