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千个写字楼业主 就有一千个珠江新城

新快报  2014-07-07 09:25

仲量联行华南区物业与资产管理部总监李灿兴解读CBD:

李灿兴

这是一个炎热的夏天,知了吱吱喳喳叫个不停。室外,太阳直射下的花城广场地面温度至少有30℃以上,西塔的中央空调则将这座写字楼的室温定格在25℃左右。仲量联行的办公室里,身穿灰色西装的李灿兴正埋头办公桌前,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作为已投入使用的高楼“西塔”和即将成为高楼“东塔”的给力“管家”,仲量联行华南区物业与资产管理部总监李灿兴有着他对珠江新城的一份独特理解—除了对写字楼进行“庖丁解牛”般的了解外,他更在乎写字楼的业主们是怎么想的,因为“珠江新城众多写字楼的业主们对珠江新城的写字楼或者公司市场状况的理解不尽相同。一千个业主,就有一千个珠江新城。”

“Workhard and play hard(拼命工作, 尽情玩耍)”,人在塔尖,工作固然重要,但适时的放松和排压,也是必须的。当记者问及其在珠江新城印象最深刻的时光时,这位有着28年高端综合物业管理经验的40多岁男子却说,并不是在高耸入云的写字楼中开展各种高大上工作,而是穿起休闲服,在兴盛路的某家酒吧,和同事朋友轻松闲聊几句,甚至喝喝小酒。这位已经来到珠江新城快六年的香港男子告诉记者,他早已融入到了广州,融入到了珠江新城。

1.认识珠江新城

这位40多岁的男子来到珠江新城已经快六年了

常言道,男人四十一枝花。这位已经有28年物业管理经验的男子,和传统意义上的香港电影里干练的香港经理人形象几乎如出一辙。言行举止间尽是大将之风—穿着严谨、端庄但不乏时尚感,善于随时把握言语的价值,思维方向明确且字字珠玑。这位年轻有为的香港人,如今已经算得上是半个珠江新城人。一晃眼,他来到这边寸金寸土、商机无限的广州CBD已经快六年了。

谈话追溯到6年前。李灿兴告诉新快报CBD记者,那时候,“自己对珠江新城所知不多,仅仅通过平时香港电视或者报纸的一些零星报道,或者是公司的一些材料来了解这个区域”。初来乍到,在一步一脚印地亲身走访,“几乎将珠江新城的每个超甲级写字楼全走遍了”,以及海量的资料翻查后,李灿兴说,“自己开始慢慢认识、了解并且理解珠江新城”。

李灿兴说,得益于自身职业,他现在对珠江新城的理解已经胸有成竹,如同俯视自己的手心。“如果用一个具有电脑特效般的比喻来形容:闭起双眼,脑海里就会浮现一个虚幻的珠江新城立体图景,在这个图景里,会自动标示出珠江新城众多超甲级写字楼业主信息、写字楼的大致运作状况,而且非常详细,甚至面面俱到。而在图景的一侧,会自动生成一系列表格,这些表格显示着近年来珠江新城租金的走势。”

2.理解珠江新城

他的工作,就是为业主们寻找一个“平衡点”

这还不够!除了对写字楼进行“庖丁解牛”般的了解外,李灿兴更在乎写字楼的业主们是怎么想的,因为他的工作就是帮写字楼的业主们提供物业方面的建议,包括管理、租金定位。

“一千个人,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珠江新城的众多写字楼业主,他们对珠江新城的写字楼或者公司市场状况的理解各不相同。一千个业主,就有一千个珠江新城。”李灿兴解释道,珠江新城的大部分物业由不同的业主拥有,当这些业主需要将写字楼出租、或者出售的时候,就需要对珠江新城这个市场有所理解。而大部分业主,对珠江新城的判断都是不同的,几乎没有一个是一样的。

“比如一位业主,最近刚好有朋友的企业在找写字楼,或者有不少朋友向他咨询写字楼状况,那么这位业主就会有一些心理优势,会在价格上报高一些。而另外一位业主,从新闻或者外界了解到,最近写字楼供应量很多但询问的少,那么心理价格则能承受得更低些。当然,也有些业主认为自己的写字楼具有非凡的特色或者看好未来的经济前景,因此,租金价格不肯让步。”李灿兴说,由于大家对市场的理解都不同,因此,他的工作,就是在珠江新城里寻找一个“平衡点”,通过这个“平衡点”来连接所有人的想法,并提供切实的建议,让珠江新城的写字楼租赁、出售更加顺畅。

3.融入珠江新城

最轻松的时光,就是在兴盛路和朋友聊天喝酒

无论工作有多忙碌,适时放松也是必须的。作为珠江新城的金领,珠江新城最让李灿兴忘怀的,并不是这些高耸入云的写字楼,“最舒服最轻松的时光,就是穿着休闲服,甚至短裤休闲装,在珠江新城兴盛路,怀着轻松的心情,工作暂时放在一边,和朋友们无压力地聊天,或者喝点小酒。”李灿兴说,兴盛路如今的热闹程度,已经不亚于香港的兰桂坊,“在这里休闲的时候,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就觉得自己身在香港的兰桂坊。”

李灿兴告诉记者,六年前,珠江新城并没有如今如此盛况。那时候,兴盛路还没有兴起。人在异乡,要遇到一个香港老乡可不是一件容易之事。李灿兴笑言,当年,举家从香港搬迁至珠江新城,寂寞乡愁不轻言啊。不过,随着珠江新城的不断发展,来这里上班的香港人也越来越多了。“早前,在香港的一个老朋友来我住的珠江新城的家拜访,说他也搬到珠江新城来了。如今,在珠江新城的老熟人也越来越多了。”

李灿兴说,越来越多的港人,就如他一样逐渐地融入珠江新城,成为广州人,“我喜欢这里的一草一木,包括珠江新城,包括花城广场。”在早下班的时光里,他还喜欢在珠江新城绕着花城广场慢跑,这,已经成为了他的一种习惯。

对话

新快报:您理想中的CBD是什么样子的?

李灿兴:对于世界上任何CBD来说,拥有良好的商业发展前景,是CBD的一个重要基石。所以,在CBD内,拥有成熟的营商环境,不但能够完成各种商务活动,而且可以进行娱乐、餐饮、购物、健身、休闲等活动,是一个理想CBD的必备的基本功能。此外,还应该具备完善的市政交通配套与通信条件,具有高度的国际化水平。当然,除了商业,绿色生态建设也非常重要。

新快报:您觉得广州CBD有什么特色?

李灿兴:广州天河CBD的产业均衡发展,可以形成自身相互促进的营商环境,这个是天河CBD的一大特点。此外,这里人力资源潜力大,大量的精英为商业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成熟的房地产市场是一个CBD走向成功的关键,一众房地产龙头企业聚首于此。

新快报:与世界其他CBD相比较,广州CBD还有什么不足?

李灿兴:广州天河CBD与世界其他CBD相比,有着一定的差距,但依然还是向着国际化前进;从发展细节来说,广州天河CBD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是资产管理经验的缺乏。一栋物业的经营,不单只是物业管理,资产管理也是物业生存的关键,因此,天河CBD还有不少提升空间。

新快报:在广州天河CBD工作和在香港工作,哪里节奏更快些?

李灿兴:如今,在广州的工作节奏也已经非常快了。即便如此,其节奏还是比不上香港,香港的整体环境比较成熟,更加规范,因此需要应对的事情更多,更细致,所以,香港的节奏比广州还是要快一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