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马骏:中国应消除大小企业贷款利率双轨制

新浪财经  2014-06-25 09:47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微博]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周二在北京一个演讲中称,中国不同类型企业间借贷成本差距越来越大,要解决小微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必须消除企业贷款利率双轨制。

中国人民银行[微博]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周二在北京一个演讲中称,中国不同类型企业间借贷成本差距越来越大,要解决小微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必须消除企业贷款利率双轨制。

马骏是在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的“人民币(6.2340,0.0065, 0.10%)汇率,资本市场开放和金融体制改革”讲座上提出上述观点的。他还进一步解释道,“中国大型企业,尤其是国有大型企业,在银行借贷中有,往往利用其软预算制度投机套利,将借贷的钱再转借给其他小企业,形成了中国独有的企业贷款利率双轨制”。

他说,国际上大小型企业间借贷利率相差通常为5%,这才是一个合理的借贷利率差。马骏指出,中国小微型企业的借贷利率成本高达20%,但大型国有企业则是6%或7%,二者的融资地位悬殊过大,是小微型企业融资难的关键。

马骏指出,小微企业的融资大部分并非来自银行,而是来自民间借贷,以及二手资金的转贷。他表示,为解决我国上述金融借贷体外循环的现象,“未来必须放开存贷款利率,将银行3%的年定期存款率上调,才能让更多民间资金回归受的金融系统内,但调整的上升幅度保持在4%到5%之间”。

除了上述存贷款利率抬高了中国小微型企业成本外,马骏还提出小微型企业也很难通过风险渠道募集资金。他说,“中国的风投行业规模偏小,仅仅只有美国规模的一半,美国小微型企业在银行无法贷款,还能找风投募得资金。”

他表示,中国的风险经理找不到对象,但是小微型企业也找不到融资对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小微型企业融资难的现状。

“中国的上市要求很严格,尤其近几年上市这条路基本被堵了”,马骏解释道,此外中国的大型企业也极少有意愿去收购有小微型企业,这使得中国小微型企业通过IPO或借壳上市方式融资受阻。

“中国还应减少企业发债的种种审批条件”,马骏认为审批的复杂性使得小微型企业很难通过发债的途径进行有效融资,而让大型企业占据发债融资的,扩大了二者融资地位的差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