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房贷动态 > 正文

银行业高度谨慎应对房贷

经济导报  2014-03-16 22:00

[摘要] 近日,央行发布2014年2月金融统计数据,2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73.86万亿元,当月增加6,445亿元,较1月新增贷款1.32万亿元减少一半,略低于预期。

近日,央行发布2014年2月金融统计数据,2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73.86万亿元,当月增加6,445亿元,较1月新增贷款1.32万亿元减少一半,略低于预期。当月新增中长期贷款4,143亿元,新增短期贷款2,417亿元,票据融资减少336亿元。此外,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继续下滑,整个社会融资总量出现下降。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徐博认为,2月份贷款总体略少于预期的一个主动原因是贷款投放放缓明显,其中中长期贷款投放明显减少,这显示银行收紧住房抵押贷款的现象从行业角度来看确实是存在的。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对于传统房贷业务,多家银行对放贷比例已经进行了压缩。某商业银行内部人士更是向导报记者透露,目前银行对于资质一般的开发商给予“零支持”。事实上,自2010年6月开始银行便开始逐步收缩表内房地产贷款,至2013年年中占比从接近12%的高点下降了接近2个百分点。其中,兴业银行[-0.33%资金 研报]表内房地产贷款从2007年开始顶峰时期的22%下滑到目前的12.4%。“银行近期在逐渐收紧房地产贷款,现在主要针对有优势房地产商的优质项目提供开发贷款。”上述银行业内人士对导报记者说。

业内人士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后银行业对房地产融资业务持有较高谨慎态度,表内对公贷款一直处于偏低水平,部分银行退出三四线城市房地产融资业务的力度将会比较大。“今年,房地产行业两极分化会加速,尤其要关注个别房企资金链断裂可能产生的风险传染。”中国银行[-0.80% 资金 研报]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佩珈认为,在退出过程中所形成的一些房地产贷款风险,会对部分银行资产质量造成一定压力。个人贷款方面,央行数据显示,2月居民贷款新增492亿,同比减少721亿:其中短期居民贷款净减少746亿,反映了贷款额度紧张下,短期居民贷款被银行首先控制;长期居民贷款同比少增145亿,显示居民按揭贷款可能出现回落迹象。有分析表明,近几年银行调整零售业务结构,尤其是股份行开始大幅压缩住房贷款占比,因为在贷款额度受限之下银行会追求更高的贷款。导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银行客户经理相对于手续繁琐的个人住房贷款,更乐于售卖理财产品和承接手续简单的汽车分期贷款。一名银行业分析师对导报记者说,资金成本如果维持高位,随着各银行渠道下沉和业务转型,银行将会加大小微贷款和消费贷款的推进,住房贷款在零售贷款中的占比将会有所下行,且利率会上行。“现在个人住房贷款很少有优惠,基本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则上浮利率。”某银行客户经理告诉导报记者,“尤其是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银行业务员没有业绩考核,银行也只能赚取一点手续费,没有利润可言,所以不愿意做小额的个人住房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