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住房公积金改革也需要“顶层设计”

北京青年报  2013-11-16 05:49

[摘要] 前不久,青海省出台《关于住房公积金使用管理若干问题的意见》,职工因患重大疾病造成生活严重困难的,凭职工医疗保险主管部门出具的医疗证明,可以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这一做法并非是青海省首创,几年前,四川宜宾市、湖南湘潭市也开展了职工患重大疾病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业务。

前不久,青海省出台《关于住房公积金使用管理若干问题的意见》,职工因患重大疾病造成生活严重困难的,凭职工医疗保险主管部门出具的医疗证明,可以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这一做法并非是青海省首创,几年前,四川宜宾市、湖南湘潭市也开展了职工患重大疾病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业务。

现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初衷显然是为了保证住房公积金“专款专用”,但在实践中,该规定却导致公积金“济富不济贫”——越是有能力购房的人,越能享受到好处;越是买不起房的人,越是无法享受福利,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钱躺在账户里睡大觉。这不仅对低收入者不公平,而且与住房公积金制度设计的初衷相违背。

资料显示,我国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一直徘徊在50%至60%之间,大量公积金处于“休眠”状态。如果不买房,很多人的公积金只能等到退休后领取。而躺在账户里的公积金,年利率0.35%远低于银行存款利率,人们的利益因此遭到损害。

正是鉴于这样的现实,近年来不少地方开始探索扩大住房公积金的使用范围。除一些地方允许将公积金用于治疗重大疾病外,还有一些地方(比如北京)规定租房也可以提取公积金。这些变通措施不仅提高了住房公积金的使用率,而且使得更多人有机会享受住房公积金之福利,受到了民众的普遍欢迎。

从道理上讲,如果一个人租房而不买房,那么租金就是他在住房上的支出,“住房公积金”就应为解决住房问题助一臂之力。而治疗重大疾病,看上去与住房公积金无关,但当某个缴存人因得不到医治而生命垂危,躺在账户里的公积金对他还有什么意义?何况,公积金账户里的钱本就属缴存人,取自己的钱来保命,这个理由无比正当。

但从法理上讲,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大病救治或支付房租等变通措施,确与现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不相符。尽管青海省出台了意见,湖南省出台了办法,乃至住建部于2005年下发了通知,但这些意见、办法、通知的效力都低于国务院制定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正因如此,这些变通措施还只是少数地方的“自选动作”。

由此观之,要让更多民众享受住房公积金的福利,首先需要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进行修改,为扩大住房公积金使用范围提供法规上的保障。换言之,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也需要“顶层设计”,让改革既有法可依,又做到“一盘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