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门头沟——心灵和脚步同行

房天下  2014-08-04 19:39

[摘要] 又到一年冬季时,生活习惯使然,又开始做一个宅女了。宅女在家,想想退休几年,自己曾经去过的京郊旅游景点和在旅游中的趣事,给我的生活增加了色彩。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用我的双手记录下来,没事的时候自己翻翻,想想旅游中的那些人,那些事,也是一种快乐。

又到一年冬季时,生活习惯使然,又开始做一个宅女了。宅女在家,想想退休几年,自己曾经去过的京郊旅游景点和在旅游中的趣事,给我的生活增加了色彩。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用我的双手记录下来,没事的时候自己翻翻,想想旅游中的那些人,那些事,也是一种快乐。在旅游中增长知识,结交朋友,感悟生活。有人说旅行是从一个熟悉的地方来到陌生的地方,也有人说要么去读书要么去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对我来说,旅行是一个宽阔内心,融入自然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发现真善美。市区内公园人满为患,我把自己的目光放在了京郊,让内心随脚步前行,哈哈哈身体和心灵都在路上。现在虽然人在家中,但是思绪还是在路上飞扬不能抑制。人的一生有两件事是不能忘记的·,一件事奋不顾身的爱情,一件事说走就走的旅行,你有木有呢。哈哈哈哈,想说的太多,思绪有点混乱,还是从我的门头沟之旅开始吧。

为什么要从门头沟开始呢,门头沟有著名的潭柘寺,过去有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之说,不知道从何考证啦。门头沟区地处北京西部山区,是具有悠久历史和革命传统老区.有北京高的灵山,有著名的戒台寺,还有藏在大山深处的古老村落.哈哈哈值得到此一游.

{ 一) 戒台寺

戒台寺是门头沟著名的旅游景点,大家上网一查便知,就不多说了.

路线;1号线苹果园下车,换乘931路汽车可直接到达.自驾:门头沟双峪环岛向西行驶5公里至石门营环岛进山,延108国道行驶即到.小贴士:108国道急弯多坡度大,驾车注意安全.

(二) 潭柘寺

潭柘寺: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热门景点不多说.

路线:1号线苹果园下车,换乘931路汽车即到.自驾:双峪环岛向西行驶5公里至石门营环岛进山,延108国道行驶即到.小贴士:108国道急弯多坡度大驾车注意安全.

(三) 京西十八潭

京西十八潭位于门头沟区王平地区安家庄村境内.景区内三瀑六景十八个潭,因此而得名.瀑布急下好似巨龙吐珠,阳光下晶莹一片.十八潭潭潭有水,潭潭有鱼,潭潭有景致.整个峡谷幽深险峻,虫鸣不绝,,空气清新,花香迷人.我们去的时候整个峡谷里就有7,8个游客,哈哈哈当一回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感觉真好,呐喊声在山谷中回荡,嬉笑伴随虫鸣使山谷充满了生机.正所谓:万叠燕山万叠水,飞流瀑布挂前川,清水尖至浑河岸,三瀑六景十八潭.

路线:1号线苹果园下车换乘892路即到.自驾:双峪环岛一直向右转过三家店桥左转,--龙泉宾馆,直行--军庄镇进山延109国道行驶,--中粮山庄--安家庄水库一路有指示牌即到.

小贴士:山路弯多,驾车注意安全.住宿:景区内有木屋别墅,周围有农家院很方便。门票:26元

(四)神泉峡

神泉峡位于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炭厂村,距京城45公里。是一个新景点,以前不收费,现在开始收费了.我们进入大门沿着山路前行,一路上没有几位游客,看到的是工人正在依景点周围修建蓄水池.继续往里走,哈哈哈哈,幽美的景致在慢慢呈现,.不禁让我想起那首歌词,"挑起你的盖头来,让我看看你的脸".增加信心,走起.山谷曲折深长,泉水与峡谷交错,我特意远离大家,自己慢慢的欣赏,木然抬头,就剩我自己了呀,电影中那幕丛林探险的景象真实的再现了.因为里面还没来得及人工修缮,越往里走景色越古朴原始,相传一条驼铃古道穿过西沟通往塞外的坝上草原.盛夏峡谷内温度要比市区低5,6度哈哈哈避暑的好地方.

路线:龙泉宾馆--军庄镇--109国道--下苇店路口向右行驶至506厂前方300米处有一岔路口路标指示向右行驶之上苇店过桥头向左拐沿主路到炭厂村上桥左拐向右行驶即到.

门票:20元,.区内没有卖东西的,吃饭自行解决,住宿也不方便,周围没有什么农家院.

(五)白瀑寺

白瀑寺位于门头沟区雁翅镇於白村。鼎盛时期寺庙僧人一百多,在民国时期一军阀看中此,要迁祖坟于此,率兵捣毁了白瀑寺。后又二次兴建,文化大革命被毁。我们去的时候寺庙正在建设中,故不收门票。通过和僧人聊天,得知,白瀑寺于1998年从新修建,寺庙内有藏经阁,药师殿,弥陀殿,祖师殿等,还有小桥通向的放生池,寺内古树参天环境优美。寺庙外正在停工的烂尾楼据说是一个度假村,与寺庙整体环境显得极为不协调,想想看如果度假村真的建成了,寺庙也没有清净之地了。

路线:门头沟—龙泉宾馆—军庄镇—109国道—芹峪路口(检查站可问路)向右转到达於白村,之后顺着一条崎岖小道前行即到。

去往白瀑寺的小路的不好走,还很长,驾车前往要小心。

(六) 韭园

韭园位于门头沟区王平镇,传说过去这里的人们以种植蔬菜为生,尤其是种植韭菜而闻名,因此得名韭园。村里有古庙,碉堡,京西古道的等自然景观。村中的民房依山而建,大量的果树遍布其中,小桥流水蜿蜒而上。马致远的著名词句”枯藤老树昏鸭,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这首著名的词句,使多少远离家乡的游子勾起了无限的思乡之情。到韭园,哪个季节都不会让你空手而归,除了蔬果可以采摘,,不要忘了韭园的酱菜可是大大的有名呀,来晚了就没有了,每天限量的。韭园有一个洞吸引着户外爱好者前来探险,据说进去的人不少,但是很少有人能走到头.春秋季节随处可见户外烧烤的场面..如今在高楼大厦里生活的人们,利用周末来到这里住上两天,抛开烦恼,走走古道,访访故居,不失为减压放松的好方法..。

路线:929公交石古岩下车即到。自驾:龙泉宾馆—军庄—109国道—下苇店—石古岩见韭园即到。

门票:无。住宿:村里农家院很多,干净整洁。

(七)爨底下

在古代剧流行的当下,一些鲜为人知的地方,随着电视剧的热播逐渐的被我们所收悉。电影《投名状》在此取景,使的这里名声大造。在一个暖冬的上午,再次来到爨底下村。因为多次去了,老买票本人觉得不值,所以打算做一次逃票游.哈哈哈,做好打算,直奔柏峪村黄草梁,从黄草梁可以直接到爨底下景区.话不多说,一路驱车来到黄草梁,,原来不收门票的地方居然也开始售票了,跟售票工作人员多次交涉无果后,我们决定走山间小路,小路很好走,一看便知许多人走过,很顺利的进入柏峪村.哈哈哈逃票成功.于是我和老公带着我家小狗一路大摇大摆的沿着景区游玩..正当我们高兴游玩时,没想到刚才售票处的工作人员开车回去吃午饭,一眼就看到了我们,哎哟你说冤不冤,再次交涉哈哈哈半票成交,而且还用车把我们直接带到爨底下,到过谢后下车开始游玩。小村游客不多三三两两,可以在阳光的照耀下悠然闲逛。

爨底下村有着几百年的历史,整个村庄依山而建,坐北朝南,层层升高。村中四合院的建筑古朴典雅,山石铺砌的台阶延伸到各个角落,不时看到老人依着院门,眯缝双眼凑到一起开心的聊着,使我想起了儿时的记忆,每年寒暑假都回农村老家,姥姥经常坐在门墩上,用她那掉光了牙的扁扁嘴和街坊尽兴的聊啊聊,那画面至今难忘。置身其中,仿佛世外桃源,难怪外国友人来到这里不愿离开,在这里安家置业。中午来到农家院,大家围坐在木桌旁,一定要尝尝豆焖饭,豆香伴着米香,健康又营养.哈哈哈菜团子贴饼子是我的最爱,不能放过哟.边吃边和主人唠着家常,感受着古村的历史变迁,感受着因旅游给村民带来财富的喜悦.爨底下村不愧是北京最美乡村。

闲逛一圈开始原路返回取车,居然又碰到售票工作人员吃完饭回去上班,把我们带上,途中聊天得知有一个悬空寺不收门票可以去看看,哈哈哈运气好呀好,与他们再次道谢后,开车直奔悬空寺。

路线:1号线苹果园下车换乘892到斋堂打车到爨底下.自驾;苹果园--石门路--三家店--龙泉宾馆--军庄--109国道进山--担 礼隧道右转--下苇店--王平地区==安家庄--芹峪检查站--斋堂镇一路由路标即到爨底下村(如果想逃票,到了爨底下村继续前行斋堂水库.--上燕路龙门涧风景区--柏峪村--柏峪隧道,然后顺山上小路前行,下山就到景区了如果你想开车进去得话,可以利用工作人员中午吃饭的时间,售票处无人看管).门票;35元,住宿:农家院很多依个人爱好选择.

小贴士;109国道山路弯多坡陡,驾车小心.。

(八)悬空寺

经售票处人员详细讲解,终于找到了悬空寺.悬空寺坐落在一个峭壁上,四周都被树木遮挡,如果你不仔细看的话.很容易就错过了..沿小路七拐八拐来到寺庙前,寺庙里有一个香客大姐,闲聊中得知大姐每天走50来这里上香,从没间断,虔诚啊哈哈哈.回去时遇到好心人就搭段顺风车,今天我也当回好人带她下山,大姐一再道谢弄得我还挺不好意思.这个景点就算是搂草打兔子,捎带脚.

公交车没有.自驾:柏峪村出来走柏峪隧道,过柏峪隧道拐3个弯路右边,仔细找不然很容易错过.具体的地名不详.

(九)古村

灵水村和桑峪村,俩村相连,岔路往左是灵水村,往右是桑峪村。先去灵水村,灵水村也叫举人村,跟村民聊天得知,自古村子先后出了22位举人,其中最有名的是一门五举,说的是一家5个儿子各个都是举人,消息迅速传开,父母感到荣耀。咋养的孩子呀。不过说实话,举人的故居保存的不好,破破烂烂的,没什么可看的,只是围村子转了一圈后去桑峪村。

桑峪村以前叫“三遇村”后因桑树茂密成林包围了村子,后改名桑峪村。早在元代,时天主教随蒙古大军进入北京.天主教士以行医为名来到桑峪村,到桑峪一代传教,在后桑峪村修建教堂,故名"耶稣"圣心堂.历经扩建,成为京郊历史最悠久,规模的,保留着哥特式风格的天主教堂.教堂后有一座圣母山,道路盘转曲折,意味着通往天堂之路的艰辛,沿途有14个十字架,象征耶稣14难.

路线:苹果园座929支线在109国道军响加油站下车,步行1公里即到桑峪村,灵水村.

自驾:延109国道前行74公里军响加油站岔路口右转即到.门票:无

小贴士:专程前往不值,顺路可以看看.

(十)斋堂水库

、 在我的印象中,冬天应该不是看景的好时候,这次斋堂执行却让我感到意外.水库像一颗明珠镶嵌在大山之中,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走在水库边没有夏天时的炎热,没有秋天时的喧闹,有的只是深沉寂静。斋堂水库没有密云水库那么大的水面,依山而建狭长蜿蜒,三五个摄影爱好者围着水库不停拍照,我坐在坝边傻傻的发呆,哈哈哈终于可以给大脑放假了。斋堂水库1970年开始修建,1974年竣工.,承担着提供山区村民饮用水的任务,所以库区干净整洁.几年前去的时候可以上大坝,全方位的看看水库,现在是不行了,只能在库边看了哈哈哈。

路线:苹果园换成929支线到东斋堂站下车即到。自驾:沿109国道就到。门票:无

小贴士:109国道弯多驾车注意安全。出门游玩主要环保.

(十一)清水百花人家

每次旅游都会有新的发现,所以我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每年都要走几次这条路,为什么没发现这么好的地方呢.百花人家坐落在清水镇路边,水中搭建的木屋明亮宽敞,,院中的水车古朴自然.一排吊椅围在木桌两旁供游客进餐,小船在水中游荡.一副江南水乡的画面.院中还养着几只骆驼供游客欣赏.想想如果夏天了,家人朋友来到这里避暑,享受休闲时光,哈哈哈一个字,美,两个字,特美三个字美.我的图片可是冬天照的呦,想得到吗哈哈哈。

路线:公交:苹果园换成892支线在上清水下车即到.自驾龙泉宾馆--军庄镇--直行109国道--王平镇--雁翅镇--斋堂镇--清水.

(十二)落坡岭水库

落坡岭水库坐落于门头沟区安家庄,是下苇店水电站的调节库,1978年建成。年发电量约1.2亿度。风沙线和门大线铁路及下(苇店)清(水涧)公路依水库而建。几年前的冬天带着孩子去滑冰,冰层很厚,看见有人在这里破冰取冰,打听才知是用来做冰雕用。现在的水库芦苇在风中摇曳,流水在芦苇中若隐若现,没有了夏天时火热的场面.只有火车轰鸣声伴随它履行着自己的使命.因为不收门票,如果是夏天走这条路,一路上都是烧烤的游客,帐篷密密麻麻的支着,湖面上还有橡皮艇在漂移,,去晚的话,还真是不好找位置呢.

路线:公交:苹果园换乘929到落坡岭下车即到.自驾:龙泉宾馆--军庄镇--109国道--担礼隧道又转前行--韭园右转直行即到.

:小贴士:景区没有明显的标志,不收门票.游玩时保护好环境呦.水库上游不定期的放水注意安全.

(十三)珍珠湖

知道珍珠湖时,大家都叫55公里,后者的名称比珍珠湖名气大.珍珠湖位于门头沟区斋堂镇珠窝村.因湖内盛产河蚌而得名.湖区狭长,两边山势险峻,湖光山色倒映水中被誉为京西"小漓江".著名的亚洲铁路拱桥飞架横跨湖上,湖中有一个自然村,每年春季杏花开放引入驻足.景区还有一些大型的游乐设施,观光船,快艇,高空速降(470米)哈哈哈我还想看看有木有勇者玩高空速降呢,那叫怎样的一个刺激,失望呀,没有人满足我的好奇心.如果坐上快艇可以近距离的看看湖中小岛的神秘,看看桥的壮观.景区内高大的杨树,大片的沙滩,阵阵凉风袭来,驱走了酷暑.我独自走在吊桥上,晃悠晃悠哎哟心要从嗓子里冒出来了,刺激但安全.如果出了珍珠湖景区,可以找一个清静地方进行烧烤呦,周围的农家院也很多呀,一句话吃喝不愁.另外,珍珠湖里鱼虾丰富,喜欢垂钓的`朋友不妨前往一试身手.

路线:公交:苹果园换乘929支线到珍珠湖路口下车,打车前往.自驾:龙泉宾馆--军庄镇直行--109国道--雁翅镇向北一路有路标即到.门票:20元

(十四)灵溪风景区

灵溪风景区位于门头沟区岭角村旁.景区植被茂密,空气清新,溪水从峡谷中流出形成一个小潭,看到有人在潭边垂钓真有收获.继续往里走,有一个科普生态展览也没有开放.继续往里走,一路有溪水,耳边有虫鸣老式的水车也看不到往日风采了,.景区,平均气温比市内低5,6度.今天来的时候遇到了一所双语的孩子们在外籍教师的带领下,和父母一起进行野外训练.孩子们童真的表情不禁让我偷笑.外籍教师用英语跟孩子们交流,在让孩子们翻译给父母,有的孩子光顾自己玩了,不知道老师在说什么,急的一脸窘态,太可爱了.我继续前行,走到头有一个小水库,哈哈在我眼里不过是大一点的潭而已.因为景区内人不多,所以随意走走,随处休息,来一个身心全方位放松.

路线:自驾:龙泉宾馆--军庄--109国道--陈家庄--担礼隧道右转--下苇店(丁子路口右转)--下苇店村沿109国道直行到达一座桥梁前,左侧有一岔路口,立一个广告牌"灵溪风景区"由此进入小路,前行2公里即到.

小贴士:部分路段在施工注意安全. 门票:20元,住宿很方便。

(十五)百花山

百花山之行不容易呀,提前说好了日期,结果几天都有雨,改期,再约时间说好无论什么天气都去。去的当天早晨乌云压頂,既然决心已下,准备好东西走起。我们两辆车驶上了109国道。一路上还行,只是快到景区时开始掉雨点了,就在景区门口检票时,大雨倾泻而下,俩车只能缓慢行驶,路上大雾升起,顿时后车就看不见前车了,只能用手台相互联系。哈哈哈好在雨下的时间不长没有影响我的心情,下车开始爬山。百花山位于门头沟清水境内,动植物资源丰富,素有华北“天然动植物园”之称。我们一天的时间直奔百花草甸。走在松林里,林木葱郁,坡路平缓,森林浴场里听松涛看云海,享受大自然的恩赐。一路的美景不知不觉来到了草甸,这时候的草甸晴空万里天高云淡百花盛开,我的心情也随着天气的变化而舒展,哈哈哈,山下山上的景致如此的不同,再一次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有美院的学生在做画,游客在尽情的拍照哎呦累死我了,我坐在木桥上静静的欣赏,我要多休息一会攒足体力准备下山呢到停车场还远呢。

路线:公交:苹果园换乘929支线公交车百花山路口下车。自驾:龙泉宾馆--军庄--109国道--担礼隧道右转--延109国道前行--清水镇--百花山路口有路标。门票:40元。

:百花山面积大,有时间可以玩两天,景区里有宾馆可以住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