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丁祖昱:6、7月份土地市场迷

新浪  2014-05-29 11:22

[摘要] 消息称:多位住建部人士确认,除北上广深之外,其他城市的限购政策可以自行调节,尤其是库存过大的地方。但是不会明确发文。

一、政策

  1、非一线城市将放松限购

  消息称:多位住建部人士确认,除北上广深之外,其他城市的限购政策可以自行调节,尤其是库存过大的地方。但是不会明确发文。

  点评:周五开始,多渠道都在传言限购政策要在二线城市全面放开,大众媒体和微信公众号更是甚嚣尘上,其源头实际出自住建部在近期市场调研的座谈会,相信关于部分城市取消限购肯定也是席间被热议的话题。

  大家尤其是开发企业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整过程中,企盼出台这样的政策的愿望是可以理解的,但传言和正式出台不可混为一谈;即便真正出台,其最终能收到的效果,我也认为还得商榷。明天我专门来谈谈我对取消限购的看法和理解,敬请各位届时关注!

  2、杭州商品房“限降令”

  杭州相关部门下文,楼盘15%要进行备案,被市场理解为“限降令”,但物价部门却解释为规范市场秩序,双方各执一词。

  点评:杭州的这个规定相当之奇葩,就像当年房价上升时期,政府规定楼盘必须经过相关部门审核一样荒谬,“限涨令”还近在眼前又出了个“限降令”,地方政府这双手还真闲不住。如果楼盘发生在半年前,地方政府肯定拍手称快,如今市场整体回落,政府马上对开始敏感。例如九龙仓成都项目后,当地政府竟然关闭其预售登记备案,变相地对其行为进行干预,既不符合政府法律规范,也不利于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去年以来政府有关楼市调控的特征就在于市场化、去化,地方政府却还套用以往那种粗暴的手段干预,和要求背道而驰,杭州政府你们这样做,习大大知道吗?

  3、京、沪保障房门槛降低

  近日,北京《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草案)》拟规定,申请保障房以有无房产作为申请依据,非京籍人群拟纳入申请范围。此前,上海市房管局局长刘海生表示,今年廉租房和共有产权房的申请条件将进一步放宽。

  点评:从京、沪保障房情况来看,已经由之前的“人等房”变成了“房等人”,降低门槛已成当务之急;另外,考虑到国际大都市的现状,单纯用户籍来限定保障房申请已经不合时宜,在这种情况下,对非户籍常住人口放开保障房闸门,一方面可以解决“房等人”问题,另一方面也能极大程度缓和北京、上海非户籍常住人口的居住保障问题。当然放低门槛也可能给这两个城市的保障房供应带来新的压力,未来如何解决保障房的供求平衡问题也是摆在政府面前的现实问题。

  二、企业

  1、万科B转H通过聆讯

  万科A昨日盘后披露,公司B股转H股及挂牌上市方案已通过港交所上市委员会聆讯。公告显示,万科拟向深交所申请B股于2014年6月4日起停牌,预计停牌前一个交易日6月3日为公司B股最后交易日,此后不再交易。

  点评:我今天倒不是关心万科何时会在香港上市,因为这已经是板上钉钉了。我只是为国内B股市场感到可惜,B股本来要作为一个国内企业和国外资本市场对接的融资平台,这么多年来不仅其再融资功能完全丧失,就连最基本的交易功能也逐渐退化,沦为鸡肋,很多上市B股的企业都后悔不迭。今天大家纷纷选择H股,是企业用脚投票,与其这样,还不如早日取消B股。

  2、绿城开启孙宏斌时代

  5月22日晚间,融创中国公告称,公司以约62.9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50.65亿元)收购绿城24.313%股份。交易完成后,宋卫平及夏一波持股降至10.522%;寿柏年持股降至8.805%,融创与九龙仓并列成为绿城大股东。

  点评:绿城和融创可以说是一周以来房地产市场的热点,本周五达成股权收购协议,最终尘埃落定,融创和九龙仓并列成为大股东。在这种情况下,谁是大股东已不重要,未来绿城姓孙已是必然,我们更应该给孙宏斌更多的鼓励和期待,希望在他的手上能让绿城更上一个台阶。

  同时,宋卫平卸下"绿城"的重担,重新开始"蓝城"的征途,无论是养老、代建、农业这三大新方向,还是绿城、医院、物管、电商这些已经做的有声有色的板块,任何一块做大都是了不起的,而今天宋卫平正如我周一写的《绿城仍在,宋公不“休”》,还真不是退休,更像是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让我们也给予宋公祝福,让"蓝城"再创辉煌!

  三、土地

  多城市土地底价成交或频频流拍

  4、5月以来,土地市场加速分化。一线城市依然火热,但房企明显谨慎;二线城市观望情绪加剧,普遍底价成交,流拍地块显著增加;三、四线城市则整体较为低迷。

  点评:受土地供应量缩减、房企拿地谨慎的影响,4月份,300城市土地成交总建面及幅数同比分别下降19%和13%。整体溢价率为29.66%,较3月份环比降1.55个百分点,同比仅上涨0.73个百分点,高溢价主要在一线城市。

  土地市场是对目前市场调整反应最快、最直接的,5月的土地市场继续低迷也是意料之中的,即使是一线城市上海、北京也出现了压力,多幅地块溢价率低于预期,23日上海更有2幅地因无人提交竞买申请而延期挂牌;二线城市如沈阳、长春、西安、南京、成都、合肥等土拍频繁流拍,成交地块基本也以底价或者低溢价率成交。随着市场调整加剧,这样的情况还将继续,预计到6、7月份土地市场才是迷的时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