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国际枢纽空港 产业集群 顺义新城借势崛起

房天下  2014-03-12 11:24

[摘要] 顺义新城位于顺义区城区以北,南以减河为界,东至潮白河西侧滨河路,北至西丰乐村,西至京承铁路,规划总用地面积为12平方公里。顺义新城是北京市重点发展的三个新城之一。顺义产业层级和经济发展水平在远郊区县均位于前列,顺义区临空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是首都面向全国和的门户。

顺义新城位于顺义区城区以北,南以减河为界,东至潮白河西侧滨河路,北至西丰乐村,西至京承铁路,规划总用地面积为12平方公里。顺义新城是北京市重点发展的三个新城之一。顺义产业层级和经济发展水平在远郊区县均位于前列,顺义区临空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是首都面向和的门户,同时承担国际国内交往、服务的重要职能。汽车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功能性金融总部经济聚集趋势明显,是北京服务、而向的城市职能之一,具备特色化发展特征。

顺义新城空间结构规划图

顺义新城空间结构规划图

国际枢纽空港和现代制造业新区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一2020年)》对顺义新城的功能定位:东部发展带的重要节点,北京重点发展的新城之一。引导发展现代制造业,以及空港物流、会展、国际交往、体育休闲等功能。规划目标是利用顺义新城最重要和独有的首都国际机场资源,积极发展国际会展、商务、物流等临空产业,巩固提升现代制造业的层次与水平,打造作为区域产业发展引擎的临空产业和首都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绿色宜居新城。

顺义新城经济发展呈现多点支撑之势,临空经济已初具规模,现代制造业发展迅速,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临空经济区被确定为北京市重点发展的六大产业功能区之一。顺义区充分依托国际机场的独特资源,以航空、物流和高新技术等产业为主体,以汽车、电子通讯、装备制造为重点的现代制造业和以会战、商务、金融、中介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空港开发区、天竺出口加工区、空港物流基地、林河经济开发区、汽车生产基地、国门商务区为平台,形成了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的布局鲜明、集约高效的临空产业集群,成为了推动和引进区域经济腾飞的引擎和首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北京市社科院城市问题研究所博士袁蕾表示,产业与城市互动融合发展,新城社会承载力提高从而综合承载能力得以提升。以高水平的产业发展带动城市建设,除了现有产业外,进一步承接和培育研发咨询等生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升经济承载力。在保持较高经济承载力和良好环境承载力的前提下,努力提升社会承载力,包括提供高水平的公共服务,建设高标准的配套设施,发展有特色的城市文化等,从而吸引城区甚至、全的要素向顺义新城集聚,发展国际绿色空港城。

功能性金融总部集聚,成就北京金融产业新地标

在顺义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次会议上,顺义区政府明确提出,将加快发展金融产业,启动正德人寿总部、中信银行数据建设,推动现有金融分支机构提升为区域总部或区域结算;加大对金融业新衍生业态的吸引力度,积极筹建小额贷款公司和发行集合票据,促进金融产业向集群化、化、总部化和国际化发展。“十二五”期间,顺义区再次强调器发展金融总部经济的决心,提出以离岸金融为支点,以产业金融和生态金融为支撑,促进顺义区金融产业向集群化、化、总部化和国际化发展。

顺义依托“国门”,提出打造北京东北部区域金融以来,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在顺义马坡板块,现已基本形成金融总部集聚之态,发展趋势直指“京东北区域金融核心区”。据了解,民生银行是顺义新城成功引入并开工建设的家金融总部型项目,该项目约10亿元,总建筑用地面积达200亩。无独有偶,在马坡这一金融核心区中,北京银行项目也正在加速推进,项目用于满足北京银行总部、信用卡及其他机构的需求,总建设用地面积约172亩。业内人士表示,在建的金融总部型项目已对马坡组团板块的发展定了调子,再加上今年正德人寿、中信银行等项目的积极推进,顺义发展金融核心区的规划,将以马坡为核心而展开。

顺义新城“一港、两河、三区、四镇”空间布局

“一港、两河、三区、四镇”空间布局

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10年)确定了顺义新城构建“一港、两河、三区、四镇”的区域空间总体布局,形成新城——重点镇——一般镇的城镇结构,确定合理的城镇规模,优化空间和功能结构,保障并促进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

一港:首都国际机场及临空经济核心区,是新城发展的枢纽核心。首都机场预计到2015年年旅客吞吐量超过6000万人次,年货运吞吐量180万吨,成为洲际枢纽港。国内外经验显示,国际性枢纽机场往往会聚集带动周边地区临空经济的规模化发展,并且能够有效推动所在地区的整体发展。

两河:潮白河风景区和温榆河绿色生态走廊,是新城发展的生态屏障。加强堤线保护和河道治理,做到“有水则清,无水则绿”;充分发挥“两河”在生态、景观、城市文化和形象方面的重要作用,体现顺义新城滨水特色,使其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生态屏障和市民生活居住、休闲度假、体育健身的重要区域。

三区:区、空港区、河东新区三城区,是新城发展的城市载体。

四镇:杨镇、高丽营、李遂、赵全营四个重点发展的城镇,是新城发展的统筹桥梁。根据北京总体规划提出的“统筹规划、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示范带动”的城镇发展原则,通过对现有城镇的区位条件、发展基础、资源状况等方面的综合研究,选择区位条件优越、发展基础好、、辐射带动范围大的杨镇、高丽营和李遂、赵全营作为“两主两辅”四个重点发展的城镇(其中杨镇、高丽营为北京总体规划确定的重点镇),作为城乡统筹发展的桥梁,与顺义新城共同构成北京东北部地区的发展核心,辐射和带动整个地区的发展。

顺义新城在北京城市空间结构的战略调整中承担了重要职能,是北京未来重点的城市化和产业化发展地区,是城人口与职能疏解的主要载体,是首都现代化过程中新功能的聚集区和城市新增人口的主要聚集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