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垫付首付"不像听起来那么美 有风险需谨慎

广州日报  2014-05-16 07:24

[摘要] 今年佛山房地产市场竞争激烈,开发商想出各种办法降低购房者资金额度,一方面降低房子卖价揽客,一方面推出垫付首付的优惠,吸引短期内资金紧张的市民购房。

今年佛山房地产市场竞争激烈,开发商想出各种办法降低购房者资金额度,一方面降低房子卖价揽客,一方面推出垫付首付的优惠,吸引短期内资金紧张的市民购房。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佛山已有十几个楼盘采取了垫付首付的营销策略,甚至有楼盘打出“0成本购房”的广告。垫付首付的确能解燃眉之急,不过记者调查发现,有些楼盘垫付首付有一些限制条件。另外,从法律层面来说,垫付首付如果操作不当,风险不小。

现象:今年实行垫付首付的楼盘项目多

在今年销售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垫付首付重出江湖且势头很猛。早从今年2、3月份起,顺德保利中环广场发售6座新品,推出首付10万元;乐从钜隆风度花园推出首付一成仅8万多元便可入住佛山新城……进入到4、5月份,楼市竞争愈发激烈,实行垫付首付的开发商增多。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十几个项目实行垫付首付,主要分布在三水、丹灶、罗村、南庄等镇街,城区朝安路、轻工三路也有楼盘采取这种策略。

垫付首付的形式多样,按首付额度来说,有推出一成首付的,比如珠江罗马新都。按优惠金额来算,有推出“多少万元起”首付的,一般在5~8万元之间,山水龙盘享受1万元起购房。

其实,垫付首付并非购房者不需要支出费用,而是可以在一定时间内,把余下首付补足给开发商。这段时间,大部分设定为3个月内还清,最长的为6~14个月内还清。开发商会与购房者签订合同,规定只要在约定期内把余下首付还给开发商,购房者不需支付额外的利息,如果超出这段时间,则需承担一定的责任。

调查:有些垫付首付玩噱头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些楼盘推出的垫付首付是实打实的,没有额外的条件,有的实行垫付首付的,基本是新品。

不过,有一些楼盘的垫付首付有附加条件。比如,一楼盘推出“首付5万元,再减5万元,0成本购房”的促销广告语。这一优惠实际上是首付分期和总房款优惠的叠加优惠,具体为首付房款在购房时只需要支付一成,同时在促销时间段内购房,总房款还可以一次性减免5万元,并非0首付;且首付分期的时间也很短,只有3个月。3个月内凑齐一二十万元,对于工薪阶层很难。

目前,大多推出“垫付首付”促销的楼盘都选择短期分期模式,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方式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意义不大。

分析:垫付首付风险大市民需谨慎

业内人士分析称,“垫付首付”实质上是房企营销噱头。

对购房者而言,虽然“入场”成本降低,但是其购房之初的资金压力仍很大;对于房企或者中间的中介机构而言,“垫付首付”也意味着在房价波动过大之时,将承担更大的风险。因此,选择品牌开发商出品的、分期时间更长的项目,对于购房者的财产安全及缓解资金压力都更有好处。

另外,广东宝慧律师事务所蔺存宝律师表示,不管是开发商的“”也好,“垫付首付”也罢,这都属于假首付行为,如果一经查实消费者在骗贷,那么购房贷款可能被银行收回,最终住房梦也难圆,而且个人的诚信记录将永远抹黑。

相关新闻:

5月24日"移动购房节热血"看房团盛大招募

6折旺铺立减439万 移动购房节优惠

楼市首付“次级贷”调查:潜在风险积聚

房天下帮你做“龙”民 首付8.8万抢龙湖95平三居

房企资金链再露危机 地产大牌济南垫首付促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