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强调三方主体 明确监督责任 我市进一步规范施工安全监督行为

北京市建设委员会  2015-07-20 19:09

[摘要] 近年来,我市建设工程开复工面积大,施工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行为,明确施工安全监督机构和监督人员的责任,我市于近日印发了《北京(楼盘)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安全监督实施办法》,从本市施工安全监督范围、原则、内容、程序、措施、权利与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强调了对......

近年来,我市建设工程开复工面积大,施工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行为,明确施工安全监督机构和监督人员的责任,我市于近日印发了《北京(楼盘)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安全监督实施办法》,从本市施工安全监督范围、原则、内容、程序、措施、权利与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强调了对建设、施工、监理三方责任主体单位和人员的监督,明确了监督机构和监督人员的权利和责任。

《办法》明确,施工安全监督机构及人员应具备与其监督工程规模、内容等相适应的资格条件。我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遵循属地监督的原则,区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本辖区内工程项目的施工安全监督工作。工程项目施工前,建设单位应当办理施工安全监督手续,监督机构应根据工程项目实际情况编制监督计划,明确监督内容、措施及抽查频次等。

监督机构对工程项目实施施工安全监督,原则上每个工程项目不少于3次,且每3个月不少于1次,对含有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工程项目、近一年发生过生产安全事故的施工企业承接的工程项目,应增加抽查次数。监督人员主要抽查工程建设责任主体的安全生产行为、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状况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开展情况,重点抽查工程项目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

监督人员在抽查过程中发现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的,应当责令立即整改、限期整改或停工整改,对抽查中发现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依法实施处罚或移交有关部门处理。被责令限期整改、停工整改的工程项目,施工单位应当在排除安全隐患后,由建设单位或监理单位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后形成安全隐患整改报告,经建设、施工、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提交监督机构。

《办法》的实施是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安全监督规定》和《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安全监督工作规程》的具体体现,更为完善我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体系,提升施工安全监督管理水平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