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资产证券化十年进程缓慢 5000亿新增额度或用不完

腾讯财经  2015-10-26 17:38

[摘要] 腾讯财经讯 (周纯)历经十年,中国的资产证券化仍处于初级阶段。虽然近几年规模在迅速扩大,但在风险定价、二级市场流动性等因素的制约下,仍遭遇“监管热、市场冷”的尴尬。

腾讯财经讯 (周纯)历经十年,中国的资产证券化仍处于初级阶段。虽然近几年规模在迅速扩大,但在风险定价、二级市场流动性等因素的制约下,仍遭遇“监管热、市场冷”的尴尬。

2015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资产证券化规模接近3500亿元,超过2014年全年的3300亿元规模。不过,一位大行金融市场 部负责人对腾讯财经表示,2015年要完成5000亿元的额度,仍有一定的难度。

市场遇冷 进程缓慢

10月24日,在“中国资产证券化百人会论坛”上,央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介绍,中国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从2005年开始试点,中间因为国际金融危机而停滞,2011年之后开始恢复,但是到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

截止今年9月末,金融机构共发行159单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累计6305亿元,其中大部分是2013年之后发行的。

“我们今年的目标是要完成5千亿的规模,管理部门和有关机构正在努力地推动。”在马德伦看来,无论从发起机构到二级市场,到产品的定价、税收制度、会计出表都有一系列的问题要解决。

他提到,目前从一级市场来看,发起机构单一,主要还是银行,规模不大。另外,资产池的基础资产里公司贷款多、笔数少,而且主要是优质的资产。这就带来了二级市场的一系列问题,导致二级市场的交易不活跃。

从银行间的资产证券化交易来看,去年发生了35笔交易,金额近21亿元,仅占存量的1%;而场内交易的资产支持证券只有4.74亿元,交易所的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交易量也仅仅占1%。

在他看来,问题不在于场内、场外,而在于整体规模较小。此外,还包括投资者的类型、发行的定价机制、市场做市商制度、外国投资者进入的限制等一系列待解决的问题。

上述大行金融部负责人对腾讯财经表示,当前市场上投资人的风险偏好普遍较低,即便是以优质资产作为基础资产,投资人的意愿并不强烈。加上在利率上并无优势,导致当前市场并不活跃。

信用风险成大制约因素

作为资产证券化产品及固定化市场中基本的风险之一,信用风险已经成为资产证券化的重要课题。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党均章认为,当前资产证券化面临根本的问题是:资产池的资产和原始资产持有人的风险隔离问题,如果这一问题不解决,就没办法实现风险和相匹配,也就没办法实行风险定价。

他提到,根据监管规定,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发起机构,自持低档次资产支持证券的比例不得低于5%;私募资产证券化也有不同形式的担保问题。实际上整个资产证券化变成了原始资产持有人临时性的出表行为,而不是资产的卖断或者风险的真正转移。

他强调称:“当风险没有被真正分散和转移出去的时候,就不是风险定价模式。”

在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彤看来,市场上的一个悖论在于,一方面信用风险频发,另外一方面刚性兑付仍然不能打破。因此,解决资产证券化和信用风险相互匹配的问题,成为重中之重。

曹彤认为,信用风险缺乏有效的定价机制。目前导致定价机制缺失的现象包括:一是真正意义上的信用产品其实并不多,大部分产品由国企或者地方政府提供隐性担保;二是定价方法仍然是资金成本定价法,从销售端的资金成本倒退回来,这种交易的形成带有太多的主观意愿;

三是缺少产品的种类,多元化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信用风险衍生产品相对缺乏;四是缺少有效的二级市场,缺少流动点和参与主体。

他还提供了一种互联网的视角来解决上述问题。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出现,使得信息的挖掘和风险的识别可以变得更充分。非标准化的流程和服务,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使它逐渐标准化、模块化。

此外,因为互联网产生的高效辐射效应,使得一个场外的,具有一定流动性的二级市场的建立成为一种可能,也使得机构投资人的成长会变得更快。

“互联网为有效的定价信用风险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一个视角。”他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