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解成勇:联合体拿地是必然规律 自住房应向外围扩展

房天下  2014-03-06 19:09

[摘要] 2014,我们站在希望的起点上, 2014年将是中国全面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行结构性改革的第一年,将是近20年来政治、社会、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承接宏观经济变革,面对“自住型商品房”发展的新契机,更加坚强的开发商如何抢抓机遇加速扩张?如何在挑战中与新宏观经济接轨?如何在发展浪潮中超越自身?

2014,我们站在希望的起点上, 2014年将是中国全面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行结构性改革的年,将是近20年来政治、社会、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承接宏观经济变革,面对“自住型商品房”发展的新契机,更加坚强的开发商如何抢抓机遇加速扩张?如何在挑战中与新宏观经济接轨?如何在发展浪潮中超越自身?

2014年3月6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指研究院联合主办,房天下与中国房地产动态政策设计研究组联合承办的2014第十四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在北京盛大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政策与市场的博弈”,将汇聚国内经济学家、政府官员、学者、投行基金、地产大腕等业内人士,共同探讨2014改革创新背景下的中国房地产创新发展之路。房天下采访百世金谷实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解成勇,大话2014年“政策与市场博弈”下的北京楼市发展。

百世金谷实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 解成勇

百世金谷实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 解成勇

房天下:据悉2014年北京将会大力发展自住型商品房,保证住宅供应用地的50%用于建设自住型商品房,您认为自住型商品房的蓬勃发展,会给北京的住宅市场带来什么影响呢?

解成勇:自住型商品房,其实政策初衷挺好的,然后50%的供地,目前来说应该对北京的影响不是大,但是从长远来说会有深远的影响。因为在前几年我们一些同行说过,因为整个北京的房地产这些年发展,不能说是积极,这是什么呢?因为它的供需比,购买的客户平均数量太多了,这两年房价涨得这么快,其实房地产应该是作为一个透明化的市场去定价,但是导致好多基层老百姓在买房的时候,会受到房价很大的制约。前些年我们就说过,普遍性的住房,民生这块由政府去做,所以政府出自住型住房。其实在前些年我们跟商品房区别开以后,就是说经济适用房也好,廉租房也好,其实他们应该算到一个体系里。当时出来这个政策之后就认为,这个对于购房者会有多大的一个利好,长远来说会好。从目前数据来看,前段时间拍出了一共有32块地,有三百多万店面,整个供房有10万套的数量,但是想留在北京的人,或者说在北京有购房意向的人,数量应该比这大得多,所以说自住型商品房是解决老百姓住房的步吧,从长远说应该还是比较好的。

房天下:您觉得2014年政府针对自住型商品房的调控方向会是什么呢?

解成勇:其实前段时间我们看到,北京关于房价,原来一直都说但也没有明确说出来,就是批预售的时候,很多高价房没法批。但是今年好像一下放开了,放开以后破十万的价格应该很快都会出现。调控的方向,我觉得慢慢会过渡到市场型的主导方向。并且通过供地上也看到,在一些资源比较稀缺、比较的地块,应该放到市场;剩下的自住型住房,应该向外围稍微走一走,方向我觉得应该是这个的趋势。

房天下:那您觉得在2014年,自住型商品房地块会成为土地挂牌出让的主角吗?

解成勇:从目前趋势看应该会是这样,尤其去年年底供地的情况看,确实是朝着这个方向发展的。也许只有这样去做了,才能把民生问题解决的更好一点。

房天下:2013年品牌房企联合体拿地,是比较突出的一点,您怎样看待品牌房企联合体拿地这种现象呢?

解成勇:其实我觉得这是一个特正常的必然规律,因为房地产发展这么多年了,中间无论说优胜劣汰也好,或者说是洗牌的过程也好,而且本来这个行业也是有个生命周期的。通过这些年,大家从共同的集中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到现在土地资源越来越紧俏,人们对房子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在这种市场条件下,好多开发商集中起来,小型开发商确确实实的把一些项目做得比较好,这时候就大家有实力的联合起来,有合有分嘛,大家的目的是一样的。通过强强联合,把的土地拿出来,大家共同开发,打造好的产品,在单一项目上,我觉得这个方式是可取的。说实话,我身边有好多公司,他们现在也都在这样去做,几家公司联合去打造一个地块,集合几家公司的资源,共同把地块的价值发挥到,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房天下:2013年北京楼市在多重政策的调控下,房价依然一路高歌,那您觉得2014年北京楼市会怎样发展呢?

解成勇:2013年有其特殊性,因为毕竟经过有两年时间的,无论说打压也好,低迷也好,确实那时候,相对是一个政策调控频繁期。2013年正好是突发,2014年本来市场应该是还会比较好的,但是正好赶在经济银根紧缩的前提,房价应该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具体影响会有多大,这个确实也不好说,好多业内人士都估量说今年保守谨慎乐观吧!

房天下:那么咱们(百世金谷)2014年的推盘策略是什么呢?能跟我们的网友分享一下吗?

解成勇:推盘策略,其实也没有什么策略,就是根据项目自身情况进行推盘。今年年初公司决定,不能因为市场价格大涨,我们就跟风去大涨,价格一定要做到对得起消费者,要符合自身产品性价比。一定要做得比较合理一些,公司一贯的政策就是踏踏实实地把我们产品展现出来,然后在合适的时间段内,把产品的本质性还原给大家看,得到认可,最后才能形成正式的购买。

房天下: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报告里重申,要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然后针对不同的情况分类调控,那您认为2014年政府针对房价的调控会是怎样的?

解成勇:房价调控其实一直都在做,大家都说调控调控。其实我觉得无论从政府,还是大家都不希望真正要把房价去打压下去,因为随着正常经济规律的发展,不管是人民币也好,或者是劳动力也好,房价逐年上涨这是一个必然的形势。当然是不能让房价涨得太快,一直说调控,其实不是说非要把房价砍掉一半或者怎么着,只是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让它的增速适当合理,就像前两年提到的和GDP增长速度挂钩一样。不可能说,今年GDP增长10%,房价必须下降20%,这是不合理的。

房天下:对,就像秦虹在年前也说过,不可能说房价不涨,只是稳健的增长。

解成勇:对,所谓的涨和降这真的是相对的。

房天下: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成功举办13届了,今年是第14届,您对我们的发展年会有一些祝愿或者是预期吗?

解成勇:其实这个年会好,每年会议多,只有这个会议是爆满的,需要大家去抢座一样,衷心地希望这个会越办越好。因为这个年会,每年都是正好在这个特殊的关键点上,通过开发企业也好,购房者也好,大家对这个今年心里有个谱,不管对与错吧,最起码有个方向的解读,有个预判,对大家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好的整理方向,所以希望这个会议越办越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