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自住型商品房销售管理要确保分配公平

北京青年报  2013-11-28 06:49

[摘要] 保障房分配过程中的事前控制措施,对现实中出现的问题往往是防不胜防,而严厉的事后控制,对保障房分配中的不法行为更具威慑力。对骗购者的处罚力度要加大,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的相关法律细则要及早出台,这样才能弥补政府部门的不足。

保障房分配过程中的事前控制措施,对现实中出现的问题往往是防不胜防,而严厉的事后控制,对保障房分配中的不法行为更具威慑力。对骗购者的处罚力度要加大,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的相关法律细则要及早出台,这样才能弥补政府部门的不足。

昨日,北京市住建委就《北京市自住型商品住房销售管理暂行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比普通商品房销售环节,购买该类商品房的流程主要增加了购房申请和摇号分配两个环节。今年10月出台的有关管理办法规定,自住型商品住房房价比周边低30%左右。

今年初出台的京版“国五条”细则首次提出“加码”建设自住型商品房。北京市住房政策今年以来迅速向自住型商品房倾斜,主要有两方面的目的。一是着力解决需求最旺盛的中端需求和夹心层家庭住房困难,二是平抑仍在不断上涨的高房价。通过“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完成建设的自住型商品房,是具有一定保障性质的商品房。任何保障房都具有让经济能力不足者“居者有其屋”的政策保护性质,而公平公正地分配保障性住房,在现实社会中从来都是一个大难题,即将出炉的自住型商品房,也将难以免于这种困难。

自住型商品房是北京推出的颇具创意的住房品种。自住商品房的“商品”性质被置于“保障”之上,于是购买资格门槛降低了,只要是按照限购政策规定在北京市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都可以购买。门槛降低,是自住型商品房公平性的体现。但众多购房者的涌入,以及房地产开发商对购房资格审核和摇号环节的介入,都可能成为影响自住型商品房分配公平的因素。

从保障属性看,北京市的自住型商品房是继经适房、两限房等诸多政策房之后推出的新品种。新品种问世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不可回避的原因就是老的政策房效果不理想。而不理想的主要原因,就是难以解决购买即分配环节的公平问题。我国保障房政策的未来走向是,在公租房成为住房保障主体后,经济适用房供应将逐步减少直至在全部取消。饱受争议的经济适用房,目前在不少地方已处于停滞状态。红火一时的经适房圆了一些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梦,在一些地方也逐渐演变为滋生腐败的温床,“房妹”、“公务员小区”、“央企团购房”,这些负面事件都和经适房紧密相连。经适房和两限房小区超过五成的出租率,更暴露出相关政策保障房在建设和分配过程中存在的严重不公平。

目前房价居高不下,“打7折的商品房”,这就是许多市民对自住型商品房的理解。虽然有关办法规定,骗购自住型商品房的家庭一经查实,购房合同将解除,5年内不得在本市购房。但是面对“30%”的套利机会,相信伺机以身试法者仍将不乏其人。足够的利益诱惑、购房需求大量涌入带来的竞争压力、开发商介入资格审核和摇号环节可能产生的猫儿腻,都是值得重视和警惕的因素。尽管市住建委已经提出若干办法排除人为干扰,但诸多新情况的出现,还是让公众担心在自住型商品房入市后,会出现与经适房、两限房类似的腐败和寻租问题。

针对可能出现的分配公平问题,市住建委提出要全过程,其中包括使用统一软件公开摇号、公示摇号结果等。除了这些事前控制措施,市建委也提出一些事后控制的办法,如对骗购者“解除购房合同”,以及“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其中关于追究刑事责任,目前只是简单的一句话,尚缺乏可操作性,需要通过具体的实施细则,予以进一步规范细化。

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保障房分配过程中的事前控制措施,对现实中出现的问题往往是防不胜防,而严厉的事后控制,对保障房分配中的不法行为更具威慑力。对骗购者的处罚力度要加大,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的相关法律细则要及早出台,这样才能弥补政府部门的不足,才能保证自住型商品房的分配公平和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