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旅游地产"一朝跌回十年前"自住"通行""禁入"

北京青年报  作者:门庭婷  2013-11-21 07:18

[摘要] “一朝跌回十年前”,这是十年前买了山东乳山银滩房子的郭先生心情的真实写照。但季女士家在山东海阳的房子却是每年夏季她和朋友的假期大本营。“砒霜”还是“蜜糖”?旅游地产给不同购房者带来截然不同的体验。

“一朝跌回十年前”,这是十年前买了山东乳山银滩房子的郭先生心情的真实写照。但季女士家在山东海阳的房子却是每年夏季她和朋友的假期大本营。“砒霜”还是“蜜糖”?旅游地产给不同购房者带来截然不同的体验。尤其是环渤海区域的旅游地产,季节性差异较大,较易给人造成“鬼城”的印象。指出,以自住目的购买旅游地产,首要关注的就是项目的配套建设。如果以为目的,则要摆正心态,不要期待短期内获得较高。

“一朝跌回十年前”vs“度假大本营”

十年前,郭先生怀着的目的在山东乳山银滩买了一套海景房。十年间,郭先生去看房的次数不到五次,但一直在关注着区域房价的变化。郭先生从网上的信息了解到,乳山银滩的房价虽然没有出现剧烈的涨幅,但还是在稳步的上涨中。距他购买的项目最近的一个新建楼盘销售均价在6000元/平方米左右,于是郭先生打算把他的房子卖掉。

可当郭先生亲自来到乳山时,发现乳山二手房的交易价格与一手房相差甚远。实地跟中介考察后,郭先生了解到,他之前所购楼盘的二手房销售均价在2500元/平方米左右,而且鲜有人问津,与他当初购买的价格相差无几。对于自己这次历时十年的经历,郭先生感到懊悔不已,因为十年前他购买乳山楼盘时,通州的房价水平比这里高不了多少。

同是置业山东,季女士的体验则是为家人和朋友提供了一个方便的度假场所。季女士的房子买在山东海阳,购买时她主要看中的就是项目周边的海景。买房前,她几乎每年夏季都会到海边避暑,但每次找酒店都是一件头疼事。在朋友的建议下,她最终在海阳选择了一处100平方米左右的海景房,交房后她对房子进行了装修,从此此处房子就成了她每年度假地。她也会经常邀请她的朋友一起到那里度假,是今年,海边的清新空气让她家成为朋友眼中的“抢手货”。

谈起此次置业的感受,季女士表示,虽然她买的房子整体入住的并不多,但对于她的度假生活并没有什么影响,她买的只是这里的环境和空气,而且她购买旅游度假产品主要是为了度假使用,是否并不是首要考虑的问题,“每年住酒店也同样要支付成本,而且我的房子价格也没有跌。”

把配套做在前更有利于自住

一眼望不到边际的房子,鲜有开灯的房间,是不少人对于环渤海旅游地产项目的印象。虽然环渤海旅游地产开发量巨大,常被冠以“空城”,但业内人士也指出,由于旅游地产项目大都体量较大,开发周期长,又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因此,入住率低也属正常。

中房协商业和旅游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蔡云就指出,部分旅游地产之所以出现“空城”、“鬼城”的现象,主要是因为开发商没有对市场做好分析,没有根据市场需求来设计产品。蔡云认为,随着旅游度假市场的不断成熟和经济的发展,国民对于旅游度假产品的期望会逐渐提高,同时希望不断提升自己的旅游体验,旅游地产的发展也将逐步成熟。另外,负责任的开发企业有责任提高开发项目的配套水平、物业服务等,这部分开发商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因此旅游地产入住率低的情况在未来能够得到有效改善。

同样,开发商对于旅游地产开发的经验也在不断成熟。与早期盲目的卖房不同,目前不少开发商也将项目配套建设摆在最重要的地位。碧桂园北京区域营销总经理周超表示,以碧桂园为例,开发每个旅游地产的项目都采取配套先行的措施,酒店都会在先期进行营业,基本的生活配套也会在购房者入住前建设完成。另外,针对环渤海旅游地产季节性强的问题,很多项目也在利用一些室内配套进行解决。据周超介绍,与其他项目停滞不同,碧桂园山东度假项目碧桂园·十里金滩冬季同样在正常蓄客销售,只是将更多的活动转向室内,而项目的温泉运动也已开建,为的就是能够拉长和丰富购房者度假时间。

购买旅游地产要认清自身需求

由于旅游地产一般都位于三四线城市,因此大都不受调控限制,近年来成为房产的热点。但也正因为地理位置距购房人生活地较远,旅游地产对于购房人也充满了不确定性,旅游地产的口碑也变得多极化。由于门槛较低,旅游地产变成不少购房人眼中的佳品。

蔡云指出,购买旅游地产,首先就是要认清需求,确定自身有需求了再去购买。其次,购买时应着重考察项目的环境,这个环境不只包括项目所在地的自然环境,还包括当地的政策环境及未来的发展。蔡云还分析道,旅游地产和普通的住宅开发不同,如果只是孤立地做地产是不能做好旅游地产的,还包括一系列的软硬配套设施。购房者在购买旅游地产时,应对这些信息进行全面考察,关注房子的使用属性。

周超也提醒购房者,购房者如果以自住度假为需求,更应着重考察旅游地产的配套设施,因为相对者来说,配套设施对于旅游度假需求更为重要。另外,选择不熟悉区域的旅游地产还应以大开发商开发的项目为,因为品牌开发商的资金链较有保证,后期物业管理等服务水平也相对较高。周超同时强调,购买旅游地产无法在短期内获得暴利,但旅游地产大都垄断了的自然资源,长期的价值是可以预见的,如果购房者放平心态,旅游地产依然是一个保值的资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