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小产权房转正”别让老实人吃亏

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晶瑶  2013-11-19 09:05

[摘要] “小产权房”价位低,仅相当于商品房的三分之一甚至五分之一。如果补缴土地出让金,就能让小产权房轻易拥有合法身份,这对于那些遵纪守法、付出几倍代价购买昂贵的城市商品房的老实人来说,无疑是巨大的不公。

“小产权房”的价位低,仅相当于商品房的三分之一甚至五分之一。如果补缴土地出让金,就能让小产权房轻易拥有合法身份,这对于那些遵纪守法、付出几倍代价购买昂贵的城市商品房的老实人来说,无疑是巨大的不公。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小产权房"转正”的风声随之再起。不过,有表示,《决定》中的改革方向对于解决“小产权房”问题提供了大的原则,但“小产权房”的转正面临着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不会立即“跟风转正”。(11月18日《新京报》)

小产权房该何去何从,尚无明确的官方说法,然而,小道消息已经引发了市场新一轮的炒作。今年下半年以来,城市商品住房价格不断上涨,小产权房有可能转正的流言四起,各地的小产权房成交再度活跃,价格也出现了上涨。消息称,北京、深圳等地的小产权房都纷纷提价,有的甚至一夜之间1000元/平方米。

十年间,楼市调控曾经历过无数次专业人士之间的对赌,而房价火箭式的上涨,让错过买房机会的人都后悔难当。这一场赌局中,输的不仅是住无所居的居民,更是被楼市捆绑的中国经济。面对限购、贷款缩紧、翻番上涨的房价,将目光投向小产权房,似乎是无奈的下策。买房时,购房者明知房屋并无合法地位,建在农村集体土地上的房产,没有国家颁发的房产证。一旦遭遇拆迁,合法权益得到不保障。但人们还是蜂拥而上,如今随着转正之说的爆炒,更有抓住楼市上涨最后一根稻草的意味。

小产权房转正问题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但说到底,还是一个“钱”字。小产权房价位低,价格仅相当于商品房的三分之一,甚至是五分之一。如果补缴土地出让金,就能轻易拥有合法身份。这对于那些遵纪守法、付出几倍的代价购买昂贵的城市商品房的老实人来说,无疑是巨大的不公。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提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在保障农民权益、盘活农村经济的前提下,不能仅让曾经有关系、有能量、能在宅基地上建起房产的人受益,不能让出于侥幸心理违背现有规则的人受益,是制度设计应有的初衷。

小产权问题之所以受到如此的关注,背后的根源还是如今高烧不退的商品房价格。而无论是征收房产税也好,小产权房转正也好,这些问题探讨的前提,都应当是对公民合法物权的保障,让政策的延续性保障遵守规则的“老实人”的权益。国家政策制定时,无论如何都不应让遵守规则的人吃亏,让钻政策空子的人得利。当然,保障购房者的基本权益,让其得到合理的补偿,也是处理小产权房问题最根本的思路之一。

不让老实人吃亏,是公民对国家政策的基本期待,任何政策性改变都应秉承这样的基本理念。话说回来,如果借着新一轮政策改革的大潮,让房价回归到合理空间,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不再让买房变成“烦心事”,到时候小产权转正的问题恐怕又要进入另一个维度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