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海淀三山五园核心区开建 功德寺望恢复山门等遗迹

北京晚报  2015-01-15 15:13

[摘要] 海淀区将对三山五园核心区域“园外园”进行生态景观建设,即在皇家园林外围的生态环境中恢复历古御道的文化脉络,串联起妙云寺、湖山罨画舫等历史遗存,并在万寿山和玉泉山之间恢复京西稻田和湿地景观。记者上午从海淀区“两会”上获悉,今年将启动位于“玉泉山和颐和园之间”(简称“两山”)的园外园一期工程,目......

海淀区将对三山五园核心区域“园外园”进行生态景观建设,即在皇家园林外围的生态环境中恢复历古御道的文化脉络,串联起妙云寺、湖山罨画舫等历史遗存,并在万寿山和玉泉山之间恢复京西稻田和湿地景观。记者上午从海淀区“两会”上获悉,今年将启动位于“玉泉山和颐和园之间”(简称“两山”)的园外园一期工程,目前已完成实施方案编制并上报市发改委等待批复,力争在10月完成初步效果。

功德寺有望恢复山门等遗迹

“园外园”地处颐和园和玉泉山(静明园)西南部区域,是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的核心区域。“历这一区域是皇家水乡田园景区。”据海淀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曹臻介绍,“园外园”景观建设规划将首先进行水系建设,“通过恢复,将水乡水网的风貌展示出来,并以线带点衬托‘颐和园’和‘玉泉山’主体水面”;并营造大面积绿地,整合现存果园;同时将保护完善现存的文物建筑,恢复标志性历史建筑,“整个建设将本着突出保护、控制开发的原则”,曹臻说,对于该区域内的标志性古建筑功德寺,未来将有望恢复山门等遗迹。

青石古御道在柏油路下保存完整

根据规划,“园外园”建设将采用“两带两片”的空间格局,两带即御道文化体验带和西郊游览风光带,两片即生态果林和山水田园。

“历的古御道现在还有较完整的保留,据勘探,青石道就在柏油路下”,曹臻说,御道文化体验带将沿历的古御道,沿途串联引水石槽、妙云寺、妙喜寺、普通寺、香露寺、湖山罨画舫+界湖楼、官碾房、桑林耕织园等历史文化遗存;西郊游览风光带将结合西郊线两侧绿地植物景观特色和空间开合变化,打造地面游览观光线,与周边绿化环境相融合,营造林地果园、疏林草地、生态湿地、绿林防护渐变的特色景观。

两山将恢复150亩京西水稻田

今年,园外园建设将实施一期工程两山,东邻颐和园西围墙,南至金河路,西北方向玉泉山路,面积72.8公顷。曹臻介绍,具体建设以东西向北长河为界分为两个大区,北长河以北为“御道景区”,北长河以南为“农耕文化展示区”,将借玉泉山和万寿山塔阁,以及溪渠潭泽,再现北京西北郊“御苑-水乡-田园”的历史风貌,让该地区成为海淀区文化造园的一个新亮点。

“农耕文化展示区” 依据历高水湖和稻田位置,对低洼地、疏林区、幼苗区进行改造,扩挖水面和稻田,形成水、田交融的景象。曹臻说,其中稻田面积约9公顷,即将恢复150亩京西水稻田,稻田区域将采取水稻与油菜花间作的方式,确保从早春到晚秋的农田景观,其水资源将主要使用南水北调的尾水和雨季集雨,通过水中植物进行净化。

此外,“御道景区”依托历的水路(北长河)和陆路(现玉泉山路)两条皇家御道,设置了幽林远钟、玉河浮金、御道夕峰等景点。通过在北长河两侧的景观改造和植物调整,大面积种植油菜花等花卉,再现了“菜花黄里渡红舟”的意境,站在河边的石舫上玉峰塔尽收眼底。在平行于原御道走向的南侧修建了“仿古御道”穿林而过,沿途设置小型“驿区”可驻足休憩,其中置有雕刻着乾隆诗句的昆仑石,行走其间可赏诗玩景。(记者兰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