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保增长稳楼市 粤苏放松中小城市限制

一财网  2014-05-31 07:27

[摘要] 在城镇化的大潮下,一些地方开始通过放松限制来加速城镇化的步伐。广东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广东将全面调整城市户口迁移政策,从放宽直系亲属投靠条件、降低大学生入户要求、逐步调整珠三角大中城市入户政策、放宽广东中小城市(城镇)政策等多方面进行调整。

在城镇化的大潮下,一些地方开始通过放松限制来加速城镇化的步伐。

粤苏放松

广东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广东将全面调整城市户口迁移政策,从放宽直系亲属投靠条件、降低大学生入户要求、逐步调整珠三角大中城市入户政策、放宽广东中小城市(城镇)政策等多方面进行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深圳两个特大城市暂时没有全面放开,而其他广东中小城市从老人、亲属投靠,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方面,均全面放开。

经济第二大省江苏也于本周发布了《江苏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2014-2020)》。江苏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政委张兰青在发布会上表示,江苏将进一步放宽中小城市和建制镇的条件。

张兰青介绍,国家层面是将具有合法固定的住所和具有合法稳定的职业作为的两个基本条件,“而江苏准备规定苏北、苏中、苏南符合条件的一些中小城市和建制镇,只要符合其中一个条件就。”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教授告诉《财经日报》,广东、江苏等地积极放宽,首先是为了落实三中全会和城镇化工作会议对于新型城镇化的要求。

今年3月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要实施差别化政策,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限制,有序放开城区人口50万~100万的城市限制,合理放开城区人口100万~300万的大城市限制,合理确定城区人口300万~500万的大城市条件,严格控制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林江说,此时放松限制,也有稳定经济发展的需求。一季度各地经济形势都不太乐观,通过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可以释放内需的利好。而放开户籍限制,是推进城镇化的一大利剑。

再次,像广东珠三角这样的地方,外来人口众多,一直以来因为户籍问题带来不少困扰。地方政府在此压力下,也有必要通过户籍放开,让外来工融入到本地,有利于缓解用工缺口,“从化解社会矛盾的角度来看,这也是一个应有之义。”

贵州省政府参事、贵州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晓登教授也告诉本报,目前我国经济要保持平稳增长仍然需要适度的,但目前工业产能过剩很严重,而城镇化是中国最有效、最适合的领域。无论是需要量还是对国民经济的带动程度,城镇化都首屈一指。

加快公共服务均等化

近期以来,从南宁、海口到无锡、铜陵等城市,均通过放松条件,加快人口的导入,消化过剩的楼市库存。

不过,一些三四线城市要吸引人,仅靠政策松动是远远不够的。厦门市政协常委、集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友华说,城镇化过程中的人口市民化应是梯度转移的过程,即村镇人口向三四线城市转移,但目前的情况是,农村人口大多直接向一二线城市流动,再加上很多三四线城市人口也在向一二线城市转移,所以三四线城市一直发展比较慢。

这是因为,一二线大城市占据了太多的、医疗、交通等公共资源以及拥有更多的机会。以广东为例,广东的三甲医院和重点资源主要集中在广州和深圳这两大城市,而这两个城市在此次广东新政中放松幅度十分有限。

正是这种差距,人口往大城市集中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以广佛为例,在广佛交界处,相隔几公里的两个楼盘,因为分处广州和佛山,价格往往差了一倍。

一位不愿具名的广东指出,如果广东的、医疗等公共资源仍然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那么粤东西北的人口仍会继续向广、深集中,东西北地区的三四线城市要真正发展起来就十分困难。

李友华分析,要通过产业的发展和公共资源政策的均等化,让那些往一二线城市转移的人口留在三四线城市,让村镇的人口向三四线城市转移,这样才能真正发展三四线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