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杭州弃房断供个案背后

新华网  2014-08-15 11:27

[摘要] 近日,有媒体曝出杭州、无锡等地出现“弃房断供”潮,而杭州光荣地上榜第一位,确实,杭州某楼盘出现了业主因个人按揭贷款逾期未还而被银行起诉事件,但是后续调查银行也承认,这仅是个案而非外界传言的大面积扩散。

近日,有媒体曝出杭州、无锡等地出现的“弃房断供”潮,而杭州光荣地上榜位,确实,杭州某楼盘出现了业主因个人按揭贷款未还而被银行起诉的事件,但是后续的调查银行也承认,这仅是个案而非外界传言的大面积扩散。

2013年9月,温州房价的下跌遭遇腰斩,随即悄悄放开的限购政策也得到了上级默许,然而,还是止不住断断续续地传出弃房断供的案例。据相关媒体报道称,截止2014年8月,有近万套房屋被抛弃。当温州人发现手中房子市值还抵不上所欠银行的债务时,“断供”名正言顺。

杭州遭遇的断供案例,业主当庭直言“对借款事实无异议,目前无力还款”,320多万的借款,只还了3年,还欠着银行280多万的本金。但是,业主所购买的房子均有不同程度的价格下调,当房子市值抵不上借款,业主也就毫无顾虑地违约了。

当然,刚需一般遇到这样的情况较少,多数还是客所为,当年股市下行,者抛售止损,而弃房断供也就类似于“止损”,只是代价未免太高。据相关律师介绍弃房断供之后,首先,银行会解除合同,继而对房屋进行拍卖用于抵债;其次,首付款和已经偿还的月供尽数不退回;最终,购房者还必须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比如贷款利息、律师费用以及诉讼费用等。

而且,这并非是“有限责任制”,如果拍卖所得资金不足以偿还银行的贷款,法院还会追缴业主的其他资产进行偿还。断供之后也将会严重影响个人的贷款信用,给未来的生活造成诸多不便,这无疑于是一种经济上的“自杀”。

其实,说白了,谁也不愿意这样,但是,房地产市场正在逐渐的回暖,市场行情虽不尽如人意,但好歹有了复苏的迹象。

今年7月28日,杭州限购的放松,据透明售房网上的数据显示,当周主城区新建商品房签约798套,环比上升58.02%,其中住宅签约611套,环比上升73.58%。虽然松绑一周后成交690套,数据有所下缓,但也远远高于解禁前一周的505套。这是属于解限客户集中释放后的市场观望,表现为自然降温的正常走势,而且7、8月份还是往年的楼市淡季。

而土地市场,主城区上周挂牌4宗经营性的用地,其中2宗住宅用地相邻位于江干区彭埠单元,这是打破了主城区半年以来的宅地“零挂牌”的记录。而萧山区早在限购松绑消息还是口头传达的时候,其国土资源局就发布了7宗宅地的挂牌公告;同样速度的,还有余杭区,在限购政策取消落实的第二天,由余杭区主办的土地推介会就隆重地举办了。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的实时的数据,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2.3%,与6月份持平,继续保持低位平稳发展的态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0.9%,环比下降0.1%,降幅进一步收窄。

无论是市场,还是政策层面,房地产“被救市”的局面已经路人皆知。当然,出现“弃房断供”的银行自身也难辞其咎。办过按揭贷的人明白,收入状况是可以造假的,这就使得贷款能力被虚假的抬高,不明就里的业主往往会在遭遇经济低谷时,面临高昂的还贷压力。银行在追逐利润的同时,放低了风险意识,往往出现打分不严、评估值注水的情况。而且,多数按揭贷款购房者并非刚需客群,客的购房出发点不同,一旦出现市场波动,更加偏好逐利层面。

直至今日,在银行的贷款风险排行榜上,房地产依然是风险较小、较高的贷款品种,更有银行表示,会在下半年提高对按揭贷的放款比例。但是,一旦出现“弃房断供”,终究是在房地产抵押品上生生打出了一道信用的裂缝,如果成为“蝴蝶效应”被盲目扩散,这道裂缝势必越来越宽,最终可能会吞噬中国以房地产为支柱的抵押贷款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