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1月70大中城市房屋价格增速放缓

国信证券  2014-02-25 10:52

[摘要] 1月70大中城市房屋价格增速放缓。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6个,持平2个,上涨62个。二手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13个,持平9个,上涨48个。

1月70大中城市房屋价格增速放缓。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6个,持平2个,上涨62个。二手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13个,持平9个,上涨48个。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52%,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45%,增速仍高于二线和三线城市,但放缓势头已经显现(图1和图2)。这可能是由于在资金成本压力下,银行提高按揭贷款利率,减少按揭贷款投放,房屋需求端受到遏制所致。

二、三线城市普遍存在的去库存压力,以及不断恶化的融资环境,会令全年房地产增速出现下滑。近日杭州出现新房销售,激起了一系列的连锁反映,甚至引发了房地产市场拐点的悲观预言。我们认为,一线城市和非一线城市的供求格局不同,大开发商和中小开发商的融资压力各异,这是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基本生态。杭州之所以出现新房销售,主要因为当地房屋库存较高,以及在融资渠道收紧下,中小开发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迫切需要通过销售回笼资金。事实上,大开发商融资压力并不高,也没有动力去促销。今年1月,一线城市拿地热情不减,也表明不同开发商资金压力出现分化。因此,杭州新房销售更多是一种局部现象,短期内也不会蔓延成潮(1月70大中城市房屋价格走势也佐证了这一点)。不过,房价是一回事,房地产则是另一回事。正如我们在年度策略报告中指出的,二、三线城市的去库压力、房地产相关贷款的收缩和调整,以及去年较高的基数,会令2014年的房地产大概率出现下滑。

但有远虑,未必就有近忧。我们认为,至少1季度房地产还不会过快下滑。主要原因在于,去年4季度房屋新开工数据表现不错。这意味着今年1季度的房地产开发会有相对平稳的表现。我们注意到,在房地产资金来源中,占比的前三项是自筹资金、定金及预售款以及个人按揭贷款(图3),对当前融资环境相对敏感的银行贷款占比仅为14%,去年资金来源中增速最快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占比仅为2.1%(高增速显然与表外融资迅猛扩张,向房地产领域“曲线输血”有关)。因此,诸如兴业银行停办的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等,由于在房地产资金来源中占比极小,对房地产不会产生显著影响。倒是去年4季度房地产销售表现低迷(图4),会抑制房地产资金来源,给未来房地产带来下行压力。但相比房屋新开工,房地产销售对房地产影响的滞后期要更长,这一滞后影响可能要到今年2季度或更后才会充分体现出来。

兴业银行昨日发布澄清公告称,该行将在3月底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在此之前,暂停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除了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是实实在在停办外,其他房地产相关业务只是暂停观望重整一段时日,要说房地产相关贷款就会全面急剧收缩未免有点夸大其词。从公告中也可看出,这是短期个体行为,暂时看不到其他商业银行跟进的迹象。

要密切关注的是,银行对房地产的谨慎评估可能是共享的,房贷政策调整对公众预期的冲击可能是非线性的。且利率市场化下银行追求高率的行为,可能会对按揭贷款造成冲击和挤出,对未来房地产资金来源形成进一步压制。毫不夸张地说,房地产不仅可能是今年中国经济下行的风险,而且可能是引发经济金融格局深刻调整的变数。

海外经济:

德国2月IFO经济景气指数创新高,欧元区1月CPI环比大幅下跌。德国2月IFO商业景气指数、现况指数和预期指数分别为111.3,114.4,108.3,均高于市场预期,显示企业对未来经济的判断更加乐观。作为欧洲经济的引擎,近期德法经济数据分化,显示了欧元区经济复苏的不均衡。欧元区1月CPI同比上升0.8%,但环比下跌-1.1%,创下2010年以来的跌幅。近期物价数据昭示的通缩风险将成为3月欧洲央行会议的重要影响因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