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北京房贷打折只是个噱头 加快放款速度而非下调利率

中国经济网  2014-09-07 07:22

[摘要] 此前网传的上海某银行放松首套房贷业务余波未平,“北京地区银行房贷利率再现9折”的消息进一步引发人们对一线城市房贷松绑的猜测。北京地区首套房贷业务是否真如传闻所言出现“松动”?银行的认贷标准有无变化?

此前网传的上海某银行放松首套房贷业务余波未平,“北京地区银行房贷利率再现9折”的消息进一步引发人们对一线城市房贷松绑的猜测。北京地区首套房贷业务是否真如传闻所言出现“松动”?银行的认贷标准有无变化?近日,《经济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银行及房地产中介机构发现,大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仍保持基准或上浮,放款速度确实有所加快,但是认贷标准未变,所谓松动只是一个噱头。

实际上,北京房贷松绑的消息源于不久前中信银行与链家地产签署的一份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链家客户将有望从中信银行获得二手房融资专项信贷额度保障及首套房房贷利率优惠。“办理9折房贷业务具体要和链家对接,先经链家的签约,再汇总到银行,究竟如何优惠,要看个人信用资质,不能一概而论。”中信银行北京珠市口支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时发现,针对首套房贷款,农行、招商银行执行浮动利率,根据不同客户采取不同利率,资质好的可以拿到9.5折;中行、建行、工行均实行基准利率;兴业银行上浮30%;华夏银行、广发银行上浮10%;光大银行上浮5%;民生银行重启房贷业务,目前实行基准利率。

“银行之间存在竞争,如果哪家银行利率上浮较高,基本上相当于不做这块业务。”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推出9折优惠,既是出于同业竞争的考虑,也希望为发展消费金融、实现零售业务转型和拓展市场份额提供着力点。

多重因素影响着银行做个人按揭业务的意愿。一家国有银行信贷部人士表示,“相对于对公业务,个人按揭业务不怎么赚钱。再加上对今年的流动性预判偏紧,从年初到6月份,很多银行上浮首套房利率。”

虽然资金价格仍然较高,但是由于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影响,企业贷款意愿下降,银行信贷规模与额度均有所宽裕。“再加上按揭贷款总体来说比较安全,信贷额度占用少,未来更容易实施证券化,在这种情况下,重启个人按揭业务也在情理之中。”某股份制银行个金部人士表示。

“所谓‘首套房贷放松’,其实就是指审批速度加快,并不是利率下调。”张大伟说。

除了放款速度和贷款利率,判断房贷松紧的另一个指标是银行的“认贷标准”。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北京地区银行的认贷标准未变。“目前北京银行业在首套房、二套房认贷标准上都是按央行《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执行。”浦发银行北京市阜成支行杨经理告诉记者,就是“又认房又认贷”,即使还清房贷,再买房仍做第二套处理。

“利率价格是反映市场供需关系的重要信号,部分银行房贷利率下调,和贷款人持续观望、需求下降有关。”链家地产平原里店置业顾问表示。

北京市住建委数据显示,目前北京二手房成交量有回暖趋势。8月上半月,北京市住宅网签量为8246套,与7月下半月(8435套)基本持平,比7月上半月增长了41.6%,比去年同期回落16%。“但是,成交量回暖趋势不明朗,年底的走势也很难预判,具体情况还是要看信贷政策。”该置业顾问表示。

“央行今年5月曾要求商业银行保证对首套房贷款的支持力度,但此后层又多次提醒商业银行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现在谈房贷松绑为时尚早。”业内人士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