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房贷问答 > 正文

首套房贷 多数已无优惠

钱江晚报(杭州)  2014-03-16 21:48

[摘要] 3月15日,萧山住房公积金贷款开始执行新政策,萧山公积金贷款门槛提高,同样的存缴额度可贷金额变少。究其原因,主要是去年下半年开始萧山贷款总量一路攀升,资金压力与日俱增。

3月15日,萧山住房公积金贷款开始执行新政策,萧山公积金贷款门槛提高,同样的存缴额度可贷金额变少。究其原因,主要是去年下半年开始萧山贷款总量一路攀升,资金压力与日俱增。

实际上,不仅是公积金贷款收紧,商业贷款的“日子”也并不好过。近期,有媒体就爆出杭州某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还有银行暂停房贷,未来商业银行停贷或成为常态。目前,萧山也有银行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甚至有银行表示或许会有停贷的可能。

首套房贷有优惠的,不多了

笔者以买房人的身份咨询了萧山十余家银行,包括:建行、中行、农行、工行、交行、邮政储蓄、招行、民生、兴业、中信、华夏、杭州银行。据统计,在这些银行中,目前首套房贷仍有优惠的仅三家,分别为农行、建行和华夏银行;七家银行执行的是基准利率;两家银行上浮10%。而二套房贷利率则普遍上浮10%,有一家甚至上浮了20%。

虽然多数银行看似仍正常接洽房贷业务,但笔者在咨询过程中,还是感觉到了这项业务的紧张。首先,银行对贷款客户有要求。比如:工作要稳定、无不良信贷记录、收入情况要达标等等。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工作人员更直言:如果有贷款记录的话,利率需要上浮20%。其次,在各种资料提交齐全的情况下,审批放款时间不确定。在12家银行中,仅交行的工作人员表示:从提交申请到审批放款大约需要7~10天,这已经是目前最快的速度了。建行和华夏需要一个月左右,而剩下的银行则均是“放款时间不确定,需要看一季度总的申请规模”。

银行房贷业务缘何收紧

萧山某银行信贷业务部负责人向笔者透露,目前整个形势都是比较紧张的,像他所在银行今年1月份的时候就已经把1~3月分配到的额度都用完了。依据往年的惯例,上半年,尤其是开年初,银行资金充裕,房贷是比较宽松的,但是现在为何却拽紧了“钱包”?

一位从事房产评估的朋友告诉笔者,造成房贷紧张的原因主要有三个:,去年积压单使得银行额度用尽。自去年下半年开始,银行房贷业务就已经趋紧,很多申请者的贷款无法发放,导致单子积压。于是,今年新一季度的贷款额度便被去年的单子占用;第二,“银行没钱!”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新兴互联网理财产品:余额宝、零钱宝、百度百赚、现金宝、微信理财通……这些理财产品比起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有投资门槛低、高、流动性好、使用灵活等特点。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把钱投资到这些产品上,而非银行,这就直接导致银行存款减少;第三,房贷业务周期长、低,很多银行对于这项业务可以说是抱着可有可无的心态,目前萧山有多家银行几乎是处于停贷的状态。

李先生已经是一位“准买房人”了。对于现在商业贷款趋紧的现象,李先生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受到余额宝等网络金融产品的冲击以及国家政策的影响,银行存款减少,为吸引存款,银行不得不提高存款利率,成本增加,贷款利率也就会相应提高。李先生在去年年底申请了公积金贷款,经过一个多月的审批之后终于通过。作为搭乘上萧山公积金旧政策末班车的幸运儿,他还是不无感叹:“现在买房越来越患得患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