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谈城镇化:有序棚户改造

新京报  2014-03-06 07:26

[摘要] 今后一个时期,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今后一个时期,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实行不同规模城市差别化政策。

●要更大规模加快棚户区改造,决不能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

【谈城镇化】

要更大规模加快棚户区改造,决不能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

户籍改革不能排除发达城市

国家发改委小城镇总规划师沈迟表示,今年的农村工作会议上就已经提出过3个一亿人的问题,其中个就是要促进1亿农业转移人口城镇。本届政府报告中强化了以人为本的提法,重申了城镇化是为人服务的根本目标。

当前,各地都在编制新型城镇化规划,一些地方已经发布。但是令人担忧的是还没有几个地方真正落实的这项要求,没有提出自身准备在哪些城市花多少时间解决多少农业转移人口城镇。有些地方虽然部署了要放开户籍,但还是把省会城市和个别发达城市排除在外,但事实上正是这些发达的地区和城市是吸纳农业转移人口、最有条件的城市。

总理报告中明确要求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动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首先要推进,不能以有序为理由不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一些城市资源环境容量有限、个别超大城市总人口增长过快,需要根据不同情况合理设置政策。在这里,需要遏止的是总人口增长过快的趋势,而不是更加严厉的户口准入条件。事实上,这些城市过去到现在已经采取了最为苛刻的户籍准入限制,但并没有遏止住总人口快速增长的趋势。因此,各地应当根据报告的要求,真正从以人为本的目的出发,去解决长期以来积累的农业转移人口城镇的问题。

此外,城镇化是在特定的自然环境和资源条件下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结构和特征的要求和反应,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因此,不能不考虑其他因素,孤立地提出城镇化发展目标和要求。也有一些地方,在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前提下,提出下阶段的城镇化率反而要加速增长,甚至提出通过区划调整迅速提高城镇化率,显然是不懂得城镇化的动力机制和基本规律,错把结果当目标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