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王蕴:万科产品开发理念——好房子、好服务、好邻居

房天下  2013-10-24 17:43

[摘要] “三好”是一个产品开发的原则和理念,即好房子、好服务和好邻居。好房子是三好,应该是第一个标准,也是一个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什么叫做好房子,房子的性能主要是由哪几部分组成分成了分类,接下来用一些例子来说明。

2013年10月24日,2013第四届中国房地产新趋势高峰论坛隆重举行。中国房地产新趋势高峰论坛至今已举办了四届,每届高峰论坛的主题都紧扣房地产发展的脉搏,本届论坛以“绿色建筑行动”为主题,旨在倡导低碳绿色建筑,引导住宅质量和性能不断提升,促进住宅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建筑研究总经理王蕴发表主题演讲。

王蕴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建筑研究总经理王蕴

“三好”是一个产品开发的原则和理念,即好房子、好服务和好邻居。好房子是三好,应该是个标准,也是一个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什么叫做好房子,房子的性能主要是由哪几部分组成分成了分类,接下来用一些例子来说明。

比如幸福系产品系列。什么叫幸福系?幸福系是对于解决城市内的住区问题,通过用被动式的设计理念和方式来达到舒适度来达到绿色、节能、环保、健康的这样一种生活方式住宅产品,比如说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看到,它的特点是在于通风,为什么能做到比常规住宅通风效果更好,核心原因就是在床头对开的窗,正因为有两扇对开的窗使得空气流动,使得空气交换,它的效果会比没有开窗要提高多。

再比如说光照的要求。对于一般三居室的房子,往往很难找到一个适合于儿童学习看书写作业的地方,往往很多家庭把这种地方放在了餐桌上,因为餐桌大,把碗筷收拾完以后它是一个很大的空间,并且光照强度也很好,所以很多家庭的孩子是在餐桌上完成他们的作业的。核心原因是因为虽然设置了儿童房,设计了书房但是光照条件和周边功能上的布局是不太适合于儿童真正的学习的需求的,那么在幸福系产品里,做了一个270度的开窗,三面开窗,充足的光照,能够使标准光照长度年均大于300勒克斯,在这种情况下,儿童对于视力保护是好的。

第三块是声环境,对于声环境来说,我们的,除了设备的声环境以外,对于部品构件上来说,一个是楼板一个是隔墙。

另外就是对于室内的空气品质,自从万科实现的主流产品全部实施非毛坯交付以来,对于室内空气品质看中程度现在是在日益提升。现在万科采用从设计源头开始,随着精带装修约化在万科很坚决的推行,每一套标准的设计只要完成非毛坯的设计都会进行软件模拟,通过模拟大致上是不是能够通过空气检测的,如果一旦不能通过,它核心的主要问题是来自于哪里?是木制品多还是辅材用量有问题,我们根据不同的情况来改善不同装修产品,来调整不同产品的品质或者是它的用量,这是一个从设计的源头。

对于材料标准一定是需要严格把关的。的材料合格并不意味着最后室内的交付品质合格,但是换句话说室内的空气品质是不合格的话,一定是材料标准不过关。万科建立了一系列的实验室,对于货到现场的集团集中采购的部品和物料,都需要放到环境舱里面做检测,比如说30厘米的环境舱内,来模拟的木制品的甲醛,我们认为这样检测下来是最适合最终的检测标准。

在施工工艺上也是需要严格把控,万科采用的方式尽量减少一些容易产生甲醛和(TVU)产品辅料的应用,过量的胶水等等这样的一些工艺,这样的一些方法,它一定是会导致我们的污染物不合格,所以需要用到更多的干式、更高的工艺方法。

交付的时候都有完善的标准和流程,同时一旦有局部出现超标还需要有一些跟进治理方法,所以说对于室内空气品质这个题目,这个课题是一个全方位的全流程的一个把控,哪一个流程出了问题,哪一个环节有问题,都会导致到最后的交付会有问题。

下一个是关于室外环境,好服务和好邻居很重要的一个基础实现条件是我们的室外环境。如果没有一个能够供大家自由、愿意来交往的室外环境,是没有办法形成好邻居的氛围也没有办法形成社区的一些社区文化和社区品牌,所以说对于社区的环境上来说,现在在幸福系产品系列里面我们做的是叫做风光定位的设计工具。

万科着重三个方面,一个是质量、一个是耐久一个是安全,通过三个方面的细节性的要求,在集团的内部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质量的一个内部控制体系,质量内控体系,对于这个质量内控体系,能够保证我们交付出持续、稳定、高品质最后的住宅交付。这样子,才能够使我们前面说的幸福系的一些设计理念能够真正得以实施落实。在这几个方面有几个大的方面:

比如对于结构主体的质量检测,对于主体建材的性能检测,内装部品,室内环境、节能、设备以及场地环境的检测,这一系列的检测,在整个开发阶段中,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核心的环节拿出来做一个质量品质的内控体系。 个要保证的是主体的质量;第二块就是对于主体建材的检测;第三块就是室内空气质量的检测。

一个从设计角度,房子不管绿色设计理念还是高性能高品质的理念,能够得以切实的执行和保障,核心是下面介绍到两个研发平台,应该说是万科所特有的两个平台,一个是在东莞松山湖研究基地,万科会在今年年底开发建设的植物园,用好了植物,用对了植物,用好了它的维护方法,实际上是能够使我们住宅品质和周边,尤其是周边的环境景观的品质得到大的提升。

第二个,在北京做的研发平台。在去年的下半年已经开工,一期计划是明年夏天能够正式的面向市场来正式开放。里面的创新公园,有20栋实验楼。

  点击了解更多:第十二届住博会专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