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河北回应“村民出逃躲征地”:市县无征地权

新京报  2014-01-16 07:57

[摘要] 1月4日起,河北省永年县广府镇政府开始对所辖的吕堤、前当头、永北等村的几百亩土地进行征收。村民告诉记者,近些天来,县卫生局和局数百名工作人员进村,警车、救护车齐上阵。

1月4日起,河北省永年县广府镇政府开始对所辖的吕、前当头、永北等村的几百亩土地进行征收。村民告诉记者,近些天来,县卫生局和局数百名工作人员进村,警车、救护车齐上阵。孩子的、亲属的公职,都成了要挟筹码。很多村民被逼着签了协议,拒签的村民则四处“外逃”躲避。

村民们向记者提供了名为“占地补偿合同书”的协议,上面没有说明合法征地的理由、征地用途,只标明每年800斤小麦、800斤玉米的补偿标准。

村村民说,一亩地一年收一季芹菜和一季大蒜,能有2.5万元收入。占地给的补偿,一年还不到2000元。

媒体曝光此事后,永年县13日发出通报给予回应。根据通报,征地是为了建和医院。短短一个星期,项目占地涉及的422户,已有375户签订占地协议,占总任务量的89%。

永年县承认部分土地指标并未获得审批。永年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将暂缓征地,严格按照补偿标准,依法依规做好剩余户的征地工作。决不允许采取强制手段,逼迫群众签字,发现有做法粗暴的,坚决依法依纪从严处理。

质疑1

征地是否缺审批手续?

永年县通报称,对其他土地,采取先土地流转,待土地指标批复后,再进行征用的方式。河北省国土厅耕地保护处副处长赵坚说,市县没有征地权限,征地必须报省政府或国务院审批,获批后由当地政府实施征地。地方政府根据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所征土地用在何处。

质疑2

“以租代征”是否违法?

永年县委副书记张顺桥说,我们现在先占地,先流转,等耕地指标到了以后,我们马上按政策给农民补偿到位。赵坚说,本需要征的地,却通过租来用,这就是违法的“以租代征”。而且,土地流转必须保持土地农用,不能变成建设用地

质疑3

为何警车救护车齐上阵?

据吕村村民介绍,公安和卫生部门的人员入户征地。县卫生局和局数百名工作人员进村,警车、救护车齐上阵。

赵坚说,征地由国土资源部门负责,不需要其他部门参与。

同时,国家明文严禁公安民警参与征地拆迁等非警务活动。

质疑4

是否存在信息不对等?

村村民说,他们并未看到相关告知合法征地手续,而只是被强制按手印。赵坚说,总体来说,征地在群众中要有三大程序:告知、听证、确认。告知后,如果群众对征地有异议,就需要组织听证;听证后如果都同意的话,就对权和承包经营权调查确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