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回归抑或偏离:房地产说到底是个金融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6-05 07:03

[摘要] “从房子卖出的那一刻开始,生意才刚刚开始。”花样年控股(01777)董事局主席潘军常把这话挂在嘴边上。

“从房子卖出的那一刻开始,生意才刚刚开始。”花样年控股董事局主席潘军常把这话挂在嘴边上。

他反对记者们称其为开发商。在他看来,地产公司没有核心的竞争力,而花样年近几年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转型做一家金融控股集团。

不久前,他在接受包记者在内的小型媒体专访时,大谈如何在社区里做养老,并强调不是开发养老地产。采访结束时,他说,“你们还没有问我关于金融的问题。”

一个未结束的话题,一场刚开始的实验。事实上,不只一家房地产企业投身于金融领域。商业嗅觉告诉他们:有利可图。

构建新的平台模式

花样年去年6月正式进入小贷领域,斥资1亿元注册成立桂林市合和年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

据记者了解,花样年的小贷公司会针对社区居民做一些信用放款。彩生活服务体系能够掌握社区居民的一些基本的数据和信息,通过大数据对放贷进行参考。除了彩生活覆盖的社区居民外,合和年小贷还对一些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工薪层和其他有贷款需求人士放贷。

不仅是花样年,房企入股或者成立小额贷款公司已蔚然成风。2009年前后,新湖中宝、广宇集团、浙江富润等房企都设立了小额贷款公司。四川三利房产、四川开元等当地房企也组建了小额贷款公司等。

最近发生的一笔来自于冠城大通。该公司5月30日公告称,拟不超过9800万元与北京市文化发展集团共同设立北京文化创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暂定为2亿元,冠城大通将持有其不超过49%股权。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上半年,我国A股市场共有38家上市公司发起、增资或参股了小额贷款等不同业态的金融类公司,逾33亿元。其有34家发起、增资或参股了小额贷款公司,且绝大多数是发起或主要发起人角色。

澳洋顺昌、江南高纤参股的小贷公司,2013年净利润分别达到6386万元、6769万元。

根据2009年发布的《小额贷款公司改制设立村镇银行暂行规定》,上市公司参与的小额贷款公司若转成村镇银行,便可以吸收公众存款,资金总量可增加10倍,这就意味着2亿元资本金所能撬动的资金约为22亿元。

花样年设立的小额信贷公司,不仅仅出于盈利冲动。“未来花样年的发展会强调两个关键词:一是互联网,二是金融。”潘军说,他的想法是布局基于小区服务平台的八大业务,让参与者形成一个生态圈。

来自互联网平台思维的启示是,平台模式最有可能成就产业巨头。的100家企业里,有60家企业的主要收入来自平台商业模式,包括苹果、谷歌等。

万科入股徽商银行的目的,也并不单纯为了盈利。万科董事会的秘书谭华杰给出的说法是,相对于万科过千亿元的年销售规模,所参股徽商银行的规模并不大,但可望发挥协同效应,帮助公司率先向客户提供国内领先的社区金融服务,提升公司在全面居住服务方面的竞争力。

战略上的加法

截至年底,花样年合和年小贷分行数量已达10间。除此之外,花样年还成立了深圳市前海花样年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搞融资租赁,其业务之一是购买一些车库,再反租给业主。

兰德咨询的总裁宋延庆在梳理上市公司战略时发现,大约有七八家房地产公司都提到“一体两翼”的策略,一体指房地产,两翼分指商业地产和金融。

泛海建设以32.74亿元收购大股东中国泛海、二股东泛海能源持有的民生证券72.999%的股权,目的是为了搭建金融发展平台。如果说泛海收购民生证券是非典型交易,投身于房地产基金则几乎成为许多公司共同的做法。

宋延庆分析说,房地产公司是资金密集型企业,绝大多数企业都缺钱,主要资金来源都是银行。每当银行收紧信贷之时,房地产公司都会感到资金紧张。与基金接触后,房企们很快就发现,后者是如何的“凶猛”。

宋延庆告诉记者,他的一位客户向基金融资,约定好每月3分利(折合年息36%),6个月期限归还,如果,第7个月利息将暴增33%。“我们给客户做战略规划时,都建议他们尽量少和基金们合作。”宋延庆说。他们不仅提供短期过桥贷款,有时还要介入经营,并且随时准备吞掉一家公司。

许多企业更倾向于自己设立融资平台和资金池。远洋地产称,公司将大力发展房地产基金,未来以持有型为主的重资产和以房地产基金合作为主的轻资产将占到公司整体盈利水平的2/3。

保利地产2013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旗下的房地产基金业务突破200亿元。金地集团旗下稳盛总资产管理规模已超过100亿元并实现盈利。而首创置业和中信也频频利用集团的金融资源,开发房地产项目。

万科集团董事会的主席王石所言,“我们在美国学习成熟的房地产市场,要做的就是如何从金融入手。”早前,他在一个公开论坛上称,“企业无论是做专业化还是做多元化,最终都是一个金融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